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86|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鼻部疾病] 【讨论】鼻腔占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9 2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般情况:男,50岁
主诉:左侧鼻腔进行性阻塞一年余.
过去史,过去史无特殊.
查体:左侧鼻腔被荔枝样物阻塞,表面有大量鼻腔分泌物.
CT:左侧鼻腔,上颌窦,筛窦直到颅底均被密度相同的软组织填塞.
入院诊断:左侧鼻腔占位
行鼻腔前上部软组织活检:鼻腔炎性组织局部鳞状化生
问题:病检是否正确?怎样治疗?
(今天右行活检,结果待报)


edited by 考试网 on 2005-12-28 at 12:01 A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20 18:3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病检是不可少的

初步考虑左侧鼻腔息肉的可能性大!

根据病检结果行手术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20 20:0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鼻窦癌多发生于左侧筛窦,以鳞癌多见。
正常状态下,鼻腔以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为主,在理化**下可以转化为鳞状上皮。

如果仅仅是化生,就好了,就怕……
考虑恶性可能较大。

当然,不能除外其他鼻腔占位性病变,毕竟病理诊断需要进行多部位病检。

至于治疗良恶性差别较大。如果为恶性,鳞癌,应手术加放疗。

个人意见,期待楼主提供进一步资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12-20 21:1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个人认为病检结果不准确,考虑恶性可能。恶性肿瘤表面物质可以为炎性细胞、坏死组织和鳞状细胞。建议在原切片处往深层再次切片。本人有一次经历一个鼻咽Ca没有任何症状的,五次切片都是炎性细胞,第6次切出来是鼻咽Ca,而且都是在原切口下切片,要不是EB阳性我肯定不会切的。所以我的经验告诉我沿着原来的切口创面再往深层切一下作个病检。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苗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5-12-24 00:5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期待这次结果,有出血吗?生长速度快,还是考虑恶性病变。
6
发表于 2005-12-24 19:3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考虑为鼻息肉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是恶性肿瘤的话,应该这个阶段有颅底骨质的破坏,
收到1朵
7
发表于 2005-12-24 20: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而且患者如果是恶性肿瘤的话,一年的病情应该有远处转移的临床表现和体征.所以我还是认为是鼻息肉的一种类型,病理检查是正确的,我认为.
8
发表于 2005-12-24 20:0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鼻内窥镜手术治疗
9
发表于 2005-12-24 20:5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我同意鼻内窥镜手术治疗
10
发表于 2005-12-25 14:5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最好有CT图,视鼻窦内情况情况而定,占位性病变有恶变可能单纯做鼻内镜术难以清除病灶,特别是上颌窦前壁等的,须加做根治术.
11
发表于 2005-12-25 16:4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考虑为鼻息肉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是恶性肿瘤的话,应该这个阶段有颅底骨质的破坏,鼻内镜术后病检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5-12-26 20:0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初步分析,应该是鼻息肉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建议再次病检应做深层次的病变组织!需多次病检!
13
发表于 2005-12-26 22:4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能否把CT片发过来  可考虑内翻性**状瘤的可能性
14
发表于 2005-12-26 23:1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一年的病情,如果检查没有远处转移的病症,那还是考虑鼻息肉为主啊,因为癌症不会这么久还不发生远处转移的啊
15
发表于 2005-12-27 22:1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楼主没提到CT中有没有骨质破坏。如果没有,考虑鼻息肉可能性较大,因为单纯从外观看的话,描述比较象。如果有骨质破坏,就要考虑鼻腔恶性病变可能了。一次活检说明不了问题,如果怀疑恶性,要第二次甚至多次病检。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5-12-27 23:3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是啊,根据病程,以及是否触之易出血,是否骨质破坏,怀疑还是鼻息肉的可能性大.
17
发表于 2005-12-28 13:5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楼主怎么还不公布结果呀!
期待中!
18
发表于 2008-8-11 23:4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鼻腔占位

怀疑还是鼻息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