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172|回复: 9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炙甘草汤治疗早搏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2-12 22: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6-2-13 11:53 编辑

      女,五十左右,居住大连,本身好像是西医(同事的亲戚,不好意思追问)。2015128日电话求诊,我在北京,没法当面看,只能电话沟通。自述30岁左右产后出现早搏,但偶尔发作,并不影响生活。长期服用复方丹参滴丸、参松养心胶囊,已失效,之前服用各种西药(不详)也无任何明显疗效。最近数月,自述心慌加重,夜间常失眠,性格急躁,此外无其他不适,也不觉乏力,自觉早搏与运动无关。由于患者无明显气虚,考虑先疏肝安神为主,加苦参调节心律:柴胡15g生白芍25g枳实12g桂枝20g炙甘草10g大枣(掰)15g生龙骨(先煎)30g生牡蛎(先煎)30g五味子15g丹参30g苦参12g生姜25g。五剂。
      2015年12月14日,短信回报服后未见明显效果。看来不是肝郁引起的心悸,转以补气养心,交通心肾试试:生黄芪40g五味子20g炙甘草20g夜交藤30g黄连6g肉桂15g元胡30g。五剂。中午用短信发完药方后,反复考虑,又觉得此方不妥,感觉患者既无明显气虚症状,补气养心之方估计还是难以收效,可能还是炙甘草汤比较合适。此前一开始未用炙甘草汤是因为受黄煌讲座的观点影响:“炙甘草汤治疗受伤的伤员,受伤、中箭后血流不止。心动悸、脉结代:循环功能不全,将要失血性休克。本方是止血药,强心药,滋补药,强壮药,不是治心律失常的药。只看人不看病。”然而《伤寒论》明明说脉结代,心动悸,炙甘草汤主之。且古今名医亦多以此方治疗心悸。估计黄煌是没仔细研究炙甘草汤的药量比例,忽略了此方的君药是生地半斤,而不是炙甘草。患者素体并无气虚,且目前失眠症状明显,是否为心阴血亏虚为主?于是又拟一方发过去:生地50g党参20g桂枝20g干姜15g麦冬15g火麻仁30g大枣(掰)15g五味子15g夜交藤30g元胡30g,五剂。此处重用元胡亦是调节心律。由于阿胶比较贵,且不确定是否为真货,暂时不用。药方发过去后,患者回道:白天已经抓了第二个药方,煮上了,只好让她服完第二方再服炙甘草汤了。她告诉我是吃了炙甘草汤才见效的。
      2015年12月21日,短信回访,患者自述早搏减少了,心悸症状大幅度减轻,又买了五副药准备吃,嘱其自行购买阿胶加服善后。偶有所得,仅供参考。
      再看看黄煌教授的讲座内容,炙甘草汤生地只用了10~20g,看来他老人家还是没把炙甘草汤吃透。生地本来就有强心作用,以之养心阴、肾阴也是中医常规,唯用于强心时应该重用,治疗心悸应该合适,可惜黄煌未曾悟此要点,故其言不可尽信,参考即可。

头像被屏蔽
2# 沙发
发表于 2016-2-13 06:4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头像被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16-2-13 07:0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4
发表于 2016-2-13 09:07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的无私奉献,朋友也有类似情况,正好试试炙甘草汤的威力!再次感谢楼主!
5
发表于 2016-2-13 11:25 | 只看该作者
liuliu1968 发表于 2016-2-13 06:46
这么精彩的医案仔细读了好几遍,比那个爱吹牛的威灵仙翁强天上去了!1.2.3.诊的分析都很到位,很精彩哦!

...

实在汗颜,我始终觉得自己是在继续学习中的小中医,一般也随手开方,没空做记录,偶遇特殊病例就记录一下,给朋友们参考。
6
发表于 2016-2-13 11:27 | 只看该作者
sdwhhy 发表于 2016-2-13 09:07
感谢楼主的无私奉献,朋友也有类似情况,正好试试炙甘草汤的威力!再次感谢楼主!

记得只要患者具备脉结代,心动悸,结合舌脉是否有阴血亏虚为主,即可用,记得生地要用50-60g,如感觉脾胃不能耐受,可以用生、熟地各30g试试。一般药证相合多数3副药内见效果。
7
发表于 2016-2-13 12:58 | 只看该作者
迷信**不如迷信临床,临床得来的才是真东西
8
发表于 2016-2-13 13:32 | 只看该作者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6-2-13 11:25
实在汗颜,我始终觉得自己是在继续学习中的小中医,一般也随手开方,没空做记录,偶遇特殊病例就记录一下 ...

