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213|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问题】退热需要用地米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3 11: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下午我看了一个病人,女,30岁.急性上感,咳嗽,咽痛,发烧伴头痛,周身不适.查体:.体温38.5度,咽充血,扁桃体二度肿大,余阴性.

给予以下治疗:
林可1.2,安痛定2ML.柴胡2ML.病毒唑200MG肌注.
阿莫西林0.5G 氧氟沙星0.3G 扑热息痛0.3G 口服.

今天早上患者找过来说昨晚一直高热(没测体温).至凌晨4点吃了三片感冒通才好了.不敢再来我这里看病了.
现体温正常,咽痛好转.
请问大家,体温退不下是我的错吗?是不是一定要用地米呀?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3 12:19 | 只看该作者
我的做法是:扁桃体炎是链球菌感染,需静点青霉素800-1200万加盐水.地米用要血压高不高和禁忌证,不高加5-10毫克,血压高im柴胡1支安痛定2支,如果要增加效益,可加清开灵或双黄连,一般效果是可以的,希望对你有用,我碰到扁桃体炎,都要求病人输液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3 12:20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这个应该先和病人解释清楚。把利害关系都讲清楚,如果她要求用地米,那你就用好了。其实用一次后减量到停用,也不会造成太大伤害,不是长期大量用也没什么。我们的病号里也有理解的,他们宁愿发热也不用地米。这就是沟通的结果。:)
   其实这样的病人发热不会一下子就退下来,你不应该用一次退热剂就算了,应该给她带点口服的退热剂回家用。这样也不至于在家持续高热,那也不行啊。
       楼上的,安痛定副作用那么大,你怎么一下就用2支啊?那怎么行?


edited by 10001150959 on 2006-1-13 at 12:26 PM
4
发表于 2006-1-13 12:25 | 只看该作者
同时告知病人扁桃体炎,疗程5-7天,用药当天和第2天有可能再发热,这一点很重要.
5
发表于 2006-1-13 12:49 | 只看该作者
首先我觉得该病人的体温不退不是你的错,对于发热查因的病人在临床是最难诊断的 ,并且我个人认为搞清病因要比退热还重要!

对于该病人我觉得还是不用的好。地米:对于结核病、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的患者需慎用。

对使用地米的需注意以下几点:

对本品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有过敏史患者禁用。高血压、血栓、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精神病、电解质代谢异常、心肌梗塞、内脏手术、青光眼等患者一般不宜使用。特殊情况下权衡利弊使用,但应注意病情恶化的可能。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肝硬化、肾功能不良、甲状腺功能低下患者慎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妊娠期妇女使用可增加胎盘功能不全、新生儿体重减少或死胎的发生率,动物试验有致畸作用,应权衡利弊使用。乳母接受大剂量给药,则不应哺乳,防止药物经乳汁排泄,造成婴儿生长抑制、肾上腺功能抑制等不良反应。

儿童用药:
小儿如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须十分慎重,用激素可抑制患儿的生长和发育,如确有必要长期使用时,应使用短效或中效制剂,避免使用长效**制剂。并观察颅内压的变化。

老年患者用药 :
易产生高血压,老年患者尤其是更年期后的女性使用易发生骨质疏松。


edited by 必填内容 on 2006-1-13 at 01:24 PM
6
发表于 2006-1-13 13:05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10001150959 at 2006-1-13 12:20:
我觉得这个应该先和病人解释清楚。把利害关系都讲清楚,如果她要求用地米,那你就用好了。其实用一次后减量到停用,也不会造成太大伤害,不是长期大量用也没什么。我们的病号里也有理解的,他们宁愿发热也不用地 ...

请问你怎么解释?你能把用地米的作用给他说清楚吗?
7
发表于 2006-1-13 13:17 | 只看该作者
“给予以下治疗:
林可1.2,安痛定2ML.柴胡2ML.病毒唑200MG肌注.
阿莫西林0.5G 氧氟沙星0.3G 扑热息痛0.3G 口服.”
---------------------------------------------------------------------------------------------------------------------------------------------------------------------------------------------------------
楼主,没退烧当然不是你的错,但可能你跟这患者缺少沟通,扁桃体发炎在没消下去之前,可能会反反复复发烧,你在用药之前就得跟他交待清楚。而且我觉得你用药也不太科学,扁桃体发炎一般在早期是病毒性感染或链球菌感染,你可以用抗病毒加抗链球菌感染的药,因为病毒感染没特效药,可以重用中成药,但没必要三种抗菌药一起上吧?至于退烧,你可以口服美林15-18ml,效果不错,但只是暂时的,你的跟患者交代清楚,主要还是抗病毒跟抗炎。
8
发表于 2006-1-20 19:29 | 只看该作者
滥用抗生素!!!
9
发表于 2006-1-20 21:0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我帮你算了一下你的肌注药的容积,加起来一共是10ML,我请问你怎么肌注?一次还是两次?一次注射病人能承受吗?不疼痛得晕针才怪!你干脆静推得了。
10
发表于 2006-1-20 21:36 | 只看该作者
在我站没有人敢对我这样说,最起码得说;给我最贵的好药,钱小事,我昨夜烧一夜.用地米一事一定用,不管什么病,温度先降,什么并发症以后慢慢宰,此本人优点.
11
发表于 2006-1-20 21:55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你的医德何在啊!
12
发表于 2006-1-20 22:16 | 只看该作者
我说句难听的话,大家不要骂我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不合理用药有,还有没有医德的 ,怎么会这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