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869|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修复] 求助:根管治疗后 树脂修补 树脂/全瓷高嵌体 Endo crown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4-30 18: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要爱牙 于 2013-4-30 18:35 编辑

右上7号磨牙.根管治疗以后,剩余的牙体组织,类似一个开口向用的凹字,缺失的部分在牙龈下.
我特别排斥做全冠修复,假设普通树脂修补的话,没有意外不吃过硬的食物会有什么太大影响吗?
查了很多资料,说是国外可能推荐嵌体修复的多一些.国内就不说了...只要根管全都上冠...

得自搜索引擎的资料说是,日本的牙医为了尽量保存剩余的牙体组织所以比较推荐树脂修补或者直接做高嵌体,因为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牙齿经过神经治疗后,剩余的牙体会变脆的直接证据。说那是20年前的理论根据,
而且貌似根管治疗以后的牙齿折裂主要是因为剩余牙体组织太少,所以相对来说脆弱了许多.在窝沟处咬到硬物受力过大的时候会使牙齿劈裂...


还有一个来自网络的帖子,是一个牙医给自己做的树脂嵌体,大概是左下第一磨牙,我看他剩余的牙体组织大概也就1/3的样子缺损还是很大的,而且做了神经治疗,为什么他就给自己做树脂嵌体修复呢?

如果做高嵌体的话,就是覆盖咬合面那种嵌体..这种方法貌似能保留大部分剩余的牙体。和Endo crown比较的话哪一个比较适合..我看endo crown,磨掉的牙体组织也是比较多的,优点就是没有做桩,是利用髓室固定修复体的.

而且做普通全冠修复的话,好像很多朋友都遇见了牙龈萎缩的问题,具体原因好像烤瓷肩台深入龈下的关系,破坏了牙龈与原来牙齿的之间的粘连关系,由于排异性附着龈无法跟烤瓷修复体建立连接等等使牙龈萎缩.
还有普通桩冠修复要磨除大量的剩余牙体,本来剩余的组织不多,一磨就基本剩个薄薄的一层了。金属桩也更容易使牙根折裂,这个时候再想修复就没办法了只能拔除做桥冠或者活动义齿或者种植牙.

根据我了解到的资料,高嵌体是全冠修复的前一个阶段的方式,就是说高嵌体失败或者坏了可以做桩冠修复,但是一旦桩冠修复失败就只能拔了...

各位老师应该也知道我纠结在什么地方了,我想尽量的能保留剩余牙体组织而且对牙龈没有什么影响,在不吃硬的东西的前提下,比如啃骨头 吃坚果,脆骨什么的,用哪一种修复方式比较适合患者...
而且是第二磨牙,根据一个学牙科的实习生说他们老师教的是第二磨牙大概会分担30%的作用,主要是第一磨牙在进行最关键的咀嚼作用...

之前是想尽量能不做神经就不做,结果还是做了,做了神经之后尽量不磨除剩余组织做全冠修复...想看看高嵌体什么的...


不好意思..说了这么多乱七八糟的,如果有什么错误的地方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就是想选一个适合自己的修复方法orz...去诊所医院的话,人家基本100%推荐桩冠修复...毕竟谁也不是菩萨...而且据说高嵌体的难度较大一点...是这样吗? 拜托各位老师了!

目前做了两颗神经治疗,  右上第二磨牙, 左上第二前磨牙, 左上第二磨牙没准也得做神经治疗 因为龋坏处在牙龈边缘,牙洞好像有点大,但是什么感觉没有,就冷热**不舒服....好苦逼...
2# 沙发
发表于 2013-5-3 14:55 | 只看该作者
没人能给个确切的说法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13-5-9 03:54 | 只看该作者
哎.............
4
发表于 2013-5-31 14:43 | 只看该作者
现在开始做冠修复了吗?我跟你一样,也是右上第二磨牙刚做了根管治疗,现在要决定做冠修复呢!现在也知做哪种好的。请专业医生给我们提点建议哦!
5
发表于 2013-6-2 11:4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可以做嵌体,最好选择嵌体
6
发表于 2013-7-24 12:50 | 只看该作者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说的都比口腔医生多了.你都知道了.还要求助什么?玩吗?
7
发表于 2013-7-24 13:28 | 只看该作者
全冠修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