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379|回复: 14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一个基层医生(必看)常犯的严重错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5-18 1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个案例是我几年前在C**上看到的,大致情况如下:


一壮年醉酒,呕吐数次,人昏醉不醒,于是在同伴的搀扶下来到一个体门诊就医,医生给其静脉推注50%高渗葡萄糖40ml,事后该壮年死亡.


尸检结果:低钾引起呼吸肌麻痹导致死亡.
而医生在死者醉酒多次呕吐后,氯化钾大量缺失的情况下推注50%高渗葡萄糖,使死者体内氯化钾向细胞内转移,加重死者的低钾病情,与其死亡有直接因果关系!!
而该行医者更倒霉的是,他是非法行医,无行医***,不能以医疗事故论处,而是负有刑事责任,事后判得有点重,我现在还记得,赔偿6万,关8年,自今都还在牢中!!


在基层,特别是乡村医生,推高渗葡萄糖解酒的人大有人在.说有80-90%的这样用都不为过!!
我今天发这贴给大家一个参考,出了事可是很麻烦的!!


总结::凡是大量脱水,钾,钠丢失快速而且严重的病人慎用静注或静滴葡萄糖注射液,禁用高渗葡萄糖!!最好用生理盐水!!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7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我相信这个帖对大家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7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5-18 10:50 | 只看该作者
以后我一定注意,谢谢楼主发帖。顶!
3# 板凳
发表于 2006-5-18 11:0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拉。谢谢你的提醒
4
发表于 2006-5-18 11:13 | 只看该作者
多谢,牢记!
5
发表于 2006-5-18 11:34 | 只看该作者
尸检能判断低钾吗?有谁知道.
呕吐严重,死因应该是误吸吧.
会不会又是冤案?
6
发表于 2006-5-18 11:36 | 只看该作者
的确如此,您的提醒十分及时,非常感谢,以后一定注意。
7
发表于 2006-5-18 11:3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又多了一条经验
8
发表于 2006-5-18 11:40 | 只看该作者
惊出一生冷汗,,,,,,,,,,冤
9
发表于 2006-5-18 11:4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人性本善 于 2006-5-18 10:45 发表
这个案例是我几年前在C**上看到的,大致情况如下:


一壮年醉酒,呕吐数次,人昏醉不醒,于是在同伴的搀扶下来到一个体门诊就医,医生给其静脉推注50%高渗葡萄糖40ml,事后该壮年死亡.


尸 ...

低钾引起呼吸肌麻痹导致死亡谢谢分亨。。。
10
发表于 2006-5-18 12: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提醒!学习了!
11
发表于 2006-5-18 12:0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的提醒!学习了!
12
发表于 2006-5-18 12:06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楼主,还好我还没有行医,不然就要犯错了
13
发表于 2006-5-18 12:1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会很受用的
14
发表于 2006-5-18 12:14 | 只看该作者
值得学习的!谢谢楼主!
15
发表于 2006-5-18 12:4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提醒,对醉酒者我只与能量输液,静推---!--费力,收钱少。喝酒多---那有钱--高消费!那就整点好药,还保肝呢!
16
发表于 2006-5-18 12:5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了,很好的交流
17
发表于 2006-5-18 13:37 | 只看该作者
牢牢记住,谢谢
18
发表于 2006-5-18 13:50 | 只看该作者
对于这样的病人,不能一来就给糖,因为要仔细的询问病史,万一有什么糖尿病,就麻烦大了,所以医生千万要注意,还有严重性的呕吐本身就不能给高糖,所以这个医生被判刑也不是什么冤枉的,自己没有学好就开始做医生,警惕呀
19
发表于 2006-5-18 14:05 | 只看该作者
支持~~引以为戒.
20
发表于 2006-5-18 14:31 | 只看该作者
非非.........常感谢
21
发表于 2006-5-18 14:39 | 只看该作者
是呀!要引以为戒!!!
22
发表于 2006-5-18 15:06 | 只看该作者
以后我一定注意,谢谢楼主发帖
23
发表于 2006-5-18 15:41 | 只看该作者
健壮男呕吐数次会低血钾?一般人都有很难想象得到,就是你医院急诊科也不一定会先做生化后才补液,也不一定会先补钾后补糖...
好惊!!
24
发表于 2006-5-18 19:57 | 只看该作者
尸检结果:低钾引起呼吸肌麻痹导致死亡   ------------这个怎么检?有兴趣
25
发表于 2006-5-18 20:26 | 只看该作者
我想看了就走
可是我会回去谁不着觉的
所以我就来两句
26
发表于 2006-5-18 20:59 | 只看该作者
没注意过,多一条经验!
27
发表于 2006-5-18 21:34 | 只看该作者
的确是宝贵经验。一般的呕吐、腹泻等导致的体液丢失,也必然伴随着电介质的丢失,我们学习的补液原则就是:先盐后糖,先快后慢,见尿补钾。看了楼主的案例后,更深刻的意识到它的深刻内涵。同仁们多多注意啊。
28
发表于 2006-5-18 22:07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帖子不错,值得学习。
29
发表于 2006-5-18 22:2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要精益求精!大量呕吐肯定会引起钾的大量丢失!
30
发表于 2006-5-18 22: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提醒又多了一点经验以后在临床上一定注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