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346|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0-1-23 2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患者,女,45岁。因误服甲胺磷后昏迷1小时入院。入院前1小时家属发现患者昏迷在家,口吐白沫,面色苍白,呼之不应,闻及农药味,有甲胺磷瓶在旁,量具体不详,旁无呕吐物。既往有精神异常史。查体:体温不升,R19次/分,BP150/60mmhg,P88次/分。昏迷状,呼之不应,双侧瞳孔直径1.0mm,对光反射迟钝。口唇面色发绀,鼻腔及口腔见较多泡沫样分泌物,闻及较浓烈农药味。两肺可闻大量湿性啰音。心律88次/分,心音低。全身湿冷。急查胆碱酯酶529u/l(正常值5710---12500u/l)。诊断急性重度有机磷农药(甲胺磷)中毒。入院后 予洗胃,应用解毒药物(盐酸戊乙奎醚)、氯解磷定、护胃护肝对症支持治疗,入院后十分钟后患者出现 呼吸减慢及呼吸停止,即予气管插管及呼吸机辅助呼吸。继续应用解毒药物。患者肺部罗音减少,皮肤干燥,瞳孔直径3.0MM,血氧饱和度维持在92%以上,仍处于昏迷状态,复查胆碱酯酶在219U/L。于入院12小时后患者神志清醒,有自主呼吸,逐渐停用呼吸机,拔除气管导管,于入院后患者再次出现呼吸停止,经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复查胆碱酯酶在197U/L,后送上级医院治疗。
体会:1.彻底洗胃是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成功的关键。
           2.该病人可在气管插管保持呼吸道通畅后的情况彻底洗胃  。
           3.及时使用足量解毒药物。
            4.维持呼吸循环功能,维持内环境平衡。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10-1-29 20:52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停用呼吸机过早,出现了中间综合征
3# 板凳
发表于 2010-3-6 19:38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兄弟!为什么不用阿托品啊?
4
发表于 2010-3-9 17:42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我们这里已经很久没有用阿托品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因为盐酸戊乙奎醚的作用比阿托品好,并且副作用小,抢救成功率高。
5
发表于 2010-3-9 21:55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为什么不用阿托品啊
6
发表于 2010-3-10 14:52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后面病人转上级医院治疗情况怎么样啊!
我同意中间综合症的提法,应严密观察病情发展变化,
直至稳定!
7
发表于 2010-3-20 21:18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我们就只有阿托品 没有盐酸戊乙奎醚、氯解磷定 羡慕中
8
发表于 2010-4-14 20:26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体会:1.彻底洗胃是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成功的关键。
           2.该病人可在气管插管保持呼吸道通畅后的情况彻底洗胃  。
           3.及时使用足量解毒药物。
            4.维持呼吸循环功能,维持内环境平衡。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10-4-19 15:37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胆碱酯酶降低是危险信号,没有维持阿托品化是死亡的主要原因,
10
发表于 2010-4-20 19:03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个人感觉:
1.停机太早,太勉强。
2.没有维持“阿托品”化,甚至这个病例可能连“阿托品”化都没有达到。
3.在中毒的前期是否使用足量的解毒剂?
4.在早期进行血液灌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0-10-19 21:00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学习了~很常见的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
这种病人维持“阿托品”化是最重要的治疗过程~
12
发表于 2011-2-20 20:17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维持“阿托品”化
13
发表于 2011-2-21 18:16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盐酸戊乙奎醚好呀!效果不错,不良反应比阿托品小!
14
发表于 2011-2-22 22:59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氯解磷定使用要早、足、持续一周甚至更长。初期用量应为8-9g每日。千万不要还延续过去观念:酶老化的问题。多看看新的文献就知道了。
15
发表于 2011-2-23 08:15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比我们镇级的抢救差多了。基本原则问题没有搞清楚
用什么药都不知道呀
16
发表于 2011-4-16 23:38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通体这位老师的观点
17
发表于 2011-4-20 21:07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维持阿托品化很重要
18
发表于 2011-4-29 22:20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如果病史没错的话,入院1小时前左右就已经服用有机磷,入院十分钟才出现呼吸停止,且入院时所查生命征还蛮好的。这不算是重度中毒吧!呵呵!
2010年我有成功抢救服用农药二十到半个小时后被家属送来我院抢救,并且成功的,来四个,成功两个。没有所说的那个药,就是依照书本上的,阿托品啊,解磷定啊,补液啊,洗胃清除残余农药啊,按书本说的那样操作,用到十分钟1mg的阿托品直到瞳孔肺部体表有明显改变,DXM一般用到20mg,用药到位的话,可以很明显的观察到病人的改善,即使是78岁的老太太。新药好药不一定好用,不一定人人都会用。在面对急症重症时,还是用拿手的东西吧!
19
发表于 2011-4-30 21:19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盐酸戊乙奎醚的作用比阿托品好
20
发表于 2011-5-30 08:49 | 只看该作者

一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失败的体会

没有有效的维持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