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911|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内外]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4 18: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2月1日下午14:45分,很清楚的记得这个时刻,120送来一因进食糯米饭团堵塞呼吸道致窒息、呼吸心跳骤停15分钟的7岁男童入我院急诊科,随即当班护士通知我,接诊时患儿神志中-重度昏迷,瞳孔散大至边缘并固定,对光反射消失,心跳呼吸皆无,颈部动脉搏动消失,面色发白,嘴唇微绀,躯干头部皮肤温暖,血压0mmHg,紧急开展心肺复苏《CPR》,顺便提一下,我院与120联动,创伤病人较多,曾有过几例CPR成功个案,急诊救护小组有一定的实际经验。
     在给予胸外按压、氧气吸入、建立静脉通道后,心电监护示间断不多的粗、深乱颤波形,无QRS成形波,立即给予肾上腺素0.5mg静脉推注,2分钟后听诊仍未闻及心音,此时气管插管成功,插管中麻醉师见一饭团在喉气管处,拨开饭团后套管插入,建立机械呼吸通道,又给予肾上腺素1mg静脉推注,约1分钟后心电监护示波形渐转为有规则的QRS波群,HR 30bpm, BP40/10mmHg,听诊心音微弱,颈动脉搏动可触及,给予5%碳酸氢钠50ml静注,利多卡因30mg静注,多巴胺10mg加入5%葡萄糖液100ml另开通道25滴/分静滴, 约2分钟后心律升至90/分,面色稍转红,颈动脉搏动弱, BP70/30mmHg,瞳孔 较前缩小, 对光反射仍无,随后心律升至120次/分,心跳有力,律齐,血压95/60mmHg,SPO2  85-90%之间.
     随后给予20%甘露醇50ml静注,**5mg静注,Vit C  B6 CO-A加入先前0.9氯化钠液250m中静滴,多巴胺组滴速改为8滴/分后随即撤下,头置冰袋,上导尿管后导出黄色尿液200ml.患儿此时仍处于昏迷状态,心律达180次/分,面色尚红,瞳孔恢复至4mm,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微弱,角膜反射未引出,其间出现自主呼吸4-5次,keniger's<->,双侧babinski's未引出.
     在生命体征平稳后紧急转入PICU继续监护.治疗,现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气管异物已被取出,神志仍昏迷中,原有脑肿瘤的基础病史,且有过类似呛咳误吸史一次.
    此次抢救给予我的体会是患儿送诊及时,急救小组章法得当,训练有素,全力以赴不放弃,基于本人资历尚浅,临床实际经验不足,对于电除颤应用指证.呼吸机使用以及复苏药物远期对心脑肾的损伤,后期脑复苏的治疗等经验不够,想向同仁们学习,还望不吝指教
    此文系本人亲身参与感受所写,希望斑竹给予加分,妥否,望批示!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天涯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4 19:0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郁闷,都在关注分数线,谁也不关心学术了,看来是我自己不识趣,想要什么积分,自己写的帖子,顶一下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4 19:0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好帖子,我顶!
4
发表于 2005-12-4 19: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谢谢!紫竹斑竹还在吗,她说若写的可以考虑可给予积分的
5
发表于 2005-12-4 19:0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我想知道,你们给孩子导尿用的什么规格的尿管???
为什么我们医院只有一种型号????
6
发表于 2005-12-4 19: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没有仔细看,不好意思,回去问问了告诉你
7
发表于 2005-12-4 19: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好东西,我顶!!!!!
8
发表于 2005-12-4 20:0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顶 ~~~~~~~~
9
发表于 2005-12-4 20: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8楼的 你有体会么
顶个啥呀顶
顶来顶去的~  郁闷
10
发表于 2005-12-4 20:0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I LIKE IT!(ding )
11
发表于 2005-12-4 20:0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请问紫竹斑竹在吗?可否给予加分,望批示!期待中、、、、
12
发表于 2005-12-4 20:0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9楼的你有啥子体会了
郁闷来郁闷去的
13
发表于 2005-12-4 20: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这样的帖子,应该加分的!!!!!
我临床遇到的急救病号也不少
对于这样的病号抢救时一方面
抢救之前跟家属交代清楚病情,以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
和最坏的结果都要让家属知情,
并且得到他们的同意与支持
救别人之前先保住自己阿
别到时候别人没救活,
自己也被医疗**弄得半死了
医生要学会保护自己
很多协议书阿,知情书阿,同意书阿,要签写及时阿~~~~
14
发表于 2005-12-4 20:0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12楼的 我没有体会 所以郁闷一下  可以么?
15
发表于 2005-12-4 20:2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谢谢你!吕标医生!我拿出的是我的病案,当时该做的都做了,在心跳恢复后马上就下达了病危通知单,气管插管麻醉同意书,并交代了病情,患儿家属都一一签字,已示知情并同意,大家都是同仁,说实话我也没有想到能够抢救过来,我想可能儿童还处于生长发育过程,新陈代谢旺盛,窒息时间不长,120急救车前期就做了**某些方面的急救,最重要的是气管插管、正压通气以及循环支持及时,但我估计此例患儿很有可能有不可逆的脑损伤,且随后一系列的机体病理生理变化,以及原有脑肿瘤的基础病史,后期预后不是很乐观,但我想做为义务人员,患儿性命攸关时刻,我们已经做到了最大的努力,希望结果不会让大家遗憾!
16
发表于 2005-12-4 20:4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下了,看来紫竹斑竹很忙,下了,很失望,或许我的要求过分了,作为医务人员这些都应该看淡点吧
17
发表于 2005-12-4 20:4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Originally posted by 追忆逝水年华-78 at 2005-12-4 08:25 PM:
但我估计此例患儿很有可能有不可逆的脑损伤,且随后一系列的机体病理生理变化,以及原有脑肿瘤的基础病史,后期预后不是很乐观,

我觉得你说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
如果按你说的那样心脏停跳达15分钟!
目前为止我接触的病号最常没超过3分钟的,
一般都是骤停发生在医院
所以抢救比较及时
你所描述的抢救措施,我觉得是很成功很对路的
基本上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
我觉得还有一点不能忽视的就是对于可预见不良后果的早期药物预防
对于改善预后情况会有很大帮助!
浅薄之见,见笑
18
发表于 2005-12-5 19:3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我想请问一下,剖腹产中负压吸引器的负压是我少,请似水年华指教
19
发表于 2006-2-14 02:0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20
发表于 2006-2-14 17: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好好学习,你一定会很快成才
21
发表于 2006-2-14 19: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bu ya不要顶高了下来不好了
那要摔坏了可不要找我..
22
发表于 2006-2-14 21: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一例小儿心肺复苏《CPR》的体会

呵呵,爱爱医就是我们这些医务人员交流的地方,不要说这是一个好贴就是不是好贴我觉得也应该好好的顶一下,有交流我们的技术才能进步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