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639|回复: 3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9 11: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
        我来到***近一年的时间,在护理版曾发过三个帖子,只是最近需要护理方面的一些知识,到护理专业版转转,发现热心参与者不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健康保健意识的逐渐增强,社会医疗保健需求在不断增加,护理人才需求直线上升,护理专业发展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如何提高医务人员的护理水平呢?希望护理专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帮助广大的爱医友!

下面谈自己不成熟的看法,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讨论!

1.客观的定位        
        首先对“护理专业版”版块的发展方向有一个客观的定位。版主了解大多数的参与者都是什么年龄层次、什么专业的人,这很重要。
        个人认为:因为***面对的是低年资的医务人员,根据爱爱医的学历调查,约45%在本科以下的学历, 他们即将或正在进形成人本科函授教育,高职类的教育;在护理版的【讨论】护理专业讨论版会员学历调查中,本科有4人,专科有2人,与全国的情况不同,这与参与调查的人数少有关。在我国护理人员学历偏低,护理队伍中,中专生唱主角;高等护理教育仅占27.55%,教育层次偏低是一个事实。爱爱医会员科室调查表明:药学、预防、护理(含所有临床护理及相关专业)只有2.67%,说明专业的护理人员极少。“护理专业版”版块版面对将是约80%的年龄在20~30岁的战友,科室在临床内科、临床外科、临床专科、检查科室、妇产、儿科的临床医生。

2.充实版主的队伍
        版主就是该版的管理者与灵魂。版主,并不是一种荣耀,而更多的是一种奉献和责任。您的学识很重要,并不是说您的起点一定要高,但您一定要满腔的热情,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和归纳能力,在自身工作中不断的学习,通过网络进行学习,还要向其它的***学习,学习别人好的做法,加以改进,为我所用,这样才有可能使本版保持良好的实用性,一定的专业性。
       作为一个好的版主适当展示自己主题写作能力的欲望,不能发得太多,放在积极的引导上,放在对会员帖子上的回复上来。版主的首要工作并不是删灌水帖,而是引导网友进行讨论引导,使自己的版块形成互动交流的风格。另外,吸引稳住战友也应是版主的义务。衡量一个版块是否优秀的标准是优秀文章的数量和人气的多寡。

     版主的工作很多,列举如下:
1.回复每一位会员新发的帖子(一个版主最基本的工作) 
详读每一个帖子,尽力回答能力所及的问题,不得有草草跳过。要对新帖作跟帖回复,凡新帖一发表上来,版主要争取做第一个跟帖回复人,以调动发新帖的战友的积极性;对好帖或新战友之帖,要经常跟帖回复,以激活本版旺盛的人气。办好专业版最重要的一点是人气。人气上来了,专业版的知名度就能提高了。

2. 重视每一个帖子,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
可能新手的帖子不够精彩,可能有重复,但都要给予不同形式的鼓励,那怕是口头的表扬也好。在***上任何一个发帖子的人都渴望别人对自己所发帖子的关注,不论是赞美、批评或是讨论,这样都能吸引会员再次回过头来。发帖子的人最苦恼的是自己发出的帖子没人理会。

3.对帖子鼓励以原创为主,以转贴为负
因为没有自己的特色也留不住战友。版主要把其他地方的相关好帖转发过来,转帖要适量,太多了就变成版主的独角表演,战友变成观众;专栏更新帖子太快,不一定是好事,精彩的旧帖有的跟帖比主帖更精彩,作用更大。

4.勤于整理版面,定期清除垃圾帖子。
记得一位高人说,好帖子与垃圾帖的区别在于:好帖子越看越暖,而垃圾帖越看越寒。因为在读好帖子的时候,你忘记烦恼和所有不开心的事情,整个人好像沐浴在温暖的四月春风中。战友们也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好帖子,那种让人越看越暖、受益较多的好帖子,那种让人忘记烦恼和所有不开心的事情的心情帖子。这样版主的辛勤工作可以得到大家的肯定。

