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819|回复: 5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科医生日志]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1-7-19 1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晨来一小病人,男,8岁,因发热伴咽痛来诊,他妈妈述昨晚反复发热,服退热药后好转。查体:T36.5度,咽稍红双扁桃体2度肿大,有少许脓点,诊断化脓性扁桃体炎,开方:青霉素皮试(),生理盐水100ml+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1.2。小男孩活泼好动,不断跑来跳去,皮试作上15分钟时,病人述腹痛,马上查体,体温正常,脐周压痛,怀疑胃肠型感冒,马上给病人服654-2一片,观察,随后小男孩不再跑动,躺在妈妈身上,皮试20分钟了,护士说阴性,准备配药,这时孩子妈妈说怎么手脚很凉,我马上过去一看,孩子面黄,闭着眼睛,呼之迟缓应答,手凉!脑海中马上反应——末梢循环着障碍、皮试引起青霉素过敏性休克?!让家属急抱孩子床上平卧,立刻口嘱护士“生理盐水100ml+地米5mg立刻静点!”自己马上找来肾上腺素,抽了0.25ml准备后再查体(手有点抖),听诊心律140,这时仔细一看病人稍有发抖,一试身体,有点热——“不是过敏性休克,是化扁引起的寒颤高热?”,想到这里,心放松了大半!测体温,38.2度,寒战,发抖,遂液体继续、口服甜倩8ml、喝热水,交代家属病情,再测体温39.1度,地米输完后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维持,20分钟后汗出热退,孩子做起来有说有笑……输液结束离开。

此小男孩在青霉素皮试后出现精神萎靡手脚冰凉,且发展迅速,与青霉素过敏性休克表现无多大差别,在发现病人寒战之前,我基本判断过敏性休克,准备查体后病情恶化马上注射肾上腺素了,着实让我虚惊一场!其实只是一个病情发展的巧合!

唉,经历的越多,心理越脆弱了……

1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专业分 +1 收起 理由
溫柔殺手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4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1-7-19 13:21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经验啊!谢谢天涯分享,我一般不管发不发热做皮试后都给量体温。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11-7-19 13:30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谢谢分享啦,今天学习了。
4
发表于 2011-7-19 14:05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真的很巧!不过一般四肢冰冷的时候我都习惯性摸下患儿的头部和背部!
这样发现是不是高热会很快的!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11-7-19 14:15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够吓人的。脆弱的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11-7-19 14:16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在临床中真是要时时刻刻都要小心谨慎。谢谢提醒。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11-7-19 14:27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看了 感觉很心惊 钱不好赚 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11-7-19 15:40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思路很正确。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1-7-19 15:56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楼主第一次体温36.5度,是你亲自量的吗?我觉得这次体温测量可能有误差,误导了你的思路。
10
发表于 2011-7-19 15:58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楼主第一次体温36.5度,是你亲自量的吗?我觉得这次体温测量可能有误差,误导了你的思路。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1
发表于 2011-7-19 16:16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高热腹痛一般不用6542的,虽然可以解痉止痛,但伴随的腺体分泌减少会影响发汗,使体温进一步升高,一般小儿高热我都先温水擦浴,等体温下降了,患儿精神好转了再进一步处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12
发表于 2011-7-19 16:24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在基层医生是越做越害怕!有一次晚上一位1岁患儿因发热来诊,先给他量体温,量了不到3分钟,体温表还没取出,只见患儿口吐白沫,两眼往上翻,抽搐,我赶紧掐人中,看体温表T38.5.肌注安乃近0.5ML。心想,还好没用药,否则还真说不清。因没有安定,晚上怕头皮针穿刺不成功,来势凶险,赶紧送之人民医院,到医院还是昏迷状态,儿科医生下病危通知书,再量体温39.2.当时见医嘱里有静滴地米,来切利(商品名,这是大医院惯用的伎俩)能量等。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3
发表于 2011-7-19 17:33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惊心动魄!!!!
基层医生就怕这!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11-7-19 17:45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现在的医生是越做越害怕!
15
发表于 2011-7-19 17:52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楼主胆大心细的精神值得学习,处理的也很到位,像这样巧合的事太少了,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青霉素过敏的。
胃肠道感冒一般不会和急性扁桃体炎并发的。还有就是就算诊断是胃肠道感冒的话,口服654-2也不会马上起效的,如果是我的话,这种情况先给患儿喝点热水,然后建立静脉通道,因为一会儿就要输液了嘛。
呵呵,说了这么多,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了,还望楼主莫怪。如果换做我,当时可能吓的不行了,一定会按过敏处理的。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6
发表于 2011-7-19 17:59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楼主啊,化脓性扁桃体炎用静脉滴注青霉素类绝对是首选,但对于儿童和婴幼儿我就不这么用了,静脉滴注头孢呋辛,口服青霉素类(一般都是阿莫西林或者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为什么?主要还是怕用青霉素类抗生素过敏。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7
发表于 2011-7-19 18:00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学习楼主的经验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8
发表于 2011-7-19 18:07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学习了!感谢楼主分享!好东西,顶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9
发表于 2011-7-19 19:19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别说是亲身经历,看看都怕出冷汗来,因为我也遇过青霉素过敏患者……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0
发表于 2011-7-19 19:36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楼主胆子真可以了,要我绝对不会继续用阿莫西林克拉维的了!佩服楼主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1
发表于 2011-7-19 20:56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真是心是越来越脆弱。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2
发表于 2011-7-19 21:00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头脑清醒,思路清晰,佩服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3
发表于 2011-7-19 21:34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放在平常我也是这么做的!可在青霉素皮试之后,我就首先要考虑严重的情况了!谢谢分享!
24
发表于 2011-7-19 21:40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楼主第一次体温36.5度,是你亲自量的吗?我觉得这次体温测量可能有误差,误导了你的思路。
xxf2108204 发表于 2011-7-19 15:58

