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73|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请教关于小儿发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28 18: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儿子发烧三天啦,口服药,加静脉输液还是高烧,请大家帮忙看看,接下来我该怎么办?小儿5周岁,自25日下午6点左右发现孩子发热,体温37.3度,当时孩子自述嗓子痛,检查发现扁桃体I度肿大,于是口服头孢氨苄冲剂250mg(2代),牛磺酸颗粒2代,小儿感冒冲剂1代,第二天,其父在家给孩子服药均吃1代,晚上9点孩子体温达39.3度,加服奈普生1.5片,还是不退烧,又服泰诺林5ml,加盖被子约30分钟,才出汗,体温降至37度左右.早上7点测体温37.8度,于是到我诊所查血象,wbc16*109/L,中性64%.扁桃体已经I度肿大,颌下淋巴结肿大,触痛明显,无咳嗽,咳痰等症状,双肺呼吸音粗,无干湿性啰音.给予静滴0.9%NS250ML  治菌必妥2.0g   病毒唑200mg   5%GS250ML  双黄连(粉剂)1200mg  今天已经输2天啦,可是体温还是控制不住,只要不吃退烧药,体温就会升到39度.接下来该怎样用药?如果是病号,我们那里一定会用**啦,可是自己的孩子不愿意用激素.最近我们这里高烧不退的小孩也挺多的,是不是这次的细菌太顽固?希望大家帮帮忙,谢谢!!!:((不过孩子精神状况还是很好的,发热时 手足心很热,不过我也给他吃消食片了,舌苔黄腻,今天比昨天好些。)


edited by lydiadoudou on 2005-6-28 at 06:27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28 20:31 | 只看该作者
治菌必妥  是什么东西??

头胞曲松吗???

wbc16*109/L,中性64%。中性有点奇怪~~~~

用奈普生都退不动的热,难道布洛芬还有效吗??估计是化脓性扁桃体炎,请选用针对溶链的药物并再复查血象。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28 20:47 | 只看该作者
估计化扁的可能性较大。头孢三嗪主要针对G-,而化扁主要是G+,以链感多见,所以建议使用二代头孢,首选头孢呋辛(西力欣),然后口服阿齐霉素,效果不错
4
发表于 2005-6-29 03:59 | 只看该作者
治菌必妥是头孢噻肟钠,(威尔曼制药)28号2点刚刚输完液,又烧到38,5度,  下午口服扑热息痛泡腾片250mg,半小时后出汗,可是体温一直在37-38.5度之间,11点又呈上升趋势,近39度,只好再次口服扑热息痛泡腾片250mg,现体温37.5度,估计到早晨又会到38.5度左右,这三天一直是这样.我今天去买西力欣,我们没有二代头孢,双黄连是不是还可以继续用?早晨我代孩子再去化验血象,因为我们的设备很简陋,还是人工计数的,是不是不够准确?谢谢二位的帮助,有什么变化我会及时上传.
5
发表于 2005-6-29 22:09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早到单位化验,血象wbc10*109/L  中性79%,体温36.7度.下午1点改输0.9%NS250ml  头孢呋辛钠1.5g   5%GS250ml  双黄连1200mg  口服阿奇霉素颗粒 0.2g 顿服一天体温在36.7--37.8度之间.不过我要说明的是,从昨天晚上开始,给孩子熬了些中药,昨晚是石膏50g单煎,频服.今天的方子   石膏45g  人参6g  黄芩9g  知母9g  薄荷6g 煎汤.    汤汁量大,以汤代水饮,加些蜂蜜和冰糖.今天没有服用退烧药,不知是中药退烧的,还是炎症得到控制而体温下降的.
6
发表于 2005-7-3 01:18 | 只看该作者
请问你孩子现在病好了吗?

人工记数的血象比自动的准确,只是自动的方便而且可以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血象wbc10*109/L  中性79%,支持化扁。如果现在还无痊愈的话,请加用甲硝唑。阿齐就别用和头苞一起用了(拮抗作用)。

血象下来了说明炎症得到控制了,我相信你孩子已经好了,不过建议再用几天青霉素或者长效西林,防风湿。。
7
发表于 2005-7-3 01:20 | 只看该作者
抗生素的那组液体,我个人看法就是越少越好

或者干脆静推
8
发表于 2005-7-4 20:15 | 只看该作者
孩子在30号体温就已经正常啦!不过头孢还是用到2号,昨天才停药.现在孩子很好谢谢大家!还有就是,青霉素对链球菌感染是不是效果也很好呢?而且毒副作用最小?
9
发表于 2005-7-4 21:38 |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看法,青霉素是毒性最小的抗生素

头胞3代是“几乎”无肾毒性,这个“几乎”是大有文章的,溶链大多对青霉素敏感

但是请一定要注意青霉素的过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