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631|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一则医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11-17 2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秋霜雁 于 2014-11-17 22:06 编辑

某男,29岁。近一周来口腔糜烂疼痛,唇内及两颊有赤豆大小溃疡数处,口干微臭,喜饮,舌红嫩,根微有苔,脉沉细数。西医诊为复发性口腔溃疡。治以玉女煎去知母加肉桂、黄连、炒白术、淮山药、续断,服药四剂,口腔溃疡缩小变浅,疼痛减轻,纳食增加,唯腹部怕冷,原方加吴茱萸,继服3剂,病愈。

问:用玉女煎可以理解,但增加的那些药却不知所以,请不吝指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14-11-17 22:05 | 只看该作者
滋阴外加引火归原,我也经常寒热并用,攻补兼施
3# 板凳
发表于 2014-11-17 22:27 | 只看该作者
杜先峰 发表于 2014-11-17 22:05
滋阴外加引火归原,我也经常寒热并用,攻补兼施

1.若是引火归元,《中药学》教材言其多用于肾阳不足、命门火衰、虚阳上浮。《本草便读》言:“同补肾药用,能补命门元阳不足,如格阳戴阳等证,又能引火归元”,《本草纲目》:“肉桂下行,益火之元”,本草著作中多把引火归元和温补肾阳并提,不知此案阴虚之火是否可用?其理论来源就是这些引火归元的描述吗?另外用肉桂会不会有些温燥?
2.案中用白术、山药以补气阴而健脾是为什么?
请详细指教,谢谢
4
发表于 2014-11-23 23:31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病症当属口腔溃疡,胃肾阴虚、虚火上炎症。处方以玉女煎加减,其中肉桂、黄连是为引火归原之意,脾在体合肉,脾胃互为表里,胃经环绕口唇,故口疮责之于脾胃气阴亏虚,用炒白术、淮山药意在补脾益脾气,熄虚火并生肌,续断补益肾阴。几药合用,共奏补益胃肾之阴、清虚火之功。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4-11-29 17:15 | 只看该作者
秋霜雁 发表于 2014-11-17 22:27
1.若是引火归元,《中药学》教材言其多用于肾阳不足、命门火衰、虚阳上浮。《本草便读》言:“同补肾药用 ...

1.我觉得,阴虚之热甚需黄连来解热,肉桂可能是散黄连之苦寒,避免苦寒伤脾胃,后面讲到该患者唯腹部怕冷,可能本身就有脾胃虚寒,所以才用肉桂。
2.若本身就脾胃虚寒,那用白术山药补胃阴而健脾也是理所当然的。

我也不知道对不对,个人拙见。
头像被屏蔽
7
发表于 2014-11-30 11:3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8
发表于 2014-12-13 23:27 | 只看该作者
说白了,患者是虚火溃疡。当然是以补为主。胃虚热,脾肾虚寒。
9
发表于 2015-1-17 11:11 | 只看该作者
这属于虚火溃疡,要滋阴加引火归原;患者下腹冷痛,说明有寒,又要温补。寒热并用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5-1-17 12:52 | 只看该作者
当然是以补为主
11
发表于 2015-2-5 20:55 | 只看该作者
黄连、肉桂是为交泰丸,交通心肾,和合阴阳。炒白术运胃、山药纳气,功用见于《医学衷中参西录》,续断为引经之用。后面的吴茱萸下气散寒,属对症下药。
12
发表于 2015-7-28 00:3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马筱竹

见地,同意,不谋而合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