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5981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7-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在最近看到一个病人,属肺癌晚期病人。患者确诊肺癌已经6个月,确诊后即行放疗、化疗。于一个月前出现胸痛,B超诊断胸腔积液,医院予以胸腔穿刺,并置引流管,予以每周一次的抽液,灌注化疗药物,连续三次。两天前拔除引流管后予以压迫管口,但由于有积液,不断从穿刺处流出,从而无法密闭胸腔,导致胸腔与外界相通。患者疼痛与穿刺前一样,现在出现不断的排便反应,整天要上厕所。检查腹部腹胀不明显。
讨论:
1、胸腔是个呈负压的密闭腔,患者现在胸腔与外界相通有液体流出,是由于体内液体压力大于外界大气压,而没有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但是如果液体产生减少,压力减小,那会不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2、患者不断的出现排便反应,是由于并发腹水还是肺癌肠转移?在没有任何检查的情况下,要怎么判断?
3、在疼痛期间,我用解热镇痛药、安定用过几天无效后,就用度冷丁,用过三针后就改用解热镇痛药、复方氯丙秦,用两天后已经三天没有疼痛,排便感有所减轻。癌症疼痛是由于因为癌肿压迫神经引起还是释放致痛物质还是大脑细胞问题,如果不用度冷丁能够止痛,那对于农村难以拿到**的患者而言,复方氯丙秦倒不失为很好的替代药,不知各位是否这样用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