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67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顽固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5-18 13: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儿谷某,男,4岁6个月,体重19kg2012年11月中旬初次因“发热一天”就诊,测体温39.6°,咽红,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其上可见淡***分泌物,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双肺听诊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腹部体查未见明显异常。初步诊断为:化脓性扁桃体炎。给予盐水100ml+青霉素320万U 静点 Bid,5%GS 100ml+炎琥宁80mg,静点,Qd,5%GS 100ml+维生素C 1.0+维生素B6 50mg+氯化钾3ml 静点,给予**2mg  入壶,st,烧不退,酒精擦浴之后体温维持在39.3°左右,给予布洛芬混悬液4ml口服,热退,6-8小时候再度发烧,给予口服布洛芬混悬液4ml口服,间断发热4天稍退,出现咳嗽,有痰,白色稀薄痰,体检:T 36.5°,扁桃体不肿,色泽正常,未见脓点,咽后壁未见淋巴滤泡增生,双肺呼吸音粗糙,未闻及干湿性啰音,继续给予原方案治疗3天,病情无反复出院。2013年1月份二次因原症状来我院门诊,测血常规白细胞2.4万,中性粒细胞83,给予原方案治疗三天,烧不退,持续39.5以上,酒精擦浴或者是口服布洛芬混悬液之后,烧不低于39°,加用5%100ml+阿奇霉素 150mg 静点一天,烧降至38.6°,第五天家属转三甲医院就诊,重查血常规白细胞正常,中性粒细胞74.1,住院后给予进口头孢曲松钠,更昔洛韦,青霉素治疗,5日后出院。2013年2月份第三次就诊,症状同前,前期高热,热退后咳嗽,,右侧扁桃体Ⅰ°肿大,其上小米粒样大小脓点数个,胸部拍片无异常。给予青霉素疗效差,换用头孢他啶1.0静点 Bid,炎琥宁80mg静点,阿奇霉素150mg+维生素B650mg 静点,六天后症状消失,右侧扁桃体仍有两个半米粒大小脓点,到如今仍未消失,曾经尝试用碘伏直接消毒于肿大的扁桃体之上,未奏效,遂不了了之。
疑问:1.这脓点怎么就不消退呢?
2.是否跟在三甲医院住院有关系,医源性感染
3.青霉素后期无效,是否是因为应用了进口的头孢曲松钠有关系?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6-18 02:12 | 只看该作者
化脓性扁桃体炎病原体对青霉素差不多都耐药了。化脓性扁桃体炎治疗时间应长,严重的建议联合给药,配合中成药能明显缩短疗程。残留的脓点系坏死组织,不强求彻底清除赶紧。
3# 板凳
发表于 2013-6-18 12:50 | 只看该作者
此患儿怎么每次治疗三五天?不知儿童消炎治疗疗程如何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4
发表于 2013-6-18 15:09 | 只看该作者



    没办法,农村的孩子,看着孩子不烧了,不咳嗽了,就不想输了,无奈
5
发表于 2013-6-28 20:11 | 只看该作者
可能有两点:
1.抗感染不到位,未彻底,建议一代头孢硫脒针抗感染,一般5天后,口服三天头孢克洛冲剂;并建议注意口腔卫生,少甜、少冷,适当温开水饮用。
2.若反复发作化脓性扁桃体,理论上不建议扁桃体摘除,必要时可咨询儿科五官科相关专家,必要时仍可考虑。
6
发表于 2013-6-28 22:19 | 只看该作者
我用一代头孢效果很好的,每次治疗要彻底,输液一周,口服一周一代头孢,总共二周疗程效果还好,大多家长不配合
7
发表于 2013-6-30 22:25 | 只看该作者
小儿正是这样发炎发烧,经常反复,一个月至少两次。早发现可用中药调理,严重必须点滴。风热感冒便秘,发烧。任之堂主人说可用黑白丑炒,研末,通便,则热退。可惜不敢乱用。已经反复四年了。可惜没一个彻底的方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