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69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原创】一个比较特殊的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16 17: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是一个我上班时遇见的病人。
  患儿3个月,男,以“抽搐约半小时”为主诉入院,入院时仍处于抽搐状态,四肢发紧,无口周发青,双眼凝视,急给予鲁米那纳肌注,吸氧,5分钟后,四肢仍有发紧,给予安定注射液静推给缓解。病史三天前有发热,流涕.呕吐病史,出生至今未补过钙,以往无抽搐史,无出生异常史,查体:体温36度,前囟平,咽充血,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罗音,心脏查体阴性,腹软,无肝脾肿大。入院后给予抗感染,补钙等治疗,后查电解质钙2.02略低(补过钙10ml),其余正常,肝功.肾功正常,心肌梅谱高,入院后体温正常,精神可,于入院后第二天,出现双眼向左视,转动欠佳,入院后曾呕吐两次,为非喷射性,所吐为胃内容物,前囟张力高,颈部无抵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夜静銮铃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16 17:45 | 只看该作者
请大家讨论一下该患儿的诊断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17 00:01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说的病人不是很特殊的,1.小儿抽搐是很常见,
考虑诊断:颅内感染1.结核不能排除,2病毒性脑炎。依据1.以“抽搐约半小时”为主诉.2病前有发热,流涕.呕吐病史.3.咽充血,双肺呼吸音粗.我曾经见过1个月的.结核脑炎。维生素B6缺失的患儿在3个月以要抽搐。
4
发表于 2005-8-17 10:20 | 只看该作者
可是你说的这些诊断一个也没有,颅内感染一般情况应该是很差的,而且一般都会有发热,但是这个孩子的精神好,一般情况也可以,也无发热。
  后来做了头颅CT,是一个先天脑发育不良的孩子,家长从未发现过异常,这次因为低钙抽搐,进而做头颅CT才发现了。
  我们一开始因为孩子的一般情况好,无发热,又有化验低钙,以及这方面的症状和病原考虑是一个低钙抽搐的孩子。后来出现眼睛的症状后,作了CT后,才明确诊断的。
5
发表于 2005-8-24 16:14 | 只看该作者
原因不明的抽搐均应完善脑脊液及头颅影像学检查
6
发表于 2005-12-19 21:43 | 只看该作者
答案呢 是不是颅内出血呀 考虑晚发性VITK1缺乏。
7
发表于 2005-12-19 22:05 | 只看该作者
1、一般抽搐,我们可把它分感染、非感染,颅内、颅外。
2、体温、神志、Blood RT、CRP、头颅CT、脑电图、CSF、Ca++、Mg++等检查不难诊断。
3、诊断性治疗:补充Ca++、Mg++、VitB6、VitK等。
4、要特别注意的是:锥体外系反应。常见是基层医生过量用“胃复安”等,表现为僵直,越用镇静药越加重,别老是抽搐就用安定等镇静。
(题外:楼主应阐明你们检查的是结合钙,不是游离钙吧。)
8
发表于 2005-12-21 22:37 | 只看该作者
想问下胃复安反应为何越用镇静药越严重?依据是什么啊 我们这里都是用安定和鲁米纳镇静的好象没看到越严重的反应呀 是不能和吩噻嗪类﹑硫杂蒽类﹑丁酰苯类药物合用吧 就是说是不能用氯丙秦 异丙秦镇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