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31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讨论】凡士林纱布上可放络合碘纱布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2 23: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今天发现一实习生给患者换药时,患者已用络合碘纱布湿敷一天了,揭最里层络合碘纱布时粘连严重,揭完出了不少血,创面已无脓性分泌物,该实习生在
最后盖敷料时,用了凡士林纱布盖在创面上,外仍用络合碘纱布湿敷,最后盖无菌纱布,我虽然头一次看到凡士林纱布上有络合碘纱布湿敷,但想原则上也没什么大错,但是主任看了,认为不妥,争执了半天,未果,
各位战友,平是有这种情况吗,会有什么后果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3 13:57 | 只看该作者
用不用需要看情况,一般无菌刀口都不用。如果有感染也可以用,过敏者禁忌。多数用于污染较重的伤口,我在外面实习的时候看我老师用过,我们这里的医生也有用的。我也在用,伤口无脓性分泌物时停用。为什么在 伤口无脓性分泌物时停用?因为 络合碘对新鲜的肉芽组织有**作用,有一定的损伤。分析你上面病历,患者已用络合碘纱布湿敷一天,揭完出了不少血,创面已无脓性分泌物,这说明什么? 说明治疗有效。有很多病人用后感皮肤瘙痒,皮肤红肿起水疱,说明患者对络合碘过敏。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3 22:5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没有必要用油纱。
4
发表于 2005-8-4 01:52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没有必要用油纱。"
      
用油纱布的作用无非是防止络合碘纱布粘连创面.以至于揭时少出血.

  但有人说,凡士林纱布阻碍络合碘纱布的疗效了,至于有不有,就看大家的临床观察了.
5
发表于 2005-8-4 10:26 | 只看该作者
油纱的作用是保湿,防止粘连以免撕纱布时损伤刚愈合的皮肤。
碘剂和凡士林之间本身没有什么禁忌。
但油性纱布有防水的作用,会隔阻创面和外层药物的接触。导致外层药物的浪费。
油纱外层加盖碘纱,可能是想起持续抑菌的作用,而不是单纯消毒创面。

本人在处理皮肤创面时,也是先盖油纱,只盖一层很薄的,再盖敷料,以后换药只换敷料,不揭油纱,但会在油纱上面使用消毒剂涂擦,因为油纱只有一层很薄,经过几天已经变得较干燥,消毒剂可以渗透到创面。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未经考核查证,仅供参考,欢迎指正。
6
发表于 2005-8-5 10:34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可以用油纱、也可以不用油纱。
1、渗出多的创面可以不用油纱,因为渗出多,不可能粘连,
     用不用油纱没有什么关系;
2、渗出不多的创面可以用一层油纱换药时不揭油纱(同aidom方法),
     或先 用单层敷料覆盖创面后用碘伏浸透,外用敷料,换药时不
     揭开这单层敷料,而用碘伏浸透即可。待创面恢复后油纱或内层敷料
     会自动脱落的。
7
发表于 2005-8-10 13:20 | 只看该作者
<碘剂和凡士林之间本身没有什么禁忌>aidom.老弟你是跟我说话吧?你没听明白我的话。我说的是对碘过敏者禁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