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8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讨论】临床所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28 11: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在最近看到一个病人,属肺癌晚期病人。患者确诊肺癌已经6个月,确诊后即行放疗、化疗。于一个月前出现胸痛,B超诊断胸腔积液,医院予以胸腔穿刺,并置引流管,予以每周一次的抽液,灌注化疗药物,连续三次。两天前拔除引流管后予以压迫管口,但由于有积液,不断从穿刺处流出,从而无法密闭胸腔,导致胸腔与外界相通。患者疼痛与穿刺前一样,现在出现不断的排便反应,整天要上厕所。检查腹部腹胀不明显。
讨论:
1、胸腔是个呈负压的密闭腔,患者现在胸腔与外界相通有液体流出,是由于体内液体压力大于外界大气压,而没有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但是如果液体产生减少,压力减小,那会不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2、患者不断的出现排便反应,是由于并发腹水还是肺癌肠转移?在没有任何检查的情况下,要怎么判断?
3、在疼痛期间,我用解热镇痛药、安定用过几天无效后,就用度冷丁,用过三针后就改用解热镇痛药、复方氯丙秦,用两天后已经三天没有疼痛,排便感有所减轻。癌症疼痛是由于因为癌肿压迫神经引起还是释放致痛物质还是大脑细胞问题,如果不用度冷丁能够止痛,那对于农村难以拿到**的患者而言,复方氯丙秦倒不失为很好的替代药,不知各位是否这样用过?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29 00:19 | 只看该作者
1。每周一次的抽液,灌注化疗药物,连续三次,还有胸水说明化疗药效果不好要及时更换,停留引流管至液体不 长,拔管封闭穿剟口。
2。患者不断的出现排便反应,考虑是肺癌肠转移。没有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判断不了,诊断都要实验室检查。
3。癌痛疼痛“三阶梯”药物治疗方案。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29 22:05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液体量减少,压力减小,自然就会愈合的。
患者肺癌诊断明确的话,首先考虑还是转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