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73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呼吸]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症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31 12: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急性支气管炎是指支气管粘膜的急性炎症。发生支气管炎时,气管大多同时发炎,实际上可以说是气管支气管炎。本病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多、较重。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病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或为其合并感染。营养不良、佝偻病、变态反应以及慢性鼻炎等都可成为本病的诱因。
(1)临床表现
    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流涕、鼻塞、发热,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较多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痰量逐渐增多,婴幼儿不会咳痰,多经咽部咽下。在胸部两侧都可听到或多或少的干罗音或粗大的湿啰音。一般症状或轻或重,轻者无明显病容,重者有中度发热,偶可高热,多2-3日即退。感觉疲劳,影响睡眠与食欲,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可偶诉头痛与胸痛。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可迁延2-3周,甚至减轻后又复发,尤其在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佝偻病等患儿中易反复发作,如不经适当治疗可引起肺炎。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支气管炎称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其特点是发病年龄多较小,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出现哮喘及呼气性呼吸困难,有一定的复发性。
(2)理化检查
    血白细胞正常或稍低,继发细菌感染者白细胞升高。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血白细胞分类中嗜酸性粒细胞升高,血清IgE水平升高。X线检查可见肺纹理增粗。
(3)治疗
    对症治疗:咳嗽重者可用祛痰止咳剂或适量镇静剂,喘息性支气管炎可口服氨茶碱。发热超过38.5℃持续不退可用物理或药物降温。
    控制感染:复方新诺明30-60毫克/公斤/日,分2次口服,乙酰螺旋霉素片或麦迪霉素片,30-40mg/公斤/日,分3-4次口服。
(4)护理
    注意休息,待症状控制后逐渐增加活动。饮食宜清淡,发热期宜给流食软食,多喝水。室温宜恒定,避免太高,太低及太干燥等。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尘烟等**。婴儿须经常调换卧位,或抱起扶拍片刻,使呼吸道分必物易于排出。
(5)预防
    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注意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服,避免过热或受凉。避免交叉感染。对反复发作者可药物预防,如黄芪每日6-9克连服2-3个月,也可用疫苗预防复发。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31 13:47 | 只看该作者
敬请斑竹加点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25 21:07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新药层出不穷,楼上老兄开出的药方恐怕疗效欠佳吧!
4
发表于 2005-8-26 01:48 | 只看该作者
摘抄谁的语录啊?老生常谈
5
发表于 2005-8-26 18:39 | 只看该作者
呵,值得借鉴。。。。。

但是,老兄你的教科书是否是第一版的?支气管炎大多是链球菌感染,SMZCO对现在的链球菌恐怕已没多大作用了吧。。。。用青霉素应该还好些吧
6
发表于 2005-8-29 11:0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支持,但是帖子没有什么新意又是照搬书本,意义不大,这次就不加分了,下次努力!!
7
发表于 2005-8-29 17:37 | 只看该作者
没有新颖效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