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6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皮肤病] 【讨论】药疹还是风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13 20: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60岁发热三天伴皮疹两天入院
三天前无诱因出现发热/最高达38.5度。无明显咽痛。流涕。留泪。
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全身红斑疹。较密集。颜色较红。不伴有瘙痒。在外诊所当感冒治疗无效。入院后经治疗当天已停止发热。两天以来皮疹仍较密集,较前颜色变淡。否认用药史。无血清注射史。
查:体温正常。咽部正常。全身泛法红斑疹。暗红色。不突出皮面。压之褪色。掌跖未见。疹间可有正常皮肤。浅表;淋巴结 无肿大。

考虑麻疹样药疹?但患者没有用药史。而且如果是药疹是不是应该发热与皮疹同时出现呢。而且没有瘙痒感。再就是考虑风疹。不过已经五天了还没退?
请各位谈谈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13 20:28 | 只看该作者
首先确定“患者没有用药史”吗,没有其它慢性疾病吗,麻疹、猩红热样药疹的特点多发于躯干且皮疹颜色较鲜红;如果需要拍个胸片、查血象排除间质性肺炎的可能;病程有多久啊?!有胃肠不适吗,一般病毒引起的感冒如凯萨奇病毒多有胃肠症状和周身皮疹。如果是近期发病风疹的可能性很小,它的季节性很强的、又“无明显咽痛。流涕。留泪。”再就是没有丘疹只有斑疹;又因为发热本身就是变态反应,伴发皮肤过敏的几率很大,所以治疗上对症、抗过敏(建议给予甘草酸胺类静滴加口服抗组织胺药物)、抗炎(防止继发感染)治疗。


edited by 皮肤科医生 on 2005-9-13 at 08:32 PM
3# 板凳
发表于 2005-9-13 20:42 | 只看该作者
那请问为什么发热跟皮疹没有同时出现呢··
患者也没有明显瘙痒感啊
4
发表于 2005-9-13 20:50 | 只看该作者
因为大多数药疹和病毒疹多发生在发热之后,没有明显瘙痒感很正常啊,说明有可能病毒疹发生的可能性更大些,一般1-2周左右会消退的。你也没有告诉我他的辅助检查结果如何啊,又没图片自体免疫性的皮疹发生可能也有可能的如:玫瑰糠疹!!看看这里也许对病毒疹的认识有点帮助,一点个人看法,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d=51819&fpage=3


edited by 皮肤科医生 on 2005-9-13 at 09:03 PM
5
发表于 2005-9-25 22:09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斑竹看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