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14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硬膜外腔阻滞的 注意事项、主要意外与并发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0 12: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注意事项:

①遇穿刺困难应更换间隙,切忌反复多次在同一点穿刺。
②置管超过10cm遇阻力置管困难,应将导管连同穿刺针一同退出,切忌单独拉出导管,以免发生断管。
③每次注药前应常规轻轻回抽,注意有无血液及脑脊液,若遇皿液返流,应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或注入含有肾上腺素的生理盐水冲洗,至流出清彻液体后方可插入导管,否则更换间隙穿刺或更换麻醉方法。
④待麻醉平面确切,达到预定范围之后再消毒手术野,铺无菌巾,以免造成被动。
⑤胸壁手术或平面较广的腹部手术,尤其是应用哌替啶等辅助药时要注意防止呼吸抑制,常规给予鼻导管或面罩吸氧,流量分别为2L/min和2~4L/min。
⑥麻醉期间应密切观察患者意识、呼吸和循环变化,监测无创血压、心律、心电图和脉搏氧饱和度。 ⑦遇镇痛、肌松作用不完善,宜改全身麻醉。不能过多复合使用镇静镇痛剂。

2、主要意外与并发症

①全脊麻:系**误入蛛网膜下腔所引起,即刻呼吸抑制,血压骤降、意识消失,不及时处理可导致心跳骤停。处理:立即气管插管,人工呼吸,支持循环,心跳骤停应行心肺复苏。
②局麻药误入血管:可出现程度不同的局麻药中毒症状,患者可诉耳鸣、头昏心悸、胸闷等,严重者可有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毒性反应等。停止注药,给氧和对症处理。若症状轻微,停止注药后症状缓解,可将导管退出0.5~1cm,轻轻回抽,无血液流出,无上述症状出现,多次小量地可完成诱导。
③低血压、心律减慢:处理同蛛网膜下腔阻滞,以扩容加快输液为主,必要时应用**及阿托品纠正。
④脊髓、神经根损伤:多因穿刺困难所致,脊髓横贯性损伤可致截瘫,预后不良。神经根损伤可致相应分布区域麻木、痛觉异常、运动障碍。一般给予对症处理,需经数日或数月恢复。
⑤硬膜外血肿:多因穿刺损伤所致,尤其是凝血功能障碍者,重者可出现截瘫。对反复穿刺或有出血者术后应加强随访。若术后背痛,阻滞平面再次出现伴下肢活动障碍,应尽早做 CT检查,一旦确诊,尽快手术减压。
⑥硬膜外腔脓肿:可因不洁用具所致或脓毒血症合并有出血,患者多伴有高热、白细胞升高及背部剧痛和进行性加重的脊髓压迫症状,CT检查可帮助诊断,处理宜加强抗生素的应用及手术引流减压。
⑦断针、断管:重在预防。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 16:0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帖子的内容对我们大家都很有用,大家都像斑竹这样有才能就好了。可惜呀,天才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 16:2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路南极 于 2006-4-2 16:02 发表
这个帖子的内容对我们大家都很有用,大家都像斑竹这样有才能就好了。可惜呀,天才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

你是什么东西,你有有用的东西就写出来,没有就好好的当你的兵,你要知道人民子弟兵是靠人民养的没事不要出来胡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