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952|回复: 3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胸外] 外伤性胸腔积液,治疗后如图示,请示治疗方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26 11: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chenyihua880 于 2012-6-26 11:43 编辑

患者男,50岁因从摩托车上摔下至胸部外伤肋骨骨折胸腔积液,予腋前线第5肋间胸腔闭式引流1周后见2天无渗出拔管,摄片如图,请估计一下还有多少积液?但穿刺未抽到血性渗出,请示各位治病方案。谢谢!

]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26 14:0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病人无症状(发热、胸闷等),可以先不管他!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27 1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whitedove


    现在怎么才能得到爱爱医币,谢谢。
4
发表于 2012-6-27 12:3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3# liheyang8
发帖,回帖,每日登陆!
5
发表于 2012-6-30 11:01 | 只看该作者
从胸片上看胸腔积液不少,500以上,腋前线第5肋间胸腔闭式引流位置高,可能引流不畅,现在可胸部B超定位穿刺抽液,防止高热感染
6
发表于 2012-6-30 13:2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chenyihua880<br>
的确位置较高,可定位下穿刺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7
发表于 2012-6-30 21:54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同上可与B超定位后胸穿,注意白蛋白、血常规及体温
8
发表于 2012-7-3 16:46 | 只看该作者
积液量500-700左右,建议超声定位行胸腔穿刺,或于患侧腋后线7-8肋间直接穿刺,第五肋间位置较高
9
发表于 2012-7-3 21:31 | 只看该作者
建议超声定位行胸腔穿刺,简单明了
10
发表于 2012-7-6 22:03 | 只看该作者
积液量500-1000左右,建议超声定位行胸腔穿刺,或于患侧腋后线7-8肋间直接穿刺
11
发表于 2012-7-9 22:31 | 只看该作者
放管位置偏高了,为什么不放到腋中线或腋后线第78肋呢?拔管前为什么不查胸片?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爱爱医
12
发表于 2012-7-13 17:35 | 只看该作者
每天来学到的东西都不一样
13
发表于 2012-7-13 23:19 | 只看该作者
已经有中等量的积液,建议再B超引导下穿刺。置管,看看还有没有其他基础性疾病。排除诊断,有时不单单是外伤这么简单。
14
发表于 2012-7-20 13:25 | 只看该作者
B超定位后胸穿,也可以用中心静脉导管进行留置引流
15
发表于 2012-7-21 10:12 | 只看该作者
中等量胸腔积液,可B超定位穿刺引流。
16
发表于 2012-7-21 16:24 | 只看该作者
B超定位后用中心静脉导管进行留置引流 较好,不能畅时及时冲管
17
发表于 2012-8-12 17:00 | 只看该作者
估计液体量较多,建议B超定位后穿刺,也可复查胸部CT了解积液量
18
发表于 2013-3-25 23:21 | 只看该作者
那个是治疗前的 治疗后的
19
发表于 2013-3-26 07:55 | 只看该作者
B超定位胸穿应该没有异议
20
发表于 2013-3-28 21:49 | 只看该作者
积液量500-700左右,引流不畅可行超声检查是否包裹分隔存在
21
发表于 2013-3-29 23:21 | 只看该作者
开胸,钢板固定吧
22
发表于 2013-4-14 15:40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chenyihua880


    纯属个人意见:病人创伤后,胸片示:左侧肋膈角显示不清晰,胃大泡位置也较高,气管没有明显右侧移位。可能原因有:积液量不大,患者有肺挫伤实变,特殊类型的膈疝(俺就遇到过1例)。建议超声及CT检查后再做结论。超声引导穿刺积液应该是靠谱的。CT定位重建对于膈疝及肺实变还是意义重大的
23
发表于 2013-4-15 09:25 | 只看该作者
B超明确积液量及是否需要进行穿刺治疗,如果已经吸收的差不多了内容物非常粘稠胸穿意义就不是很大了
24
发表于 2013-6-15 21:34 | 只看该作者
B超定位后最好,安全可靠。
25
发表于 2013-6-25 21:28 | 只看该作者
CT检查,必要时胸穿或放胸管。--------------------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爱爱医
26
发表于 2013-7-18 17:48 | 只看该作者
位置太高了。一般都是7-8肋
27
发表于 2013-7-22 08:11 | 只看该作者
患者为外伤性血胸,经胸腔闭式引流术后9天,复查胸片,提示仍有胸水残余。片示左侧锁骨骨折,左侧多根肋骨骨折,是否为多处,所传不清楚,是否有反常呼吸运动,从病史提供上看,似不存在,所示胸水量约500ml许,如胸腔容积不稳定,则确实引流困难。预防感染成为主要手段,有创操作必须严格无菌术,如有发烧,则应用适宜抗菌素,可在定位下穿刺抽水。
28
发表于 2013-8-11 18:04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步复查胸部CT了解胸腔积液情况,大概有多少积液,是否属包裹性及分隔形成了,是否同时存在肺不张,第二步复查胸部B超定位,分辨胸腔积液及血凝块形成?第三步,如果是包裹及分隔形成且可能已经形成血凝块了(因为时间较长,已经一周了),B超是定位不了,而且胸腔闭式引流术治疗效果较差,提倡尽快胸腔镜探查清除血凝块,要不时间长了就要纤维板剥离了。
29
发表于 2013-8-12 21:12 | 只看该作者
左侧锁骨骨骨折并左侧多跟多处肋骨骨折,伤后早期手术效果肯定,已诊治多次这种病例,同保守相比,手术的优越性是绝对的。现在这位患者可考虑进一步查胸部CT、胸部B超,进一步明确积液量的情况,必要时再次胸穿抽液,再放管子的话患者可能有异议。
30
发表于 2013-11-18 23:13 | 只看该作者
最简单的方法  叩诊  肩胛下角线7.8肋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