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980|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3-23 09: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cysd 于 2011-3-23 09:25 编辑

{:5_258:} 头孢类抗菌药物不应常规做皮试。
    一、《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注意事项

1.禁用于对任何一种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有过敏史及有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史的患者。

2.用药前必须详细询问患者先前有否对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或其他药物的过敏史。有青霉素类、其他β内酰胺类及其他药物过敏史的患者,有明确应用指征时应谨慎使用本类药物。在用药过程中一旦发生过敏反应,须立即停药。如发生过敏性休克,须立即就地抢救并予以肾上腺素等相关治疗。

二、《处方管理办法》第十四条 医师应当根据医疗、预防、保健需要,按照诊疗规范、药品说明书中的药品适应证、药理作用、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开具处方。第三十五条 药师应当对处方用药适宜性进行审核,审核内容包括:(一)规定必须做皮试的药品,处方医师是否注明过敏试验及结果的判定;

三、专家共识

如药品说明书中明文规定使用前需做的,则必须进行。如药品说明书上未明确规定,则需临床根据患者是否为过敏体质、既往药物过敏史、患者的患病严重程度等综合考虑是否进行皮试。

  如果进行头孢类抗菌药物的皮试,必须使用原药配制皮试液,不能用青霉素皮试液代替,也不能用某一种头孢菌素配制成皮试液做所有头孢类抗菌药物的皮试。国内目前推荐的浓度为300-500微克/毫升,注射量为0.1毫升。

  如果患者对青霉素类严重过敏,应禁用头孢类抗菌药物;如果患者对青霉素类一般过敏,可根据病情慎重地选用头孢类抗菌药物。现有的研究表明,青霉素类与一代头孢的交叉过敏反应发生率明显高于二代、三代和四代头孢,因此宜选用二、三、四代头孢,特别三、四代头孢更为安全。

  临床使用头孢类抗菌药物必须仔细询问患者的药物过敏史,不管是否进行皮试或皮试结果为阴性,在首次使用后0.51小时内应严密观察,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征兆,应迅速处理。


对一种头孢类药物有过敏史,可以再做另一种头孢类药物的皮试后应用吗

    头孢类抗生素大多具有交叉过敏性,即对某种头孢过敏者,对其他品种头孢可能同样会产生过敏,即使患者对另一种头孢菌素未体现出皮试过敏阳性,也一定要极为慎重地使用(除非有证据表明不使用这种抗生素患者将会受到更大的生命威胁)!。患者安全重于泰山,医生不应该拿患者的安全冒险。另外头孢类皮试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比较高,不能完全反映出患者是否真正的过敏或不过敏。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6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3-23 09:3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顶一下,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11-3-23 10:0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头孢应不应该做皮试。我一般不做(因为假阳性多)
4
发表于 2011-3-23 10:5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这也是老问题了。
5
发表于 2011-3-23 14:05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患者安全重于泰山,医生不应该冒险。

皮试一定要做的。
6
发表于 2011-3-23 16:2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皮试还是应该做的,这也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当然也可能按照上面文件规定根据情况决定做不做,但是我这儿是统统的都做。
7
发表于 2011-3-23 17:5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为了保护自己皮试一定要做
8
发表于 2011-3-23 19:35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我也觉得是一定得做的。。
9
发表于 2011-3-23 20:0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患者安全重于泰山,医生不应该冒险。

皮试一定要做的
10
发表于 2011-3-23 21:0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我们医院不做哦  有次一青霉素过敏的病人,产后的,想用头孢,让护士姐姐们做皮试,结果说不能做,护理部没要求也规则怎么做,她们不会……把我气的
11
发表于 2011-3-23 21:1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做皮试是肯定的,但病人有时候不理解,给医生带来很多不便
12
发表于 2011-3-23 21:3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我们医院的急诊输液量还赶不上附近的诊所~不管为患者还是自己,皮试必须做
13
发表于 2011-3-23 21:4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皮试一定要做的
14
发表于 2011-3-23 22:5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皮试一定要做,如果皮试不佳,可以用的药还很多,不要冒天下之大不韪。
15
发表于 2011-3-30 09:0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头孢类药物皮试和应用的建议

本帖最后由 cysd 于 2011-3-30 09:02 编辑

头孢菌素类的全身性一般过敏反应发生率为1.0%~2.8%,罕见过敏性休克(0.0001%~0.1%),与临床所用几千种药物(尤其是抗菌药)相近。青霉素皮试准确率为60%,有一定参考价值。头孢菌素皮试预报率不及30%,做与不做意义都不大。
    如果说明书没有要求做皮试,患者也不是过敏体质。做皮试阴性,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那可能后果更严重。
    所以医务人员应该做该做的,而不是做你会做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