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204|回复: 4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亲临心肌梗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9-10 11: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亲临心肌梗塞
我正在书写病历,“医生,医生”,听见呼叫赶忙抬头,一看:两个人搀扶着一个病人走进急诊室,该病人是个
男的,50多岁,手捂胸部,表情痛苦,额部苍白,有汗,行走缓慢,凭直觉是个急性心肌梗塞,急危重病,我快
步上前问病人咋回事,说是胸疼,赶紧让病人躺下做心电图检查,我们心电图机是自动的,把心电图导联连接后
自动出纸,刚出一小节,我一看ST段弓背抬高,是急性心肌梗塞!心电图还在继续向外出,我把家属叫到旁边,一
边开住院证一边交代病情,住院证刚开好,病人家属又高喊:医生!医生!,我跑步到前一看,病人脖子伸的直直
的,双目上翻,呼之不应,长出气,四肢僵直,不好,是猝死!我赶紧安排抢救,同时看心电图机,刚做完,确
是急性心肌梗塞,我按动开关再做一段心电图,现在是室颤!,这时护士和抢救仪器已经到位,胸外按压,电除
颤,建立静脉通路,静注强心针,气管插管等紧急进行。很可惜,最后抢救失败,病人死亡。病人走着进来,拉
着回去,时间短暂。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乌儿 + 1 零分会员,加分鼓励!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12-9-10 12:12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您既然怀疑是急性心肌梗塞,怎么不先抢救用点药,心电图就是自动也要几分钟啊!可这是要命的几分钟啊!
是我的内心感想,楼主别拍砖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12-9-10 12:13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本帖最后由 乌儿 于 2012-9-10 12:25 编辑

这个患者的心梗症状比较典型,胸痛,手捂胸部,表情痛苦,额部苍白,有汗,行走缓慢。凭直觉是个急性心肌梗塞,此时此刻,是否可以先给硝甘舌下含服?心电图纸都证实了是否可以立即展开抢救?而后再开住院证,再交待病情?
         


      请大家讨论一下! 这种情况是否可以提前用药抢救?如何进行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抢救?
4
发表于 2012-9-10 12:18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2# 山野医夫


我确实没料到死的那么快,不过以后就有经验了,写出来也是给大家提个醒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乌儿+2感谢您分享病例!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12-9-10 12:23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4# 竹林道长


    三年前,乌儿的诊所也碰到过一个症状和上述患者一样的病人,因为乌儿平时就清楚他有心血管病,突然出现上述症状,乌儿基本上能诊断他为心梗了,但乌儿仍然没有给药!幸而患者的儿子很快将他送入三甲,老人做了支架,得以存活,真不敢想象他象楼主的患者一样啊!
6
发表于 2012-9-10 12:36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哎,警钟长鸣啊,作为医生多多少少都会有失误。
现在很多医疗事故案例,律师就抓住这一点“抢救不及时”送我们的战友上法庭!
象这种患者,有明确的征兆,不管怎么样,都要先救治,争取第一时间治疗。
我会先给硝酸甘油。因为我也碰到过几例。
而且随着目前的疾病结构,相信之前或以后大家都会碰到。
感谢楼主,为我们敲响警钟!
7
发表于 2012-9-10 12:44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本帖最后由 竹林道长 于 2012-9-10 16:55 编辑

谢谢斑竹加分鼓励 其实我经历过许多急性心肌梗塞,像这样死的突然的不多。原则上确诊急性心肌梗塞后必须用药。当然目前的社会最主要的是向其解释:病情危重随时死亡,我们尽力抢救
8
发表于 2012-9-10 13:44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先抢救,病情稳定再开住院证!
9
发表于 2012-9-10 15:18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我也觉得应该先直接给他吃硝酸甘油舌下含服,毕竟不管是心绞痛还是心肌梗塞都是可以这样先用药的撒。
我觉得应该先问他既往病史,然后给他丹参滴丸或者速效救心丸先稳妥点。
呵呵
10
发表于 2012-9-10 15:38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这个患者的心梗症状比较典型,胸痛,手捂胸部,表情痛苦,额部苍白,有汗,行走缓慢。凭直觉是个急性心肌梗塞,此时此刻,是否可以先给硝甘舌下含服?心电图纸都证实了是否可以立即展开抢救?而后再开住院证,再交待病情?
         


      请大家讨论一下! 这种情况是否可以提前用药抢救?如何进行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抢救?
乌儿 发表于 2012-9-10 12:13



    肯定是需要快速抢救的!原则上直接转ICU或急诊急救室,消甘静滴,**、吸氧,心电监护、生命体征监测,一边补办手续。但现在大多数医院能在5分钟之内进入药物抢救程序的极少,繁琐的程序必然延缓生命的抢救,即使是那所谓的绿色通道。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JCYS2008+1老师就是高,原则来的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2-9-10 15:39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1# 竹林道长


    用的什么强心针呀?
12
发表于 2012-9-10 15:44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本帖最后由 cengp 于 2012-9-10 15:46 编辑

1.手捂胸部,表情痛苦,额部苍白,有汗,2.ST段弓背抬高.这种情况下,鄙人认为刚进来时(手捂胸部,表情痛苦,额部苍白,有汗)就这点,已经可以说是心梗了,当时我认为先给予甘油一片舌下含服,开放气道、供氧、心电监护、心肺复苏、两个静脉通道、肾上腺素、多巴胺、多巴酚丁氨、硫酸镁(出现室颤电极除颤无效时候用),而且抢救心梗患者是挣分夺秒,而你去开住院证是把宝贵的时间浪费了。
13
发表于 2012-9-10 15:45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6# 山野医夫


