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0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护之间]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4-25 22: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们先来看一份特殊的《情况说明》:
   急诊科院前急救人员:汪xx住院医师、护士章x,于201642321:41日,接到120指挥中心指派,前往文明路南段忆江南酒店出车。
   救护车于21:52到达病人身边,立即边对病人进行查体,同时询问病人病情、发病情况,查体见病人意识清醒、回答问题流畅、生命体征正常平稳,诉10分钟前突发一过性晕厥,约数秒后自行恢复,无恶心呕吐、胸闷胸痛等其他情况,简单与病人对话及查体约1-2分钟,在此期间,病人旁边有一自称是中心医院的穿蓝衣本院人员出言阻挠、制止,说:“瞎问啥?先拿水输上!真丢中心医院的人!会干啥?!”紧接着,其他大约6位或者家属(其中4位男士、2名女士)跟着就谩骂脏话,厉声指挥我们给病人的诊疗操作。我医护二人按照院前急救原则和流程操作,并告知家属根据病人病情需到医院进一步治疗、是否同意***,一位穿暗红色衬衣的患者家属当即情绪非常激动,骂道:“不抢救叫你们来干嘛!你***啰嗦啥!在那说一堆废话,你俩就不配干医生!”同时,其余家属厉声附和,共同语言攻击我二人,我们未还口,语气缓和对其解释正常病情告知,同时迅速将病人转移到担架上,这时病人家属辱骂我们两女孩抬不动担架,指责我们不用劲,并威胁说:“肯定要投诉你俩!抬不好有你好受的!”这时,那位自称本院领导的蓝衣男士指着我们说:“我马上给xxx打电话!教你俩在医院干不长了!你俩的日子干到头了!!让你俩今晚就滚出去!!!”我们沉默未回应,继续抬病人下楼,在楼梯间章护士因抬担架腰部受伤,家属恶语相向并说:“抬担架都抬不好,滚回家别干了!”,病人转运至救护车内后一家属威胁护士:“你等着!你今晚就要有事!”并连同其他家属一路对医院及医护人员谩骂,期间我医护二人从未还口,仍密切监测病人情况对症处理,22:07救护车到达中心医院急诊科,我二人立即将病人转至抢救平车,并迅速推进急诊抢救室进行病情交接以下一步诊治,家属下车后情绪愤怒激动试图推搡医生,医生及时躲开避免冲突,按照急诊科规定每位使用抢救平车的患者均要家属在分诊处押金登记以加强平车管理,但那位蓝衣人对此非常不屑一顾,高声以本院人自居,打乱正常分诊秩序,并拒绝正常缴纳押金及登记,扰乱正常工作流程,这位蓝衣本院领导是本院xxx,我二人在持续24小时工作期间精神受到威胁、工作受到阻碍,具体情况作此说明
……  
   中心医院应是当地规模最大、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了吧?急救队员的院前急救工作还受到如此的指责,谩骂和恐吓……更让人不能忍的是,带头威胁、干扰急救队员正常急救工作的,竟然还是那家医院的某部门某领导?!
其他规模较小、门头较低的急救站工作人员,在平时急救工作中所受的气、遭受的委屈,就更加的可想而知的了。
每当急救队员在完成一件救治任务,回到科室的时候,就会回到科室,将他们在其中的喜怒哀乐讲述给别的医护人员听,这不仅是一种倾诉,更是一种缓解各种压力的形式。
上述事件中,是120急救队员在院前环境中的常见情景,只不过,别人不懂我们的苦和累,不理解我们的伤和痛,同在一家医院工作的工作人员,竟然出现这种情况,就让人更加的无语了!
按照120院前急救工作制度管理规定,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为120急救配备急救担架员,专门转运病人,让医护人员腾出时间和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急诊救治工作中去,可是,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在实际上,救护车上配备担架员的急救单元并不多,医护人员在行使院前急救的时候,身兼多职,连担架员的活都干了,没人理解不说,这个所谓的医院领导竟然不搭把手,竟然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地把急救队员视为“家奴”样厉声指责、呵斥、乃至谩骂,其行径何其丑陋,形象何其猥琐!
在此,我们呼吁,120急救,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急救时,患者家属也有义务协助急救队员的工作,急救队员的人格尊严、身心健康理应受到社会各界的保护,在急需救治的生命面前,任何人都不能挡道,不能以任何形式阻挠、干扰、扰乱我们的急救工作!
期待这家医院的管理层要对此事高度关注,给辛勤奋战在急救一线的急救队员一个合理的解释,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理,一个令人折服的处理结果,也期待120急救的环境因此得到有效的改善,在120急救时,患者和家属能积极配合急救队员的工作,大家站到一个战壕里,一起来为救治生命而同心协力。

