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18|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你们遇见过使用头孢菌素等药饮酒后发生的双硫仑样反应吗?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2-6-20 1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4089348 于 2012-6-20 19:25 编辑

希望大家踊跃发言,讨论一下你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双硫仑样反应及你们的处理情况。我问过我的好几个同学他们都表示不知道这个反应。虽然我遇到过几例,但是都不是很严重,而且都是患者缓解了才告诉我的,所以没有处理经验。因此我一来想向大家学习学习,二来是提醒没有遇见过的多加注意,毕竟现在的医疗**太多了。希望大家踊跃发言共同探讨
单选投票, 共有 124 人参与投票 查看投票参与人

投票已经结束

1.61% (2)
29.03% (36)
58.87% (73)
10.48% (13)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2# 沙发
发表于 2012-6-20 20:41 | 只看该作者
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酒精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由于某些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抑制了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3# 板凳
发表于 2012-6-20 21:54 | 只看该作者
在诊所经常遇见,有些病人用头孢时常告诫患者绝对不能饮酒,但有些长把告诫抛到脑后出现反应赶快回来用药,也有忘记告诫的,有一次一83岁老太用过忘了说,晚上和儿子吃饭看儿子喝得高兴也喝了一杯,2分钟还有了反应,儿子跑来叫我,量血压正常,心律140,赶快挂了极化液,15分钟后逐渐恢复正常,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以后只要用头孢类药物,都要交待病人
4
发表于 2012-6-20 23:50 | 只看该作者
我曾于2010年遇到过很典型的一例,并成功施救。
我也曾多次对辖区乡村医生进行专题培训,要求人人知晓和识别,特别是逢年过节,要特别警惕。
5
发表于 2012-6-21 09:0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xicunlhb


    谢谢你的参与,可否把你的处理措施说来与大家共享?
6
发表于 2012-6-21 11:21 | 只看该作者
前天才见了一例   头一天输的头胞哌酮舒巴坦 我告诉他不让喝酒,第二天中午喝一瓶啤酒,没多大一会  头晕 心慌 他说特别难受  躺那休息有一个小时缓解了,才来我这看看。未做处理 休息一下就好了
7
发表于 2012-6-21 22:21 | 只看该作者
我没遇见过,但在我这输液后曾发生过。
我在输液前,会问近期(一周之内)是否饮过酒,若是输头孢类或替硝唑类我会再三嘱咐停药后一周内禁止饮酒。
8
发表于 2012-6-22 12:06 | 只看该作者
有遇过。这样的在临床中还是比较常见的。
9
发表于 2012-6-22 15:21 | 只看该作者
就是,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千万别让这点把自己的英明丢了
10
发表于 2012-6-22 22:42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投票的多,发表意见的少?大家多交流噻,把你们的所见所闻与处理方法说来分享分享嘛!
11
发表于 2012-6-23 13:17 | 只看该作者
我见过两次,重点过敏饮酒方面的病史,一周之内是否饮过酒,停药后一周内禁止饮酒,避免发生医疗事故
12
发表于 2012-6-23 15:2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8# yqxll


    这样的我以前遇见过的,都吓了几回,现在好了,都在三祝福。没有此类事件发生了
13
发表于 2012-6-23 22:37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没有人选第-项?难道就没有不知道的?但是我们的同事就有好几个都不知道这反应`。千力不要不懂装懂哦?医学的东西来不得半点虚假哦!以前不知道没有关系,现在知道也不晚噻!谁不是活到老学到老?
14
发表于 2012-6-26 22:36 | 只看该作者
看来知道的人不多哦
15
发表于 2012-6-27 09:24 | 只看该作者
快来投票哦
16
发表于 2012-6-27 09:57 | 只看该作者
遇到过用头孢匹胺三天后饮了一两白酒后发生倒地不醒的。(平时酒量在七八两)
17
发表于 2012-6-27 1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6# lvtao


    就是嘛!所以还是要特别的小心哦
18
发表于 2012-6-29 14:04 | 只看该作者
遇到一例静滴甲硝唑后饮酒出现反应的,好像也叫双硫仑样反应,心慌头晕约半小时。
19
发表于 2012-6-30 12:17 | 只看该作者
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酒精进入体内后,首先在肝细胞内经过“乙醇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醛”,乙醛在肝细胞线粒体内经过“乙醛脱氢酶”的作用氧化为“乙酸和乙醛酶A”,乙酸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由于某些化学结构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抑制了肝细胞线粒体内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代谢,从而导致体内乙醛聚集,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所以在头孢类问世时曾一度以少量注射做为“戒酒灵”在临床使用,广大的医务工作人员你们应该要切记的是:“患者一旦要应用‘头孢类药物治疗’一定要问清三天内是否饮酒,如果饮酒一定不能用头孢类改用其他类代替三天后再用,更要嘱咐患者的是:在停药后半月内不能饮用任何含酒类(酒精类的饮料)”。切记!切记!!!
20
发表于 2012-6-30 22:02 | 只看该作者
为什么都没有说具体的处理方法啊!是要看具体产生的症状来处理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