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17|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2 14: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ou479982512 于 2010-4-12 14:04 编辑

患儿男,5岁。五天前在幼儿园颈静脉抽血化检后回家第二天上午开始腹泻,解稀水样便一上午解了三四次。后在我诊所肌注治疗两天未见明显好转  于第二日晚发热39度多。且稍咳嗽。家人自予臣功再欣一包口服后热退。第二天早晨又发热39度多。无鼻塞流涕及恶心呕吐,稍咳,咽红扁桃体轻度肿大,双肺呼吸音清。  予氨基比林加地米2MG肌注。NS100+氨苄2G+利巴0。2        GS100+西咪0.2+B6 50MG+KCL1.5ML    第三组3:2:1液100ML继续口服思密达,考虑患儿仍有腹泻,所以没有给上感的口服药物。当晚深液患儿又发执。测体温39.2,家人予臣功再欣半包口服,无效,来我诊所予氨基比林加地米肌注后热退。今日上午来我诊所继续输液治疗,述自昨日打吊针到现在解大便一次。质干燥。今日主要以治疗上感为主,予氨苄2G利巴0.2一组     莪术油10ML一组    能量一组。输完后患儿无不适,午饭后家人带来,又发热了39度多,精神尚可。吃午饭时呕吐一次。查体,神清,发热病容。颈部淋巴结未及肿大(其它的未查),无颈项强直。咽红,扁桃体轻度肿大,双肺呼吸音清。腹软,无明显压痛。这小孩反复发热好几天且发热间隔时间短。大家认为是什么原因引起。希望爱友们谈谈你们的治疗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10-4-12 14:16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患儿呼吸频率是多少?淋巴结情况,建议查血常规、胸片。注意肺炎、传染性疾病。
3# 板凳
发表于 2010-4-12 14:29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呼吸次数,我没去数,呼吸均匀较为平稳。查处了下颈部淋巴结,未见异常。
4
发表于 2010-4-12 16:58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五天前在幼儿园颈静脉抽血化检后回家第二天上午开始腹泻,解稀水样便一上午解了三四次。这是否是这次抽血引起的发热原因??最好先让患儿去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
5
发表于 2010-4-12 18:29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还是病毒性感染,另外你用的药剂量太小
6
发表于 2010-4-12 19:20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加地米啊
7
发表于 2010-4-12 20:04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回复 6# 济北小虫
  用了呀。
8
发表于 2010-4-12 23:28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患儿刚才晚上11点又发热39.8服臣功再欣一包,热未退。予氨基比林加地米肌注,大椎穴放血拔罐。不怎么敢再用地米了,怕引起胃部不适。明天再看一下不行让去医院。再仔细查了一下,脉搏100次每分,全身皮肤未见皮疹。无颈项强直。肺部无罗音,腹肌尚软,巴彬氏征阴性。大家给出下主意。
9
发表于 2010-4-13 06:54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回复 1# zhou479982512


1 男 5岁 腹泻——高热——偶尔咳嗽4天 咽红扁桃体轻度肿大——呕吐 ——症状的出现顺序
从这个特点看,这个患者的上呼吸道症状轻而全身症状重,无上呼吸道卡他症状 ,这个特点似乎支持流感的特点,当然这个需要您当地的流行病学支持。如果有那就按流感先治疗。
2 无上呼吸道卡他症状,而且出现消化道症状,又是小患者,如果当地没有流感,那么可以先考虑一下非细菌性疾病或非病毒性疾病——小孩支原体感染。如果是这样的话,您所用的药不用说肯定没效果了。
3 建议您把这个小患者的所有用药都详细的发上来,这样更容易找出问题所在。
4还是建议您给患者查个血常规,这样病情会更明朗。
10
发表于 2010-4-13 20:29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我跟上面的意见都不一样,我觉得是抗生素等级不够,小儿,特别是那些进过儿科医院的,一般药物剂量都大,头抱米洛头抱留脒1.5g试试,当然最好做个血常规.发热39点几我个人认为有细菌感染
11
发表于 2010-4-14 19:38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本来想今天换头孢吡肟钠2G,不过患儿今天没来。等哪天碰到问一下。
12
发表于 2010-4-14 20:01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脱水性发热  ,注意补液。
13
发表于 2010-4-14 20:07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加地米啊
同意
14
发表于 2010-4-15 18:33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本帖最后由 zhou479982512 于 2010-4-15 18:37 编辑

今天碰到患儿母亲,患儿母亲说带患儿到她外婆家那边的诊所打了两天针。烧退了,考虑是脱水热。我是没注意到补液量,每天液体量才用了300ML。脸红呐。
15
发表于 2010-4-15 21:53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脱水热!
16
发表于 2010-4-17 09:05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脱水热,嘿,有同感
17
发表于 2010-4-17 11:07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脱水热打两针就好了,什么叫脱水热?
18
发表于 2010-4-17 11:17 | 只看该作者

反复发热的患儿。有点郁闷。

病毒的可能性大,什么药都不用,尤其是激素(只会使病程延长),只有在发热时用退热药,过几天一定能好。病毒有自限性,只是时间长短而已,你即使用药也不会缩短病程。我们家的小孩七岁,从来没打过针,更别说输液了,症状严重时对症处理,抗生素一丁点都没用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8: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