(源自:护士笔记)

2# 沙发
发表于 2016-4-25 23:03 | 只看该作者
哎,如果我要碰到这样的病人咋办?对抗,肯定不行,不行我也晕了,先救自己人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16-4-26 23:5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冷丁 于 2016-4-26 23:54 编辑

看到了今日头条上的新闻,我知道负责任的护士长一定会为职工的疾苦而奋笔疾呼!
果然,大护士长没让大家失望!
说实话,看到这个新闻,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知道能说什么!内科可以说,外科可以说,小儿科可以说,也有人替他们说,唯独急诊没人说,没人提。是急诊不重要吗?!不是,每个急危重症病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急诊;是急诊没技术吗?!不是,急诊的思路是临床所不具备的。但在全国范围内,急诊不受重视,无归属感,无成就感,因为什么?急诊只抢救了各方面都认为的“应该抢救”的那一个方面,在这个普通寻求“上面有人”的社会里,急诊往往上面没人,下至院领导,上至卫计委,从急诊出来的有几个?!能理解急诊的有几个?!前一段备受关注的“儿科荒”问题,冷丁大胆推断是“上面有人”而下面迎逢的结果。反观急诊,地位尴尬。不想多说了,说了都是泪。
回到案例本身。不得不提到急诊的复杂性。急诊面对的是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各色人等、三教九流,而急诊却又在人家的势力范围之内,这本身就相当于羊入虎口,碰到奄奄一息而又热切期盼的虎穴还算侥幸,碰上嚣张跋扈却又无事生非的泼皮无赖怎生了得。所以,急诊需要生猛与强势,需要男汉子与女汉子,这一切的基础还需要过硬的技术与处事技巧。现实的一切逼迫急诊成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见人**见鬼说鬼话的全能手圣人面。
我真的为中国的急诊而悲哀。干着最重、最具风险的活,却享受着最不被人重视、最不具前途的待遇,天底下没有比这更可悲的事情。受病人欺、受家属怨、遭路人白眼,而今,还受同行欺凌,这是怎样一种感受,又是怎样一种悲哀!
此时此刻,冷丁真的不想再说什么,可现实的一切却令我悲愤难忍。
急诊并不图什么。当我们跪在冰冷的水泥路上用尽全身最后一丝气力重复着被人唾弃的重体力的心外按压,我们丝毫不顾虑自己的身体,唯一的信念是让病人活下来;当我们忍饥挨饿风驰电掣去接诊一个又一个急危重症病人,内心想到的只是抢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当我们看到一桩桩令人不忍直视的惨烈现场却不得下深埋下内心的悲痛与悲切,不得不直面现实中的生离死别;当我们不得不承受生活及工作中的压力而努力尽心尽责却难掩现实中的孤独与无奈……我不知道,急诊的路还有多远。
现实的人啊!你不知道生命多么可贵,你只知道将社会中的一切发泄,你只知道将不满向周围人发泄,你不知道急诊是你生命的保护神,你更不知道,因为你的一个电话,急诊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
今晚无眠……

1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ixindou1+10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 zmdzfx+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5朵
4
发表于 2016-4-27 08:37 | 只看该作者
冷丁 发表于 2016-4-26 23:53
看到了今日头条上的新闻,我知道负责任的护士长一定会为职工的疾苦而奋笔疾呼!
果然,大护士长没让大家失 ...

好久没见老师露面了,欢迎欢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