体温是亲自量的,但当时病人较多,病人大约20分钟后才做皮试,到病人出现反应,大约得半小时多的时间,正巧这时间段病人出现了精神症状及寒颤发热反应!
25
发表于 2011-7-19 21:45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高热腹痛一般不用6542的,虽然可以解痉止痛,但伴随的腺体分泌减少会影响发汗,使体温进一步升高,一般小儿 ...
vedrin 发表于 2011-7-19 16:16

您说的很对!不过,这只是理论上的,一般腹痛伴高热我还得用654-2,因为其较好的止痛效果!权衡利大于弊就可以用!从临床观察来看,即使用了654-2,用退热药后,依然会汗出热退,654-2主要对大汗腺作用明显,皮肤的小汗腺好像作用不大!感谢回复!
26
发表于 2011-7-19 21:47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在基层医生是越做越害怕!有一次晚上一位1岁患儿因发热来诊,先给他量体温,量了不到3分钟,体温表还没取出 ...
想__拟 发表于 2011-7-19 16:24

感谢您的分享!高热惊厥也下病危通知?这医院真牛!
27
发表于 2011-7-19 21:52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楼主胆大心细的精神值得学习,处理的也很到位,像这样巧合的事太少了,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青霉素过敏 ...
kkcykk 发表于 2011-7-19 17:52


考虑胃肠感冒主要是本地现在大流行,腹痛腹泻为主,少数伴咽喉疼痛!且腹痛腹泻用654-2效果明显!当时皮试时间不到,也没出现精神症状,没觉得有必要马上建立通道!谢谢您的回复!
28
发表于 2011-7-19 21:57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楼主啊,化脓性扁桃体炎用静脉滴注青霉素类绝对是首选,但对于儿童和婴幼儿我就不这么用了,静脉滴注头孢呋 ...
纳言 发表于 2011-7-19 17:59

您说的有道理!头孢呋辛过敏率要低于青霉素类,但效果绝对比不上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治化脓性扁桃体炎我是用一个好一个!所以。。。呵呵
29
发表于 2011-7-19 22:44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绿漫可以使用腕式血压计,孩子的脉搏、血压很快就测出来了,节省时间。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0
发表于 2011-7-19 22:49 | 只看该作者

不是青霉素过敏性休克

经历的越多,心理越脆弱了……深有感触!每次给患者挂上液体!就像是在进行一场生死赌局!
听诊心律140,这时候如果用上肾上腺素,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