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6-2-13 11:53 编辑
女,五十左右,居住大连,本身好像是西医(同事的亲戚,不好意思追问)。2015 年12 月8 日电话求诊,我在北京,没法当面看,只能电话沟通。自述30 岁左右产后出现早搏,但偶尔发作,并不影响生活。长期服用复方丹参滴丸、参松养心胶囊,已失效,之前服用各种西药(不详)也无任何明显疗效。最近数月,自述心慌加重,夜间常失眠,性格急躁,此外无其他不适,也不觉乏力,自觉早搏与运动无关。由于患者无明显气虚,考虑先疏肝安神为主,加苦参调节心律:柴胡15g 生白芍25g 枳实12g 桂枝20g 炙甘草10g 大枣(掰)15g 生龙骨(先煎)30g 生牡蛎(先煎)30g 五味子15g 丹参30g 苦参12g 生姜25g 。五剂。 2015年12月14日,短信回报服后未见明显效果。看来不是肝郁引起的心悸,转以补气养心,交通心肾试试:生黄芪40g五味子20g炙甘草20g夜交藤30g黄连6g肉桂15g元胡30g。五剂。中午用短信发完药方后,反复考虑,又觉得此方不妥,感觉患者既无明显气虚症状,补气养心之方估计还是难以收效,可能还是炙甘草汤比较合适。此前一开始未用炙甘草汤是因为受黄煌讲座的观点影响:“炙甘草汤治疗受伤的伤员,受伤、中箭后血流不止。心动悸、脉结代:循环功能不全,将要失血性 休克。本方是止血药,强心药,滋补药,强壮药,不是治 心律失常的药。只看人不看病。”然而《 伤寒论》明明说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且古今名医亦多以此方治疗心悸。估计黄煌是没仔细研究炙甘草汤的药量比例,忽略了此方的君药是生地半斤,而不是炙甘草。患者素体并无气虚,且目前失眠症状明显,是否为心阴血亏虚为主?于是又拟一方发过去:生地50g党参20g桂枝20g干姜15g麦冬15g火麻仁30g大枣(掰)15g五味子15g夜交藤30g元胡30g,五剂。此处重用元胡亦是调节心律。由于阿胶比较贵,且不确定是否为真货,暂时不用。药方发过去后,患者回道:白天已经抓了第二个药方,煮上了,只好让她服完第二方再服炙甘草汤了。她告诉我是吃了炙甘草汤才见效的。 2015年12月21日,短信回访,患者自述早搏减少了,心悸症状大幅度减轻,又买了五副药准备吃,嘱其自行购买阿胶加服善后。偶有所得,仅供参考。 再看看黄煌教授的讲座内容,炙甘草汤生地只用了10~20g,看来他老人家还是没把炙甘草汤吃透。生地本来就有强心作用,以之养心阴、肾阴也是中医常规,唯用于强心时应该重用,治疗心悸应该合适,可惜黄煌未曾悟此要点,故其言不可尽信,参考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