5. 保持观点的客观中立,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所有战友。

       这些我以前没有体会,在我有机会参与预防子版的有奖活动以后,猛地发现自己在活动的一个月中的发帖量达两百多,占总帖量的1/3;在线时间有合计271小时,超过我整个在线时间的1/3。这样的经历,让我更好更深地体会到版主的辛苦,更加地佩服他们的奉献精神。

  “三人行必有我师”,所以为及时减轻一位版主的工作量,发挥集体的智慧,需要增加版主的人数一名以上;还要积极寻找一名见习版主,让她有足够地热心支持护理版的工作,积极发挥作用。我了解到本版的***是一名护理专业人士,但比较而言在线时间较少,希望她更好地发挥作用。也希望有热心的爱医友帮助解答一些问题,以减轻版主的负担。


3.修改版块的设置,突出重点子版
        ***正在发展之中,护理版将有越来越多的护士和关心护理群体的业外人士加入进来,应走以护理业务为主的道路。
        版面设置是否够清晰简洁,让人一目了然,知道每个子版的大致性质是什么,每个子版讨论的话题有哪些?方便战友更快的参与到其中。
        个人以为设置的栏目有:基础护理(有关护理基础理论与操作交流)、临床护理(交流经验 解决临床难题,包括专科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政策、法规,护理管理及管理者的心得体会与相关知识,包括实习生的管理)、 护理教育(护理会议、培训、进修,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护理考试(有 护士执业考试,资格考试,护理自学考试,护理考研等。)、情感交流、其它等。
        管理是科学,又是艺术,一切从沟通开始,需要加强护理人员的管理水平。随着社区护理的开展,护士应承担“四种角色”―――社区保健的管理者、监督者、服务者、教育者。这是建立护理管理子版的目的。
        原来的护士执业考试,资格考试,护理自学考试子版,发帖量较少,考虑进行合并,成为“护理考试”子版。
        我发现护理人员面临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很多的帖子涉及情感的发泄和困惑。大家是想来这里发泄或者寻求问题症结,需要来这里抒**感,不论是工作上的还是家庭……等等,护理版应该提供这个场所――“情感交流”子版,重视她们心中真正的需求,提供了欢乐给大家,让大家进入护理版,有种找到家的感觉,温馨又快乐。让护理版真正成为护理人员的学习园地,精神家园。
       如果子版的设置栏目已经足够,根据参与者的人群的情况,个人认为以临床护理、护理管理、 护理教育为重点。
       目前先将一个子版(临床护理)搞活,为以后积累经验。如内科护理是否每月主题开展一个主题,如:关于化疗的主题。外科护理是临床中的一个庞大分科,有骨科疾病护理、神经外科疾病护理、普外科常见疾病护理、泌尿外科常见疾病护理 、心胸外科常见疾病护理等。
        多开展一些讨论的帖子,如〔讨论〕护士长最重要的品质和能力是什么?〔讨论〕护士长应具备的素质,吸引大家参与。对本版的讨论专题,版主自身就要有一定的见解。


edited by 乐园 on 2005-11-24 at 08:11 AM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7-12-21 20:2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乐园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7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19 11:37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二)
4.加大合作力度      
       加强与各个专业版块的交流合作,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如:已经和检验版进行链接,提高护理人员对取样化验的认识。与药学版联合,讨论“药物在护理临床运用中的配伍禁忌、新知识、新观念”,可以举办常用护理用药的竞猜活动。与普通内科讨论版联合,充实“内科疾病健康教育专栏”,加强护理人员的健康教育知识,等等。

5.增加奖励措施   
       通过奖励爱医币(或鲜花)的方式,增加奖励的力度,并与加分联系。
       奖励爱医币(或鲜花)是一种鼓励的方式。参与者的帖子内容较好,但又不够加分的标准,这时可以奖励爱医币(或鲜花),让参与者以后经常光顾本版。
       奖励体现对新手的优惠政策,一次奖励爱医币60(两朵鲜花);对老手严格,奖励爱医币30(一朵鲜花)。
       参加竞猜活动或者如果求助的问题复杂,一次可以最多奖励三个参与者(最快解答者、最完整答案者、最热心解答者)。在发出爱医币的同时,版主做好记录,对于近期获得5次以上奖励的会员,建议版主在其中比较好的帖子上加上一分。这样可以吸引热心参与者。
        定期评选本版的热心参与者,并给予一定的鼓励。

