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8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配液时如何减少泡沫产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需要在液体中加入药物,以达到治疗的目的。但是,很多药物在配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泡沫,为此,我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种方法,下面以生脉20ml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为例,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根据医嘱,选用正确的液体和药物,核对无误后,开启瓶盖,用

碘酒、酒精常规消毒瓶口;用20ml注射器将生脉抽吸入注射器内;将注射器刺入盐水瓶,随即将瓶子平放或半倾斜在治疗台上,用左手食指和中指固定住瓶口,其余三个手指固定针栓,这样可以使注射器的针头在液面以下;用右手将药物推入瓶内,直立瓶体,常规排气,拔出注射器;在瓶口压上酒精棉球;再次校对医嘱,确认无误。

  优点:严格了无菌技术,避免大量泡沫产生溢出瓶口,污染瓶口;

节约了药液

[ Last edited by feng702003 on 2005-1-19 at 07:43 PM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医仙+2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9 20:25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来个相似的:溶解小瓶粉针注射剂时有时也会遇到泡沫的问题,特别是贵重的,病人会有意见.以下方法可避免泡沫的产生:抽出溶媒,斜行插入小瓶,使针尖斜面向着瓶壁,使溶媒沿瓶壁注入,不可震荡.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医仙+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21 00:4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victory: :victory:
4
发表于 2007-12-25 23:00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医院全是软包装的输液袋,加药时,注射药液要速度均匀,把针头斜面刺入输液内,再把输液袋竖起直至注射药液完毕,会减少泡沫。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医仙+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7-12-29 09:23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也一直是这么加药的,真的很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