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39|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支气管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3 0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男 12岁 咽痛 阵发性咳嗽 有痰 来诊 之前在其他诊所输过一天液 具体药物不详 查体 右侧扁桃体II度肿大 咽红充血 双肺听诊无异常杂音  遂给予 NS 250 ML 头孢呋辛钠 1.5 病毒唑 0.5 GS 250ML 双黄连 40ML  并嘱其 禁食辛辣**食物 注意清淡饮食 第一天输完液后 就吃了很多辣条 接着输了三天 咽部症状基本消失 双肺门处 听诊明显的干湿啰音 去医院检查 血象 16.4*10的九次方 中性粒偏高 胸片示 支气管炎 跟一个北京航空医院的同学研究了一下 决定给予 NS 250 ML 乳酸阿奇 1.0 NS 250ML 菌必治 3.0 静点 口服 氨溴索口服液 输阿奇的时候 血管**特别明显 输完了 一直到晚上都喊胃不舒服 浑身难受 今天出诊的时候 孩子借口去厕所溜号了 其实 我也挺无奈的 都不想治了 一点成就感都没有 请问各位 这种情况都怎么用药啊 头一次遇到这么顽固的病例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3-1-13 09:56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其实抗菌素不要更改,增加化痰药就可以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13-1-13 09:58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利巴韦林和头孢曲松的量是不是大了一点?
4
发表于 2013-1-13 14:21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头孢呋辛的量是不是有点小?阿奇用到了1.0 ?
5
发表于 2013-1-13 15:03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不是说头孢类不能和氨基糖苷类一起用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6
发表于 2013-1-13 15:05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搞错了,是大环内酯类和头孢类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7
发表于 2013-1-13 15:42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阿奇用量大了吧?我成人才用0.5,效果也是不错的了。
8
发表于 2013-1-13 16:38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根据血象是一个感染表现,抗炎治疗为主!您用的头孢呋辛剂量偏小了点压不住,用阿奇和头曲也可以,阿奇我12岁一般用0.375g,如果副作用太明显可以减小到0.25g,用药不用太机械化,病人的依从性要考虑的。
9
发表于 2013-1-13 17:38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本帖最后由 乌儿 于 2013-1-13 17:57 编辑

体温多少?发病多长时间了?患儿平素健康状况如何?
这个病的病程本来需要好几天,抗生素无需频繁更换
第一次就用上头曲,阿奇才理想,上,下呼吸道感染用药有点区别。
再说你前三天用药剂量太小。1克阿奇你竞然配250的水,小乌儿都会拒绝你的,如果患儿个子不是很高,0。25已足够。建议你以后用药稳妥些为好。该患儿你多做点思想工作仃用阿奇只输头曲再加氨溴索静点也会好的。头曲已是广谱了。经验中有痰咳嗽不大可能支原体感染。该患儿你多做点思想工作,如果再用阿奇,有的人即便浓度低也会副反应重,你将有可能失去这一家的病源的。还有,如果你只学了西医,建议纯用西药为好,双黄连不是用于所有的上感都有效,用的不当也可加重病情的。乌儿啰嗦了,出发点是好的,见谅。
10
发表于 2013-1-13 19:21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你用到的所有抗生素   先不说对症不对症   单单一个计量你就弄得乱七八糟。佩服 佩服   !还和北京什么医院的大夫   兽医吧   !呵呵!
11
发表于 2013-1-13 20:34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回复 1# 日朋


    根据白细胞计数推测考虑为细菌感染或合并细菌感染....
对于小儿的急性支气管炎抗生素的选用一般都为经验用药,包括
阿奇霉素的应用,如未做支(衣)原体测定,不建议直接使用。
头孢类可以选择硫脒、西丁、他啶、匹胺、米诺、吡肟......
既然可闻及干湿啰音,说明肺部分泌物已然增多,此时以抗炎+化痰
为主导,注射类可选择溴己新或氨溴索加服肺力咳及富露施等
如口渴、舌红、苔黄等症状可静滴痰热清....

另外,阿奇用到1.0  别说小孩了,大人也怕享受不了的....
12
发表于 2013-1-13 20:48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你没打错字吧。阿奇12岁得小孩用到了1.0???我大人用到0.5都感觉用的比较大了啊。
阿奇用的时候有胃肠道**倒是正常,用量太大了反应也更大了吧。
13
发表于 2013-1-14 08:14 | 只看该作者

支气管炎

不好意思 昨天可能疏忽了 阿奇给的是0.5 写错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