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52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皮肤] 【原创】右颞部恶性黑色素瘤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29 0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广大爱友发表你们意见!

简要病史:
女性,农民,62岁,右颞部反复溃烂、流脓2年余
体查:外科情况:右颞部见一约5cmx6cm表皮溃烂面,周围异常增生,创面见大量脓性分泌物及坏死组织,压痛明显。
入院诊断:右颞部慢性溃疡恶变

术后病理检查:
肉眼观察:肿瘤表面有大片出血坏死、破溃。
镜下所见:本瘤组织结构,排列成密集的细胞团,大多数细胞类似鳞状细胞癌,少量呈梭形瘤细胞,细胞异形性明显,可见核分裂象。细胞核内含有大而嗜伊红染色的核仁。胞浆内未见黑色素颗粒。可见表皮浸润现象。
病理诊断:恶性黑色素瘤
预后:差
(指导老师:我院病理科RGR副主任医师,我老爸)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6-4-16 13:36 编辑 ]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萧非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29 01:12 | 只看该作者
图片说明:
图1、手术前可见病变部位及大小
图2、手术前取少量组织活检切片(高倍镜)
图3、手术后摘除瘤组织活检切片(低倍镜)
图4、手术后摘除瘤组织活检切片(高倍镜),部位同图3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29 18:36 | 只看该作者
从图中所见,低分化的癌和恶黑都要考虑,图3可见上皮和肿瘤的移行,或者是浸润,图上倒没怎么看到核仁,不知道镜下如何。
免疫组化不知道是否做了,S-100,Melan A,HMB-45证实恶黑;AE1/AE3,CK34βE证实为鳞癌。其他的鉴别暂可不考虑,偶的意见,^_^


edited by pathology on 2005-11-6 at 10:21 PM
4
发表于 2005-6-29 19:47 | 只看该作者
是准备做免疫组化的,但是考虑到病人经济情况,也只是在病理报告中提出“建议”。
5
发表于 2006-4-2 15:30 | 只看该作者
从年龄及病史来看,恶黑的可能性大,细胞粘着力差,比较分散,肿瘤细胞呈圆形、梭形,部分残缺的正常鳞状上皮间可见向上浸润的肿瘤细胞。但是从低倍来看,圆形的肿瘤细胞体积较大,但数量较少,以梭形细胞为主,而且黑色素颗粒好像没看到,所以梭形细胞鳞状细胞癌(食道、皮肤常见,在皮肤还常与基底细胞癌同时存在)不能排除,支持pathology !顺便问一下frazier600 斑竹,肿瘤组织中有看到像基底细胞癌那样的肿瘤像吗???
收到3朵
6
发表于 2007-11-29 22:50 | 只看该作者
:P
7
发表于 2007-11-29 23:45 | 只看该作者
鳞癌应放在前面考虑,理由如下:
1.与鳞状上皮似为移行而非浸润;
2.偶可见色素,但均在胞外,不除外制片所致或含铁血黄素,看不清楚;
3.黑色素瘤一般会侵犯到角质层,这个没有;
4.慢性皮肤溃疡一般考虑:①鳞癌;②糖尿病
5.鳞癌出现梭形细胞很正常,若有大而红的核仁就更支持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思路清晰,很有指导意义,:)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7-11-30 21:30 | 只看该作者
从病人的病史:皮肤溃乱时间长一直没愈合。镜下所见:肿瘤细胞呈片巢状,可见核分裂。皮肤基底膜破坏。部分肿瘤细胞大·不规则;而部分肿瘤细胞程呈长梭形。我觉得是中-低分化磷状上皮细胞Ca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1衷心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7-12-2 19:3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顶一下:victor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