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12|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请大家协助诊断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4-7-5 14: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4年06月25日  11:00      首次病程记录
    患者xx,男,70岁,已婚,汉族,因反复胸闷、心悸伴活动后气急10余年,加重2天于今日09:48时首次步入我院。
(一)病例特点:
    1、患者系老年男性,已婚,病程10余年加重2天。
    2、临床特点:现胸闷、心悸、后动后气急,稍感胸闷、气急,活动后明显,休息时减轻。伴有出冷汗,全身乏力。稍有咳嗽、咳痰。
   3、既往有“冠心病”病史,多次在我院住院治疗。否认“肝炎肺结核,肠伤寒”等传染性疾病,无重大手术外伤史,否认药物过敏病史。预防接种史不详。否认输血及输血液制品史。
    4、查体:体温36.2℃、脉搏52次/分钟、呼吸20次/分钟、血压100/70mmHg。发育正常,查体合作,应答切题。唇无发绀,咽无充血,扁桃体无肿大。颈静脉无怒张,甲状腺无肿大。颈软,无抵抗。气管居中。肝颈静脉回流征阴性。胸廓无隆起,双侧对称,胸壁静脉无曲张,两侧呼吸运动对比对称,触诊无胸膜摩擦感,语颤正常,叩诊双肺呈清音,两肺呼吸音清晰,双下肺可闻及少量湿性啰音。心前区无隆起,心尖搏动不弥散,心尖搏动点位于左侧第五肋间锁骨中线内0.5cm处,无抬举样搏动,无震颤及心包摩擦感,叩诊心界扩大,心律52次/分钟,心律不齐,强弱不等,二尖瓣膜听诊区可闻及吹风样杂音。腹平坦,未见胃肠型蠕动波及腹部静脉曲张,腹肌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肝区肾区无叩击痛,肠鸣音3-4次/分,腹部无血管杂音。**直肠外生殖器未检。脊柱及四肢无畸形,无杵状指,四肢关节无红肿,双下肢无水肿。生理反射存在,病理放射未引出。
     5、辅助检查: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早,室性心动过速,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血常规提示WBC5.24×109/L,HB133g/L,小便常规、随机血糖及血清淀粉样蛋白A结果基本正常。
(二)初步诊断及诊断依据:
    1、冠心病(心肌缺血型)心功能3-4级;3.瓣膜性心脏病、2、急性支气管炎
诊断依据:
    1、患者系老年男性,因反复胸闷、心悸伴活动后气急10余年,加重2天入院。2、既往有冠心病病史。3、查体:体温36.2℃、脉搏52次/分钟、呼吸20次/分钟、血压100/70mmHg。心前区无隆起,心尖搏动不弥散,心尖搏动点位于左侧第五肋间锁骨中线内0.5cm处,无抬举样搏动,无震颤及心包摩擦感,叩诊心界扩大,心律52次/分钟,心律不齐,强弱不等,二尖瓣膜听诊区可闻及吹风样杂音。4、辅助检查:心电图提示频发室早,室性心动过速,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血常规提示WBC5.24×109/L,HB133g/L,小便常规、随机血糖及血清淀粉样蛋白A结果基本正常。
(三)、鉴别诊断:
   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相鉴别:后者有慢性咳嗽病史2年以上,查体可见桶状胸,双肺呼吸音减弱,可未及湿性啰音。胸片及CT可明确诊断。
(四)病例分型:C型
(五)诊疗计划:1、按内科常规护理,Ⅱ级护理。
                2、完善肝肾功能、电解质、血常规、血糖、心电图等相关检查。
                3、予以扩血管、利尿、控制心室率、改善微循环等对症支持治疗。

请各位专家评论下治疗方案 诊断上是否可以?
治疗上口服倍他乐克12.5mg Bid  阿司匹林肠溶片 75mg QN 消心痛 5mg Tid 速尿片 20mg Qd 稳心颗粒 1包 Tid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我不是名医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4-7-5 15:17 | 只看该作者
客观检查结果太少,不好判断诊断。不过,有冠心病(心肌缺血型)这个诊断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14-7-5 15:19 | 只看该作者
既往史中没有瓣膜性心脏病史,不知道诊断依据是什么,单纯的二尖瓣膜听诊区可闻及吹风样杂音不足以诊断,特别是有冠心病的情况。
4
发表于 2014-7-5 18:15 | 只看该作者
现在的冠心病分两类:
1,慢性冠脉病(稳定性心绞痛,隐匿性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
2,急性冠脉综合症(不稳定性心绞痛,非ST抬高型和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我看此患者归为慢性冠脉病比较合适。

患者心律只有52次,用倍他乐克不太合适,且有负性肌力的作用,抗心律失常唯一没有负性肌力作用的药物只有胺碘酮了。
5
发表于 2014-7-5 19:30 | 只看该作者
心肌缺血冠心病的确没有,也不知道是怎么诊断出心肌缺血型诊断的!
6
发表于 2014-7-6 09:59 | 只看该作者
周国兵2 发表于 2014-7-5 18:15
现在的冠心病分两类:
1,慢性冠脉病(稳定性心绞痛,隐匿性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
2,急性冠脉综合症( ...

谢谢给我评价 他心律118次/分 脉搏52次/分,你看看这心电图
7
发表于 2014-7-6 10:19 | 只看该作者
呵呵,首先感谢楼主提供资料给我们学习。  

我有几个疑问:
1,冠心病依据太少,不足以诊断冠心病;

2,心脏瓣膜杂音,未评级,可能是功能性的,建议评级,彩超检查;

3,冠心病诊断,不推荐缩写吧,而且没有心肌缺血型,冠心病的病理生理机制就是心肌缺血,以前有个缺血性心脏病分型,现在已不推荐了;

4,你诊断冠心病,又评价心功能,缺又没有心衰的诊断,心脏病的:病因、病理解剖、病理生理诊断,你的心律失常也未诊断上去,举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脏扩大,频发室性早搏,阵发室性心动过速,慢性心力衰竭,心功能3级(这个数字应该是罗马数字,不是[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数字);

最后,治疗上,既然有室性心律失常,仅仅倍他乐克怕是不行,稳心颗粒中成药物也有抗心律失常作用,但不是主要药物,可以作为辅助治疗,还可以加上ACEI/ARB。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心律52bpm,倍他乐克一定要慎重慎重,是我的话,就暂时不用!
8
发表于 2014-7-6 10:36 | 只看该作者
看不懂的图。最后一幅图看懂了一点,怀疑左房大,怀疑陈旧性前间壁心肌梗死。综合看,有可能是室性并行心律伴传出阻滞,室性并行心律性心动过速伴传出阻滞,并与其他形态的心室冲动形成双源性室速。第一幅图第二个QRS波与第一个形态相似,但时限更窄,前有P波,PR间期很短,按理不能形成窦—室融合,不知为何却时限更窄。这个图我期待楼下老师的高见。
这个人很有必要做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冠脉CT.仅目前检查看,可以怀疑冠心,当有陈旧性心梗时,可能也可以双联抗血小板,还可加用辛伐他汀,无论是心衰还是冠心,均可以运用ACEI类。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14-7-6 11:47 | 只看该作者
秋土 发表于 2014-7-6 10:36
看不懂的图。最后一幅图看懂了一点,怀疑左房大,怀疑陈旧性前间壁心肌梗死。综合看,有可能是室性并行心律 ...

又见秋土,大爱秋土,闺女可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