6.努力扩大影响      
       作为一个人气不足的板块,斑竹应多想办法,举办一些有奖参与活动(活动的竞猜内容开始以简单为主),到各版,特别到新手版做“广告”,可以增加人气。部分低年资的护理人员(基层的)水平有待提高,他们作为新手,成长需要帮助。给机会他们,可以较易得分,降低加分的标准,对他们的劳动给予肯定。新手有积分后可以获得有用的资料,进一步提高自己,也可以帮助他人。希望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更好的效果!

7.定期整理版面          
       同类的帖子进行合并,作为一个专题。如开一个“大家一起来分享好的工作经验”的专题帖,工作学习多年后,大家肯定积累了不少经验,欢迎大家跟帖,将好的经验(自己的、她人的)帖出来,大家一起学习分享!那怕是一句话两句话也好。
       根据帖子的内容不同分别对待,用不同的颜色表示,使战友们引起注意。
       对求助成功的帖子,在帖子后面由版主加上帮助者的名字,以表示感谢,这说明版主工作很细致,让帮助者得到小小的成就感。
       对求助不成功的帖子,用另外同一种的颜色表示,已引起大家的重视
       及时整理精华帖。将来有更多的精华帖,将版内的所有精华贴条理清晰,放在置顶处,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相关的帖子:
1. 【建议】请版主:拿起" 鼓励 " 的***
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d=54217&fpage=1
2. 【推荐】有一种友谊叫跟帖
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d=65352&fpage=1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1-19 20:53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原来的护士执业考试,资格考试,护理自学考试子版,发帖量较少,考虑进行合并,成为“护理考试”子版。

不知枫斑竹意下如何?
4
发表于 2005-11-19 22:09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首先感谢阿洲(这样称呼可以吗)的建议,已详细拜读,作为斑竹,我可能有很多做的不到之处,护理版的浏览人次一直很少,有些讨论也很少有人参加,后来我开的讨论帖就渐渐少了,但我一直尽最大的努力回帖、编辑,不懂的就去检索,我是传染科的,很多其他科的知识根本不懂,可又没有其他斑竹,也有压力呀。蕙子做斑竹后也做了不少的工作,但她因工作太忙,在线也不多...现在又剩我一个人了...
对于将原来的三个考试子版合并为一个,我也想过,但是又想到合并后不方便会员各取所需,再说本来子版也不多,就放弃了,我想暂时先不改吧,等我好好考虑一下阿洲的各项建议,该改的一起改吧。
5
发表于 2005-11-19 23:06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Originally posted by feng702003 at 2005-11-19 22:09:
首先感谢阿洲(这样称呼可以吗)的建议,已详细拜读,作为斑竹,我可能有很多做的不到之处,护理版的浏览人次一直很少,有些讨论也很少有人参加,后来我开的讨论帖就渐渐少了,但我一直尽最大的努力回帖、编辑,不懂的就去 ...

谢谢版主(枫JJ)的重视,也谢谢您的鲜花奖励。对于护理学,我也是外行,只是我谈了个人不成熟的想法,实际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想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一定有好的收获。
6
发表于 2005-11-20 16:23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非常好的意见

我是学护理 也一直希望护理版能慢慢进步  我也会尽自己的一点力量
7
发表于 2005-11-23 17:51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根据帖子的内容不同分别对待,用不同的颜色表示,使战友们引起注意。

先进行此步改善,先将精华帖标题作了加粗处理。
对好的讨论帖子加亮(蓝色)
8
发表于 2005-11-25 14:59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我到的别的专业区不多,这里竟然还来了很多次。
所以,也祝愿兄妹版快速地发展壮大。期待您的发展。。。。
9
发表于 2005-11-26 17:02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能不能从学生的角度去贴切的发展点东西啊!
10
发表于 2005-11-26 19:02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Originally posted by 柴棍 at 2005-11-26 17:02:
能不能从学生的角度去贴切的发展点东西啊!



