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99532
阅读权限1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2-27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针道要领杂谈
一、古今用针之不同
针灸之道,源于“砭石”。所谓砭石,就是用石针扎皮肉治病。《山海经》云:“西山之玉,可以为砭。”发展到铁器时代,古人改用铁针。开始是用马口铁磨针,磨出来的针很粗,和缝麻袋的针差不多。发展到现在,除了三棱针以外,全部改为细针。相比之下,根据临床经验,粗针疗效较好。而且,细针对古人流传的针法也有影响。比如青龙摆尾、白虎摇头、凤凰展翅等传统针法,如果用粗针很容易做出来,用细针就不明显,失去效用。因此,就细针而论,古代针灸中的传统手法,有些已不适用,应当扬弃。
二、禁针与禁灸
古人相传有些禁针和禁灸的部位,均有其形成之原因。比如会阴穴古时禁针(尤其是女子),是由于封建礼教的束缚。又如古人禁灸面部.并非灸了会有危险,乃是害怕有损面容的美观。同时更多的禁针穴位.是因为古人用针不慎,出现事故,于是列为禁穴。现在用针变细,使**的危险程度大大降低,只要熟悉解剖学的知识,即使禁针穴位,扎下去一般也没有什么关系。所以不必拘泥古说。另外,有些地方可以变通施术。比如头部穴位可以斜刺,一则没有危险,二则一针多穴。
三、进针的深度
关于进针的深度,古人留下许多经验,但是不宜拘泥旧说.应当灵活掌握。比如古人说哑门只能针三至五分深,这一点并不绝对。根据临床经验,再深一点也可以。又如环跳,有云针二寸,有云针二寸半,亦有云针一寸半至二寸半。因人有大小肥瘦之不同,未可一概而论。我的经验.瘦人可针二寸半,胖人需针四寸至六寸才行。
古人进针所以较浅,是因为古时针粗易出事故。如今的针变得细巧,危险性大大降低,所以针深一些也没有关系,但须了解解剖学知识。这是古今针法之不同。
四、取穴的多少
针灸不需要取很多穴位,只需要一个或几个穴位,只要手**确,即可达到“牵一毫而动全身”的效果。这就叫做“局部**,整体调节”。古云:钉多烂木。**太多穴位,出针之时,可能会有忘记拔出的针留在病人身上,给病人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五、得气与不得气
**的疗效,决定于是否得气。得气,在病人一般是有酸、麻、胀,沉、抽、颤及触电般等等感觉;医者亦同时得到感觉,有时如鱼吞钩一般,有时针下有气流动等等。不得气,则针下发松发滑。
得气快的病人,痊愈快;得气慢的病人,痊愈慢。
董景昌老师所传的董氏奇针,特别提出动气针法,不重捻针得气,而是扎上针后,在留针期间使患处主动或被动运动,其效亦确然。
六、留针与不留针
**的关键,在于得气与不得气,并不取决于留针时间的长短,故此留针没有多大意义。而得气与否,则取决于手法,手**确,病人及时得气,就不要留针,出针即可;病人难以得气,仍需多用手法,使之得气,然后出针。
古代并无留针之说,而以得气为原则。《灵枢·九针十二原篇》中说:“刺之而而气不至,无问其数。刺之而气至,乃去之,勿复针。针各有所宜,各不同形,各任其所为。刺之要,气至而有效,效之信,若风之吹云,明乎若见苍天。刺之道毕矣。”
七、晕针之说
**有时会发生晕针,一般是由于病人体虚,受不了得气的反应,针后会有头晕脑涨、恶心欲呕之感,甚至发生休克。也有的病人怕针,见针就会头晕。
根据临床经验,越是晕针的病人,病好得越快,因为晕针说明病人得气而发生作用。清代中医李守先著《针灸易学》云:“晕针者,必获大效,以血气交泰之故。俗云针不伤人,此之谓也。”
针灸书上说,救治晕针,要扎人中或足三里,其实多此一举。既然晕针是由于**所致,现在又加**,企图救醒病人,岂非自相矛盾?对于轻度晕针者,起针之后,只需让病人平躺,不放枕头,脚部垫高,使血液回流,补足脑部供血,这样过一会儿就能恢复。或者用热毛巾敷头.也可帮助恢复。再严重一些的晕针,起针之后,以指甲速掐患者的中冲穴,使之醒来,然后喝杯热水,最好是糖开水,可以解除晕针。
八、补泻之说
先辈说过,**无补,全是泻。连续扎针一个月,再去称体重,肯定减轻,这就是泻而不补的道理。因此有人研究针灸减肥,效果也很好。针灸书上讲的所谓迎随补泻、呼吸补泻、捻转补泻等等,其实临床意义不大。纸上谈兵的成分居多。
自古以来,针灸分为两派,一主补泻,一主手法。即使就补泻而言.没有手法,也做不出来。所以归根结底在于手法,手法是针灸的灵魂。
旧社会的医生为了谋生,一般对手法都很保密,所以医家多言补泻,讳谈手法。遂使补泻之说成为“显学”,而懂得“密学”(手法)的人少之又少。
九、人神之说
古时针灸有人神之说,谓人神走至人身某处,针着即死,故当避之。这种说法在针灸界颇为流行,就连药王孙思邈也受其影响,写入《千金方》之中,更加成为雷打不动的信条。
其实人神之说,缺乏科学根据。如按古代人神说法“初一在足大指”,可是扎着并不会出现问题。
那么,有时下针之后,病人发生死亡,是怎么回事呢?可能是碰到胸腺体质的人,这种人不宜下针,针之而亡,并非人神作怪。人神之说可以休矣!
十、灸的作用
灸法,由于直接作用于人体皮肤上面,起到疏通气血的作用,因此效果很好。特别对于久病体虚的患者,以及风寒湿痹久注的患者,灸法更是独具效验。但一定要直接重灸。
十一、进针与出针
有的书上讲,进针之时,先让病人吸气或咳嗽一声,同时针入经穴,这样可以转移病人的注意力,使其放松而不紧张,克服有些病人的怕针情绪。
出针之时,对于外关、太阳等容易出血的部位,要在出针后捺住穴眼。其他不出血的穴位,捺一下也可以。
十二、七字手法
古人流传下来许多手法,有些已不适用。根据我的临床经验,七字手法已够用。
七字手法,即进、退、捻、捣、弹、卧、探七法。下边分别解释:
进:插针进入。
退:提针退出,或不出皮肤。
捻:转动针体。
捣:上下抽动。
弹:指弹针柄。
卧:留针或斜刺。
探:搜寻感觉。
以上手法,可以运用到一切针法之中。李守先《针灸易学》云:“明于穴而手法不明,终身不医一病。”指出了手法的重要性。
十三、针灸与方药之比较
中医方药里边所用汗、吐、泻、和之法,针灸里面都有,这完全取决于手法的正确运用。
对于中暑的病人,要用放血疗法,释放血管内部多余的碳气,此即泻法。
有的时候,用重手法,病人反应强烈,会使病人濒临休克状态.上吐下泻,大小便都能下来,此即吐法。
和法就是平补平泻。
所以**治病,如同中医开方用药;手法轻重,如同用药的剂量。
十四、经络与神经
我在临床之中发现,经络学说只是针灸的一个方面,神经的作用不可忽视。我认为,经络与神经应当统一起来。经络是无形之气,神经是有形通道。经络如同电流,神经如同导线。经络通过神经才能传导,神经通过经络才起作用。离开神经,则经络无法传导,离开经络,则神经不起作用。 |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