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4485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4-12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几天看了一个病人,病情如下:
患者,女,67岁,因“上呼吸感染一个月,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半月”就诊,问诊,患者于一个月前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抗炎对症处理后,症状大部分缓解,只留下阵发性的夜间呼吸困难。查,神清,四肢及面部明显水肿,双下肺细湿锣音,心音低钝,心律72次,血压130/80mmg,腹平软,肝脾未解及,于未查及明显异常。
辅助检查:胸正位片:双肺下野片状阴影,心界向双侧增大,其中以向左侧增大为主。
心脏B超:大量的心包积液。
其余检查基本正常。
反复询问病史如下:该患于35年患甲亢后,反复用药无效后,于某医院口服碘131,并于1996年患脑血栓,在以后的几年里病情时有反复,病人的身体情况渐差。
处理如下:1,抗感染,强心,利尿等症处理。
2 ,立即进行心包腔穿刺,放出心包积液量2000毫升。
病人的病情明显缓解但考虑到原发病应该是甲低功,复查甲状腺B超,回报,甲状腺明显变小,血流变少。查血甲功,甲功也明显偏低。
结果:心包穿刺后,服用抗炎药物及甲状腺素片,病人的病情明显缓解。
经验:对于患者的病史一定要反复询问,此例患者主要是由于甲亢后经过放射性碘治疗后发生的后遗作用,所致的甲低功而引起的粘液性水肿,心包积液,右心衰。
本人首次发帖,可能说的不是很详细,还请各位多指点。谢谢!
[ Last edited by 大漠孤烟 on 2005-6-5 at 08:16 PM ] |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