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97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刘鸿恩先生加减补中益气汤治疗腹泻、口腔溃疡、痤疮案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12-5 09: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人 2011/11/5 18:34

先生你好!我今年43岁,十几年前,由于连续喝冰镇啤酒,导致几年以后,一直到现在经常口腔溃疡,大便溏泻,早泄。看过很多的中医,都是用黄芩,黄连之类的大寒之药,越吃越不好。今天有幸看到先生的医案,使得我又信心大增,希望先生能赐我一方,不胜感激!!!

励杏老人 2011/11/5 18:53

可先试用刘鸿恩先生加减补中益气汤:党参15克黄芪15克当归15克乌梅15克升麻3克炙甘草3克。7剂,水煎服。没有四诊,善则从之。

病人 2011/11/5 21:25

真是太谢谢了,万分感激!进展情况一定告知!

病人 2011/11/11 10:49

先生你好!7剂今天最后一剂了,现在说说情况,开始两三天,早上大便后不久就有便意,拉出的水样物。这两天基本正常了,口腔溃疡有所好转,其他不是很明显。现在还是有以下症状:
1、口腔溃疡;2、脸上长痘(特别是下巴);3、阴囊潮湿;4、早泄;5、容易疲劳
另外我是否可以吃甘草泻心汤啊?谢谢!

励杏老人 2011/11/11 14:26

上方加白术15克,3剂。等口腔溃疡治愈后再加炮姜9克。甘草泻心汤目前不太对证。

病人 2011/11/11 15:11

好的,谢谢先生,明天去配药!

病人 2011/11/18 16:21

先生,你好!上方加白术15克,3剂后,口腔溃疡确实好了,就连着吃了4剂加炮姜的原方,感觉还可以,没有什么不适。现在大便已成型了,口腔溃疡愈合了,痤疮也下去了。但是还有阴囊潮湿;早泄;容易疲劳的问题。还继续吃这个方子吗?谢谢!!!

励杏老人 2011/11/18 17:28

有炮姜的再服三剂。服完后把您所有不舒服的症状,什么情况加重或减轻一并告知。

病人 2011/11/18 20:17

好的,照办,到时候把情况告知!再次谢谢!

病人 2011/11/21 20:59

先生你好!三剂已经吃完了,好像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就是睡觉有点没有原来好了,还有好像又要口腔溃疡了(有征兆)。阴囊潮湿依旧;早泄似乎有点好转,大便已成型了,其他的还说不上来。

励杏老人 2011/11/21 22:26

去炮姜加茯苓12克白芍12克,三剂。

病人 2011/11/22 18:48

好的,今天白天有事,所以只能明天去配了,有什么问题再告知!
谢谢!

励杏老人 2011/11/22 20:36

记得是有白术的。

病人 2011/11/23 21:18

有白术的,昨天口腔溃疡又出来了,今天开始吃药了,看这三剂吃完的情况再说1

励杏老人 2011/11/23 22:12

好的。

病人 2011/11/25 14:35

今天口腔溃疡还是没有痊愈,另外这几天又有点轻微的腹泻。以前都是只要一腹泻,就会起口腔溃疡的。其他方面没有明显的改变

励杏老人 2011/11/25 14:42

党参15克黄芪15克当归15克乌梅15克白术15克茯苓12克山药12克升麻3克炙甘草3克。3剂,水煎服。茯苓要打碎。

病人 2011/11/25 15:18

好的,谢谢!去配药

病人 6 天前

今天药吃完了,口腔溃疡基本好了,还是有点腹泻,其他还没有明显的改变,是否继续服用此方,谢谢!

励杏老人 6 天前

请继续服三剂。等腹泻治愈后再转方治疗早泄。

病人 5 天前

不好意思,昨晚上不了网。今天再去配药,谢谢!

病人 4 天前

先生您好!腹泻已经好了,药还有一剂,吃完后是否要转方啊?谢谢!

励杏老人 4 天前

吃完再根据情况用药。

病人 3 天前

好的!

病人 3 天前

先生您好!大便正常了,口腔溃疡也没有了,脸上也没有长痘。是否可以转方啦?

励杏老人 3 天前

生甘草12克桂枝9克白芍9克生姜9克大枣十二枚(擘)生龙骨18克(捣碎)生牡蛎18克(捣碎),7剂,水煎服。

病人 3 天前

收到,非常感谢!
明天去配药,情况会及时汇报的。

2# 沙发
发表于 2011-12-5 10:28 | 只看该作者
此病人治疗中用白芍12克即又有点轻微的腹泻,乃余之过也!
《伤寒论•辨太阴病脉证并治》曰:“太阴为病,脉弱,其人续自便利,设当行大黄、芍药者,且减之,以其人胃气弱,易动故也。”
3# 板凳
发表于 2011-12-25 2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2# 励杏老人


    用炒白芍就不会腹泻了,不知道可不可以?
4
发表于 2011-12-26 08:52 | 只看该作者



    受张锡纯先生影响除仲圣在《伤寒论》、《金匮要略》明确表述需炮制的饮片外末学临证绝少用炮制药。窃以为此案以不加白芍为佳。
5
发表于 2013-4-18 00:09 | 只看该作者
酒,的确是个好东西,令人无法释怀啊。但是过之,则伤身啊。老师贴中所说的患者,无论痤疮口腔溃疡,腹泻似乎都是饮酒过之造成,即便不完全是,酒也应该是导火线。如果这位患者是去医院,如果是按照西医来治的话,很有可能是一种药对应一种病来治,照此下去,这位患者虽也可能治好,但是身体的五脏六腑不知道已伤成什么样子,而中医中药呢,有多少病,一副基本方子,加或者减,最终就可以把身体能够调理到一个最佳的状态,也不会伤到身体。由此可见,中药和西药在治病方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药是优于西药的,但也得有一个有德的好医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