柴棍战友,能否具体点呢?作为一名医学生(或者护理学生)需要了解什么呢?
11
发表于 2006-8-16 16:27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保持观点的客观中立”

这一点要版主做到有点难。

护理医疗不同。护理上有争论的东西很少,大都是有定论的,只是许多人不知道罢了。在这种情况下,版主势必要找到根据,然后从出自己认为是正确的评价,以免误导其他爱友。
12
发表于 2006-8-17 12:01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谢谢雨柔提出的观点.我们会努力去做好的.
13
发表于 2006-9-23 21:06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护理版的人气确定没有其它版的人气旺,贴子也不多,讨论性没其它版块的强,大多数的贴子都是教学性的,书上或一般的资料上面都能有,很容易找到,所以我想各位能发一些讨论性比较强的贴子,让大家在讨论中学习也许比较好吧。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feng702003+2谢谢您的宝贵意见 我会考虑的 只是比较忙 平时上来只是打理一下版块...
收到2朵
14
发表于 2006-9-24 21:49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谢谢叶香的意见~,也欢迎您多来讨论、 交流。
15
发表于 2006-11-6 20:07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上爱爱医时间不长,但因为有在***的基础熟悉的还是很快。先说明本人不是搞护理的,我是一名儿科医生。因为常与护士讨论科室发展的事情,上护理版也是为丰富自己的知识。跑题了,是让我提建议:
上来几天也参与了护理版,得到版主送与的鲜花和积分,这里谢谢。
总体感觉护理有些冷清,参与者较少。且版内资源贴过多(这些贴子好多是转载的可能还会涉及版权,另外也并不是最新的发展),相对的就是原创贴少(原创的护理病例,护理差错,经验交流太少),再就是版内少了点情调(可以调动写一写生活中的乐趣,大家分享)。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鲜花是美丽,多了可能会醉呦
:) :) :)

[ 本帖最后由 LJ-sy 于 2006-11-6 20:08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feng702003+1谢谢您的建议,鲜花一支,不会醉吧?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6-11-7 21:04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护理版的冷清我是最有体会的,很早很早以前,经常一周都没一个帖子,现在好多了,但仍无法和其他版面相比.即使在专业的护士***,人气也不是很理想,这与广大护士多为女性,要照顾家和孩子,做很多很多的家务有关吧,我们班上的护士惟独我是大网虫:victory: .
写生活乐趣的都到日志版啦,那里人多,回帖的就多,所以这里越来越冷清...
虽然这样,我还是会尽力而为,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我们的版块,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也要多支持哦.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晓雪+1您好!护理版前辈!看到您以前的帖子,又发现您仍在爱爱医,希望您能多回护理版看看,指导指导
收到1朵
17
发表于 2007-1-27 12:12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建议:是否可以在护理版的专科护理下分出各专科,以方便各专业的护士姐妹们查询资料和病例讨论?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8
发表于 2007-1-28 21:54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谢谢smzpy的建议!护理版的子栏目已经不少了,如果再增加各专科,恐怕就太多了,条件允许的话,我们会采纳楼上朋友的建议.
19
发表于 2007-3-7 20:01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这版办的不错,我第一次来就觉得好:)
20
发表于 2007-3-7 20:04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唯一不足的就是房客少了点,可能是影响力还不够吧,或者是护士上网查资料的比较少的原因。我就是查资料的过程中才发现这个***的。不过还是要再接再厉啊,希望能通过先有的房客逐渐扩大其影响:)
21
发表于 2007-6-23 09:22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1.和为贵,所以爱爱医本版战友发帖要注意语气,尽量和气,让人容易接受,这是本版的一个基本的气氛。
2.讨论有助于进步,所以同志们要敢于发帖,对与其他战友的一些帖子,同志们也要敢于讨论。
3.这样形成的气氛才是既友善,又讨论的一种良好的学术气氛。
4.赏罚分明。版主对于一些原创的好的帖子要敢于加分,这样才会鼓励更多的人来发帖和讨论,对于一些不太好的回帖敢于处罚。
5.评分要细,建议版主对于一些好的回帖也要加分,以鼓励一些好的有内容的回帖,有意义的回帖。
6.战友们要尊重彼此:看帖觉的有意尽量要回贴,回帖尽量要有内容。回帖有理么。
7.爱爱医战友发帖之余要不断的充实自己,发帖要有水平,或者水平要不断的提升,这样于己于公都是有好处的。
8.爱自己,爱大家,爱医学,就是爱爱医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22
发表于 2007-7-4 21:11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我相信我们护理专业的姐妹们参加自考的也不是吧,我希望我们能借助这个平台多交流一些经验和学习技巧,一些考试题库了等,一起分享.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victory:
23
发表于 2007-7-11 23:46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原帖由 114006965 于 2007-6-23 09:22 发表
1.和为贵,所以爱爱医本版战友发帖要注意语气,尽量和气,让人容易接受,这是本版的一个基本的气氛。
2.讨论有助于进步,所以同志们要敢于发帖,对与其他战友的一些帖子,同志们也要敢于讨论。
3.这样形成的气 ...