    心肌梗死猝死型遇见这样让你碰上,即便是第一时间用上了扩冠药也不一定拉的回来,心脏病快就快在这里。
    除颤都用上了,楼主也不是一般的小诊所医生。
    医生是人,不是神仙
14
发表于 2012-9-10 16:05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10# 绿漫天涯


    如果你碰到三年前来乌儿诊所的心梗患者,你会抢救不?六十多岁的老头,胸痛,面白如纸,右手捂胸,大汗,痛苦状,我至今都记得。
    当时我迅速地分析了利害关系:
    不给药吧!真着急,病人有可能随时死亡,一个人死在诊所总是不好,尽管没有用药。当时老头的老伴陪他来的,没有年轻人来。
    给药吧!更不是个事,彼时不会考虑赠不赠钱的事了,只考虑不要带来麻烦,家属可以说就是你这一粒药造成患者死亡的。事后有理说不清。
   就是那么十秒钟的时间,乌儿决定保护自己要紧,患者家属还在一个劲地催我帮他输液,我却站在门口叫的士车。准备强行把他送去医院,幸而很
  快患者的儿子开车来了。
15
发表于 2012-9-10 16:07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13# guodongyao


    你说的对!象这种重症死亡率太高,医生有时很无奈。
16
发表于 2012-9-10 16:18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15# 乌儿


    基层门诊是没有条件治疗的,尽快转诊是上选!楼主已开住院证,说明贵院还是可以治疗的,可以进入紧急抢救程序!
17
发表于 2012-9-10 16:42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其实心电图出纸时间是不到一分钟的,我看了I个导连就诊出是心梗,纸没出完,住院证已经开好,像这样猝死型的,根本来不及用药,安排护士拿药扎针都超过一分钟,我当时的想法也是赶快送到心血管专业科室,少担责任,注:我在急诊科
18
发表于 2012-9-10 16:47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11# 绿漫天涯


    当然是肾上腺素了,我们这老百姓都叫肾上腺素是强心针
19
发表于 2012-9-10 16:58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18# 竹林道长


    楼主 你确定是肾上腺素吗    因为心梗能用肾上腺素吗
    心梗患者用  ( 西地兰针  速尿针 **针)三联针应该是常规吧
20
发表于 2012-9-10 18:43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本帖最后由 yml120 于 2012-9-10 18:47 编辑

静注强心针用死了  鉴定完必

这样的病人就是没有做心电图 直接用药也可能行小啊

(正在书写病历 )还会写病例?  了不起
21
发表于 2012-9-10 19:08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3# 乌儿


   我倒不觉得楼主处置有什么不妥。首先楼主是按正规程序操作,并且也进行了相应的急救处理,试想,就算是立即给予硝酸甘油含化就一定能够防止猝死的发生吗?在没有确定检查之前假如给予相应抢救,出了**咋办,现在的医疗市场。。。。。。若没有心电图为证,强心针有了会。。。。。。。。。。。救人无可厚非,尽力了,医生不是神。呵呵呵,观点有点消极了
22
发表于 2012-9-10 19:09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本帖最后由 竹林道长 于 2012-9-10 19:27 编辑

回复 19# 无愧我心之求精


    你好像没看清楚,是室颤出现后 电除颤失败后心跳停止时应用的,其实若是细颤,除顫前静注肾上腺素也没错,你说的药物是治疗心衰的药物,不是心跳骤停,你可以看看心肺复苏和电除颤方面知识


注:你的问题出现后我很重视 立即在网上查了查,发现心肌梗塞出现室颤和心跳骤停 电除颤时是可以用肾上腺素的
23
发表于 2012-9-10 19:25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22# 竹林道长


    如此严重的器质性的心脏病患者,到了室颤这个份上了,用什么药可能都是徒劳,楼主已是尽力了,都没心跳了用付肾绝对正确!
24
发表于 2012-9-10 19:29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19# 无愧我心之求精
请教:假如是右心梗能用西地兰吗?
25
发表于 2012-9-10 19:54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联合用药可以考虑肾上腺素  单用够呛
26
发表于 2012-9-10 20:11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治疗的窗口期很短,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出现,诊断明确务必先抢救,心血管的患者我不敢接诊,处理方面更是无从谈及了,感谢楼主直言不为,您已经尽力!
27
发表于 2012-9-10 20:52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22# 竹林道长


    三联针是可以应用于心梗早期,并且越早越好,其中西地兰正性心肌力,配合速尿降低心肌耗氧量,**减轻疼痛减少患者恐惧感利于心肌供氧供血,记得实习时候我们的带教老师医生是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回来,其中每位心梗患者都用到三联针,肾上腺素没用过,个人以为肾上腺素针增加心肌耗氧量,并且导致血管收缩,心梗早期是用药禁忌,我非搞心血管专科,只是看到道长兄的帖子不由得想起实习时所学知识,一点愚见,互相学习。
28
发表于 2012-9-10 20:54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24# 瑞祥泰中西药店


    我非心血管专科,只是实习时的一点经验,应用三联针应该无关心梗部位。
29
发表于 2012-9-10 20:59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28# 无愧我心之求精


    心三联:正肾 副肾 异丙肾
    新三联:副肾 利多  阿托品
不知道你说的三联是哪三连?请老师指点
30
发表于 2012-9-10 21:07 | 只看该作者

亲临心肌梗塞

回复 22# 竹林道长

心脏骤停有三种表现:1.室颤
                                2.电机分离
                                3.直线
看来你现在也没搞明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