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0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要乱创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8-25 1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不要乱创新
记得有一次和一个上级同事做甲状腺手术,他居然采取了纵切口。我还好奇的问怎么用纵切口,他说这个病人是一个单纯性的甲状腺的小腺瘤,手术简单,纵切口愈合后手术瘢痕小。因为我在普外科实习的时候,有一个副主任是专搞甲状腺的,平均每周能做七、八台甲状腺手术,复杂的和简单的病例都有,但是从来没有看到老师采用纵切口。在主任上台因手术中操作困难,被主任给批评了。当腺瘤切除后,主任就下台了。在关闭切口时,他自言自语的说,这个还用下引流管吗?我说:我看杂志士上说引流管又叫安全管,我觉得我们按照原则放了,没有引流物可没事,但是我们要是没放引流有事了,那就不好说了。我同事又自言自语的说:听人劝吃饱满饭,那就放一个。从这个手术对我也有一份启迪:我们临床医生,做什么事情要按医疗原则去做,按医疗原则去做了,就不会出现和发生问题,即使出了问题,我们是按照原则处理的,我们有证据可查,也会受到法律保护。出问题那是属于意外和并发症。如果没有按原则去做,没错出事那是侥幸,早晚会出事,没出事是偶然,出事是必然。要是出了事就是大事,我们无据可依,没有法律会保护我们,会使我们很被动,即使是我们好心,也未必会得到家属的理解和好的结果。我们在工作中搞科研,搞创新是件好事。应该鼓励和支持,但是科研和创新不是不讲原则和没有科学依据的乱创新。自己异想天开、心血来潮的创新是不可取的,哪怕是想法和目的是好的。
我们鼓励和支持科研与创新,但不要乱创新。

[ 本帖最后由 泌外 于 2009-8-25 16:4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1-28 22:43 | 只看该作者
做什么事情要按医疗原则去做,按自己的良心去做,就不会出现和发生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