谢谢您的建议,每一条都说得很有道理,已经做到的我们会坚持,没有做到的我们一定改进,比如增加版面的讨论话题等。
24
发表于 2007-7-13 13:37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应该支持原创!!
我的原创水电解质为什么不加分!!!
25
发表于 2007-11-28 14:58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我是偶然相识了这个美丽的家园,以前要搜个什么东东,总是在baidu或google上费半天劲,往往是徒劳而返,尤其是护理专业的知识。现在我发现有了一个庞大的智能团,在这里即可以学到专业知识,又可以释放自己的心情,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于是,爱爱医成了我的闺中密友!
   我喜欢爱爱医!喜欢护理版!喜欢其清新流畅的版面!喜爱这儿的学术气氛!喜欢这儿的文明!
   在这儿,学到了许多知识,也得到了很多快乐!
   感谢爱爱医,给了我们一个交流平台,一个快乐的交流平台!
   护理版主非常敬业,对园子的发展撒下了辛勤的汗水,园子的美丽离不开你们。感谢护理版斑竹:feng702003、 医仙、 紫耘GGX、依琪、绸纹纸。从你们身上我学到了宽容、赞美、无私!让我深深感觉: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是快乐的!
   希望自己也能这样出色。努力中!
   对护理版的希望,护理资料应该集中管理,有雷同的最好可以合并到一个贴子。
26
发表于 2007-11-28 23:29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谢谢飘雪的赞扬:) 和建议!
护理版确实有很多有用的资源,比如视频 、 幻灯片等,视频资源已经整理在一起,在置顶的帖子里。幻灯太多了,时间有限,不好整理:L ,抱歉哦。
非常欢迎你的到来,也期待你的加入!
27
发表于 2008-8-23 18:13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我有个小小的建议不知道能否采纳,我觉得要搞好护理这一块的,可以请教一些资历比较深有临床经验的老师来看一下我们的内容.这样可以让我们积极性更高.对于我们平时的发言他们也许有更好的见解.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8
发表于 2008-8-25 16:12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其实来***的很多都是有经验的老师啊,无论资历深浅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在讨论中一起进步。
29
发表于 2008-8-25 16:29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我的意思是要宣传出来,不宣传哪个知道是比较有经验,在就是都不知道如何采纳好的意见啊.你认为呢?我自认为有时候看的好意见不知道能否采纳,没有底气不敢实践,万一````如果有高见的人帮忙多指导随时在可以请教的话那就不一样拉.你要想为什么一些小门诊要请一些有名的医生坐台啊.增加可信度啊!!!
30
发表于 2008-8-26 20:43 | 只看该作者

谈谈如何办好“护理专业版”

哦,原来是 这样啊,不好意思,我理解错了。
其实在早一段时间,医仙版主做过一个'征求护理专业组成员‘的帖子,其目的和你说的 差不多,但好像没有找到合适的人:( 。
谢谢你的建议,我会留心寻找我们的“老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