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2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发热1例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4-16 17: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女,4岁。
主因发热伴腹痛10余天就诊。
病例特点:
1.发热(38.5).无汗。
2腹痛,呈阵发绞痛,部位在脐周。无呕吐。
3.四肢厥冷,畏寒,乏力,面色苍白,纳差,便干多日未行。



4口干喜热饮,饮水量少。
5苔厚白,脉弦细数。
6患儿有先天性脊柱裂,脊髓空洞。
我的分析:此患儿应属虚实寒热错杂证。方用温脾汤加减太子参15大黄5附子3干姜3甘草3细辛1生麻黄3

[ Last edited by 亚历山大 on 2005-4-16 at 07:15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4-16 18:41 | 只看该作者
腹痛性质(隐痛?刺痛?绞痛?)位置?有无呕吐?因为汗?精神状态?睡眠如何?
就楼主提供的资料来看,赞成真寒假热证.
"急下存阴"也赞成楼主的方药.
但有一点值得商榷:腹痛,呈阵发性.
辨证如何?
阳虚隐痛?水饮停滞引起的疼痛?寒邪收引牵掣疼痛?
为何会出现阵发性?
各位谈谈看法
3# 板凳
发表于 2005-4-16 20:09 | 只看该作者
辨证分析:该患儿平素喜冷饮,直伤脾阳,又感外寒,两寒相加,脾阳更损。脐周属脾,故而出现脐周腹痛,寒主收引,故阵发***痛。四肢厥冷,畏寒乏力纳差面白便干无汗苔白厚等均为脾阳不足运化无力的表现。即真寒。寒盛于内,格阳于外,则出现发热但并不高热,口干但饮热水也可,(,因其父诉平时予温水根本不饮一直饮冷水)饮水量亦不多。即假热。治则,该患儿符合加阳虚发热,应用甘温除大热的法则。只可惜当时胆子不够大仅开一付观察,至今未来复诊。如此少见病人竟与之错过。可惜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4-16 22:46 | 只看该作者
是否该用桂枝汤加大黄?
5
发表于 2013-12-22 23:13 | 只看该作者
发表于 2005-4-16 17:00 | 只看该作者
[临床经验] 发热1例讨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