楼主谦虚  !向楼主学习了 ,
9
发表于 2016-2-13 17:04 | 只看该作者
小白头翁 发表于 2016-2-13 12:58
迷信**不如迷信临床,临床得来的才是真东西

是的,多年以前整理过很多名老中医的经验集摘要,最后发现很多其实没啥,至少书里没体现出来。临床还是在于自己,别人意见仅供参考。
10
发表于 2016-2-13 17:06 | 只看该作者
爱萍123 发表于 2016-2-13 13:32
楼主谦虚  !向楼主学习了 ,

我也就是实话实说,学术真的没必要吹嘘,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再说吹嘘一番在这种地方毫无意义。
11
发表于 2016-2-13 18:34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学习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6-2-13 18: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9# huangshifu


同意楼主的观点,临床应用是要灵活的!我曾以炙甘草汤治过几例心悸失眠病,生地最重用过250克一次,另用黄酒一斤同煎,煎出的汤汁很稠的!让病人隔日一剂或3天一剂效果非常理想。
13
发表于 2016-2-13 19: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6-2-13 19:21 编辑

确实是,不过你用那么多生地,我还不大敢,因为现在所见多数以虚寒体质多见,有点担心大量生地会败胃。还是你艺高人胆大,呵呵。但是你用黄酒同煎则感觉和用熟地比较相似,而两三天服一剂应该不至于过量。
14
发表于 2016-2-16 08:58 | 只看该作者
先收藏,以备不时之需,感谢!
15
发表于 2016-2-16 19:45 | 只看该作者
炙甘草汤炙甘草去了就不是炙甘草汤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6-2-17 07:2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谢谢分享
17
发表于 2016-2-17 07:3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心得好啊。

炙甘草汤,生地在120克以上其滋阴退热补心之真阴效果才好,否则效果很差甚至没有,炙甘草汤必须大量使用方为炙甘草汤,伤寒论的用药比例要遵循。此方是桂枝汤变方去白芍加滋阴通络药而成。这个病多是用心过度导致心血不足,现在的学生学者得这个病的很多,都不知道用该方。
18
发表于 2016-2-17 20:0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6-2-17 20:08 编辑
高展6 发表于 2016-2-17 07:36
楼主心得好啊。

炙甘草汤,生地在120克以上其滋阴退热补心之真阴效果才好,否则效果很差甚至没有,炙甘 ...

一直没怎么治疗心悸患者,一般心气虚多数以生黄芪、五味子、炙甘草为主治疗,一般效果还行。这种以心阴血亏虚为主的倒不怎么多见,考验之前有道题是炙甘草汤的君药,里面提到生地半斤为君药,我记忆比较深刻,只是一直未曾用过大量生地,一剂药用120g生地则真的没试过,我遇到的多数患者脾胃偏虚寒为主,所以没怎么敢多用生地。以后见到这类心悸、失眠为主证的患者还是得多考虑重用生地。
19
发表于 2016-2-17 20:07 | 只看该作者
slb654321 发表于 2016-2-16 19:45
炙甘草汤炙甘草去了就不是炙甘草汤了。

--------------------

虽名炙甘草汤,但炙甘草与桂枝同用以补心阳,但炙甘草在这个方子里不是君药,至于为什么叫炙甘草汤我就不太明白了。
20
发表于 2016-2-17 20:12 | 只看该作者
小白头翁 发表于 2016-2-13 12:58
迷信**不如迷信临床,临床得来的才是真东西

是的,最近10年来没怎么去关注名老中医,一般都是觉得实用的东西不多,黄煌教授虽有丰富的经验,但见解未必全面,例如说治疗血栓、糖尿病足的方子我一直很怀疑其疗效,我在临床治疗之类疾病不少,可能是医院煎药效果打折扣吧,一般效果真的不理想。所以,还是不能太相信这些老专家。
21
发表于 2016-2-18 08:19 | 只看该作者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6-2-17 20:06
一直没怎么治疗心悸患者,一般心气虚多数以生黄芪、五味子、炙甘草为主治疗,一般效果还行。这种以心阴血 ...

这个方子一般一剂好在,三剂就痊愈了,脾胃虚者中气下降也可以导致心脏病,用在补中益气丸提升中气可以的。
22
发表于 2016-2-18 08:20 | 只看该作者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6-2-17 20:12
是的,最近10年来没怎么去关注名老中医,一般都是觉得实用的东西不多,黄煌教授虽有丰富的经验,但见解未 ...

来几个案例试一试。
头像被屏蔽
23
发表于 2016-2-18 08:4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4
发表于 2016-2-18 10:14 | 只看该作者
高展6 发表于 2016-2-18 08:19
这个方子一般一剂好在,三剂就痊愈了,脾胃虚者中气下降也可以导致心脏病,用在补中益气丸提升中气可以的 ...

好的,感谢指点。
25
发表于 2016-2-18 10:17 | 只看该作者
高展6 发表于 2016-2-18 08:20
来几个案例试一试。

之前有试过用黄煌的石斛、牛膝、赤芍、丹参加味治疗血栓性疾病,像脉管炎之类的,感觉无明显疗效。因为我在wu警医院时接触的都是中重度的这类患者,也懒得去记了。后来也试过在老家用这个方治疗静脉疾病,也未见效。
26
发表于 2016-2-18 10:19 | 只看该作者
lyq585858 发表于 2016-2-18 08:48
这个案例给人感觉很真实,讲述了治疗过程中的得失,给人以很多启发。炙甘草汤是补心气的方子,用于心气不足 ...

不是的,炙甘草汤不是治疗心气虚为主的心悸,你看看仲景原方药量比例就知道了。生地黄半斤,其余药量都不多
头像被屏蔽
27
发表于 2016-2-18 10:3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头像被屏蔽
28
发表于 2016-2-18 10:4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头像被屏蔽
29
发表于 2016-2-18 10:5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0
发表于 2016-2-18 11:10 | 只看该作者
很不錯的資料!
獲益良多!
謝謝樓主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