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848262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8-12-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不要乱创新
记得有一次和一个上级同事做甲状腺手术,他居然采取了纵切口。我还好奇的问怎么用纵切口,他说这个病人是一个单纯性的甲状腺的小腺瘤,手术简单,纵切口愈合后手术瘢痕小。因为我在普外科实习的时候,有一个副主任是专搞甲状腺的,平均每周能做七、八台甲状腺手术,复杂的和简单的病例都有,但是从来没有看到老师采用纵切口。在主任上台因手术中操作困难,被主任给批评了。当腺瘤切除后,主任就下台了。在关闭切口时,他自言自语的说,这个还用下引流管吗?我说:我看杂志士上说引流管又叫安全管,我觉得我们按照原则放了,没有引流物可没事,但是我们要是没放引流有事了,那就不好说了。我同事又自言自语的说:听人劝吃饱满饭,那就放一个。从这个手术对我也有一份启迪:我们临床医生,做什么事情要按医疗原则去做,按医疗原则去做了,就不会出现和发生问题,即使出了问题,我们是按照原则处理的,我们有证据可查,也会受到法律保护。出问题那是属于意外和并发症。如果没有按原则去做,没错出事那是侥幸,早晚会出事,没出事是偶然,出事是必然。要是出了事就是大事,我们无据可依,没有法律会保护我们,会使我们很被动,即使是我们好心,也未必会得到家属的理解和好的结果。我们在工作中搞科研,搞创新是件好事。应该鼓励和支持,但是科研和创新不是不讲原则和没有科学依据的乱创新。自己异想天开、心血来潮的创新是不可取的,哪怕是想法和目的是好的。
我们鼓励和支持科研与创新,但不要乱创新。
[ 本帖最后由 泌外 于 2009-8-25 16:41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