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65|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求助】脑供血不全的治疗方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6 14: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心悸,失眠,多梦
患者,女,39岁,心悸失眠多梦7-8年,8年前外出打工因坐长途大巴(12小时左右)到达目的地后出现头晕,眉棱骨和两太阳穴疼痛,恶心欲呕,以为长途劳累休息两天后去制衣厂上班(有夜班),约一星期后突然猝倒,但意识清楚,手脚冰冷,眼前白花一片,又觉头晕心悸,双眼胀痛,恶心,四肢酸软无力,不能站立,一站起头晕心悸,恶心加重。经当地医院输液等治疗好转(用药不祥),继续上班,在一次连续加班三个月后出现夜里很难入眠,睡眠时间少多梦,醒后不能记住梦的内容。早晨经轻微运动后头晕可减轻或消失。多年来一直以<神经衰弱>、<脑供血不全>等治疗有改善但不能痊愈。用药有vitB1、B6,谷维素,安定,维脑路安,脑安,西比灵,天麻丸,天王补心丸,杏仁安神,等等(均为患者自述)
体检:T=36.8  P=76   血压110/60 脉细弱,颈软无抵抗,肺呼吸音清释,心律整齐,无杂音,腹软、肝脾未及,无压痛及反跳痛。四肢无畸形,无病理神经反射体征。
既往无肝肺疾患,家族无同样病人,月经正常,孕两产两均顺产。
辅助检查:颈椎正侧位片显示正常,心电图提示正常,血清未查,脑CT正常,颅多普勒提亦1、左右大脑中动脉、基氐一左颈椎动脉轻度痉挛。2、右侧颈椎动脉轻度供血不足。3、颅脑动脉弹性见轻度下降。
求肋:1在脑供血不全基础上还应考虑什么病
      2脑供血不全治疗方案(如用药中药、西药,用法,疗程)
       3应再作何种检查
敬请各位战友,伸出你们的友谊之手,邦邦我吧!!先向你们说: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6 20:39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你提供的病史,应为脑供血不足(颈椎动脉型)治疗要点在改善颈椎动脉循环上.
治疗药物可选剌五加20ML/100MG/5支加入生理盐水中滴注.葛根素0.1G/2ML/4支加入5%的糖水中滴注.均一日一次,10天一疗程.
中药可采用天麻葛根汤合酸枣仁汤加减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6 21:12 | 只看该作者
我正好遇到类似病人,男,55岁。颅多普勒提示:1、左右大脑中动脉、基底一左颈椎动脉轻度痉挛。2、右侧颈椎动脉轻度供血不足。西药:
西比灵10mg每晚服一次,
天麻头风灵胶囊4粒每日三次,
天麻素注射液(0.2g:2ml)+氨基比林注射液2ml每日一次。
中药疗效正在观察中,稍后再发。


edited by 三峡之声 on 2006-1-6 at 09:15 PM
4
发表于 2006-1-6 21:28 | 只看该作者
考虑为椎动脉型脑供血不足。表现主要有眩晕、头痛、耳鸣、听力下降等 。须与以下疾病鉴别:①动脉硬化症。有高血压病史,椎动脉造影可鉴别。②眼源性眩晕。多由于近视、远视、散光等引起,闭目时眩晕消失。 治疗方法 有:1)颈椎牵引状态下中药离子导入。(2)推拿、**、针灸。是为了改善局部血运,缓解肌肉痉挛,以达到治疗目的。 (3)纠正不良姿势。伏案工作者和睡高枕者,应纠正颈椎过屈,不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4)体育锻炼。适当的颈部体育锻炼,可增进颈部肌力和促进局部血流循环,能起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作用。5) 药物治疗:
  扩张血管药物:如菸草酸、血管舒缓素、地巴唑等,可以扩张血管,改善血液供给。
5
发表于 2006-1-6 21:32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中药正是本人所求,
  刺五加用过效果不佳,葛根素试试,谢谢二楼指点!
   请问三峡之声:氨基比林在脑缺血中起什么作用?原理是什么?请指教!
6
发表于 2006-1-6 21:35 | 只看该作者
有头痛就用,对症。
7
发表于 2006-1-6 22:20 | 只看该作者
用西比灵和复方丹参滴丸及川芎片治疗效果很好的,我碰到过几例 ,血塞通胶囊也很好的.
8
发表于 2006-1-9 15:16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三峡之声 at 2006-1-6 21:12:
我正好遇到类似病人,男,55岁。颅多普勒提示:1、左右大脑中动脉、基底一左颈椎动脉轻度痉挛。2、右侧颈椎动脉轻度供血不足。西药:
西比灵10mg每晚服一次,
天麻头风灵胶囊4粒每日三次,
天麻素注射液(0.2 ...


我的这个病人已经服用我开的中药3剂,已见疗效,现发上来参考:
2006-1-4
半夏12白术12茯苓15陈皮12厚朴10白蒺藜12蔓荆子12桃仁10
红花8川芎12赤芍12郁金12石菖蒲15细辛10白芷12黄芪12当归12
羌活12蜈蚣3g(分三次用煎液冲服)
2006-1-5本剂药服完已经有明显疗效
半夏12白术12茯苓15陈皮12厚朴10白蒺藜20蔓荆子12桃仁10
红花8川芎12赤芍12郁金12石菖蒲15细辛10白芷12黄芪12当归12
羌活12蜈蚣3g(分三次用煎液冲服)
2006-1-7
半夏12白术12茯苓15陈皮12厚朴10白蒺藜20蔓荆子12桃仁10
红花8川芎12赤芍12郁金12石菖蒲15细辛10白芷12黄芪12当归12
羌活12蜈蚣3g(分三次用煎液冲服)桂枝12天麻20僵蚕10杜仲18
9
发表于 2006-1-20 10:39 | 只看该作者
椎动脉型供血不全使用盐酸倍他司汀效果极佳,另外可口服氟桂利嗪,多引水,睡觉时低枕,最好把枕头垫在脖子的位置,另外,如果头晕头痛严重,可对症用几天20%甘露醇.
10
发表于 2006-1-20 19:0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遇见数例,大医院住过院,又发,我用5%GNS250ml,Vb60.2,Vc2.0;   10%GS500ml,刺五加针20ml*4~5支,外用宝宝一贴灵贴肚脐眼2天一换,效果不错.(用刺五加针在有外感症时不能用)
11
发表于 2006-1-20 22:09 | 只看该作者
各位所述都是有效的方法,但也要结合心理因素治疗。
12
发表于 2006-1-20 22:26 | 只看该作者
外用宝宝一贴灵贴肚脐眼
什么原理?

[ 本帖最后由 CHENKH 于 2006-1-20 22:32 编辑 ]
13
发表于 2006-1-21 18:49 | 只看该作者
基氐一左颈椎动脉轻度痉挛。2、右侧颈椎动脉轻度供血不足。3、颅脑动脉弹性见轻度下降。

可以应用缓解脑血管痉挛的,西比灵或盐酸培他定。加用强力定眩片4片,一日三次口服。
如果想静脉注射可以应用,川芎秦注射液。
另外患者血压在正常低值上,如果加上有脑血管痉挛,就有可能导致脑血流脑应不上,因此可以应用一些升高血压的药物。
14
发表于 2006-1-21 18:53 | 只看该作者
升血压的药物有中药的,生脉散等,
可以用静点。
15
发表于 2006-1-24 15:09 | 只看该作者
也可以用烟酸占替诺针0.3-0.9静点,口服欣雪必通,同意楼上用中药的方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