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6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坏死性筋膜炎术后切口经久不愈,发热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7-15 20: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坏死性筋膜炎术后切口经久不愈,现在发热怎么办?
2# 沙发
发表于 2009-7-15 20:34 | 只看该作者
性别:男 ,年龄:66岁 ,因左下肢疼痛麻木半年,左大腿坏死组织、脓肿病灶清除术后43天平诊入院。
前半年,患者出现左下肢疼痛麻木,伴腰痛、行走困难,患者未予特殊处置,后在我院门诊检查,MRI示腰椎间盘突出。后患者疼痛逐渐加重,仍未予以重视。2009年05月26日因左大腿肿胀3+月入院。于2009年05月30日在持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左大腿坏死组织、脓肿病灶清除术。术后抗感染等对症治疗。术后病检报告回,为坏死组织,边缘散在有异行性软组织细胞,疑为肿瘤细胞(091324)。建议患者家属上级医院进一步病检会诊。患者及其家属不同意进一步检查,已签字为证。换药见肉芽组织新鲜后,于06月14日上午在局麻下行左大腿切口二期缝合术。术后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左大腿部伤口未见渗血、渗液,敷料干燥。患者及其家属要求今日出院,需要继续住院观察,出院后切口可能感染、切口愈合差或不愈合,需长期换药甚至多次手术;后果自负,签字出院。患者出院后伤口流出少量分泌物,曾经在我院及外院换药。入院前3天患者无明确诱因出现右眼不能睁开,无分泌物增多,无疼痛、红肿。鉴于患者左下肢疼痛麻木严重,建议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但是患者拒绝往上级医院诊治。今患者要求进一步入院治疗,以"1左大腿坏死组织、脓肿病灶清除术后、2.尘肺 3.左大隐静脉曲张 4.腰5、骶1椎间盘突出"收入院。
查体:生命体征正常,痛苦面容,神清、合作。头颅五官未见异常,右眼眼睑下垂,结膜无充血.左眼无异常。颈软,心肺腹阴性。左大腿根部后侧可见切口,长约5cm,未愈合,挤压无分泌物。伤口表面无压痛,表面不红。局部皮温不高,左下肢无畸形,小腿内侧可见可见曲张静脉。左髋关节曲髋活动受限,左下肢直腿抬高试验(+),"4"字试验(+),膝关节活动障碍,压痛,远端血循环好,痛触觉正常存在,左足背伸、跖屈减弱。巴氏征(-)。全身可见大小面积不等的陈旧性藓斑。
辅助检查:血常规:HGB 143g/L,RBC 4.38×1012/L,WBC16.33×109/L↑,N 0.909↑,L 0.18, ,PLT:385×109/L↑,HCT 0. 34↓。肝功:总蛋白(TP)73.7g/L(60~82), 白蛋白(ALB)36.7g/L(35~52),球蛋白(G)37g/L(20~30),前白蛋白(PA)298mg/L,总胆红素(TBil)23.1μmol/L(3.00-23),直接胆红素(DBil)15.1μmol/L↑(1.0~14),AST:349.00u/L↑(<40),谷草转氨酶(ALT)673u/L↑(<46),碱性磷酸酶(AKP)155u/L↑(35~130),γ-谷氨酸转肽酶(γ-GT)↑235u/L(7~50),乳酸脱氢酶(LDH)821.00u/L↑(80~245)。肾功:尿素氮(BUN)10.4mmol/L↑,肌酐(Cr)59μmol/L。电解质:K+3.97mmol/L,Na+ 120mmol/L↓,CL- 88.0mmol/L,Ca2+ 2.30mmol/L,CO2-CP 19mmol/L。葡萄糖(Glu)6.5mmol/L(3.8~6.1)↑。腹部彩超未见异常。
诊断:1左大腿坏死组织、脓肿病灶清除术后(坏死性筋膜炎术后)
2.腰椎间盘突出 .
3.左大隐静脉曲张
4 尘肺
5 低渗性脱水(低钠低氯血症)电解质提示K+3.97mmol/L,Na+ 120mmol/L↓,CL- 88.0mmol/L,Ca2+ 2.30mmol/L。
6.肝功受损原因待查:AST:349.00u/L↑(<40),谷草转氨酶(ALT)673u/L↑(<46),碱性磷酸酶(AKP)155u/L↑(35~130),γ-谷氨酸转肽酶(γ-GT)↑235u/L(7~50),乳酸脱氢酶(LDH)821.00u/L↑(80~245)。
7.右眼眼睑下垂待查:
现在患者肺部听诊无异常,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左大腿根部后侧切口挤压无分泌物。伤口表面无压痛,表面不红。局部皮温不高。以庆大霉素、5%NS冲洗伤口。
3# 板凳
发表于 2009-7-15 20:37 | 只看该作者
1,        发热原因待查:?下一步需要那些检查?
2,        切口如何处理?
3,        下一步治疗?
4,        应对、防范医疗**措施?
4
发表于 2009-7-15 21:44 | 只看该作者
1,        发热原因待查:?下一步需要那些检查?
你并没有提到体温是多少。但血象高(WBC16.33×109/L↑,N 0.909↑,)体温具体是多少,有感染征象,体温稍微增高是正常反应。
2,        切口如何处理?
个人认为可考虑敞开引流、双氧水温敷,待肉芽组织新鲜后,切除边缘坏死组织,行二期缝合。
3,        下一步治疗?
左大隐静脉曲张严重不,有没有深静脉血栓形成。
4,        应对、防范医疗**措施?
该患者肝肾功能都有损害,是否考虑停用庆大冲洗。
血糖稍增高,建议追踪监测。
患者不同意转院,是不是考虑请上级医院医师会诊。
我曾有一个病人,因深静脉血栓形成,且有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切开取栓后,伤口长期不愈,下肢重度水肢,且有大量渗液,后来患者出现下肢末端血运障碍,缺血坏死。经与患者家属反复交流后患者家属也表示理解,没有发生**。
5
发表于 2009-7-20 14:57 | 只看该作者
发热原因,是否考虑结核? 有无CNS(颅内)感染?
ESR:43mm/h,CRP:12mg/dl.
发热原因,是否考虑结核? 有无CNS(颅内)感染?
6
发表于 2009-7-20 14:58 | 只看该作者
现在17日或者出现颈阻,布氏征(+),巴氏征(+),今日已作腰穿。查CSF常规、生化等。
7
发表于 2009-8-31 20:17 | 只看该作者
1,        发热原因待查:?下一步需要那些检查?
你并没有提到体温是多少。但血象高(WBC16.33×109/L↑,N 0.909↑,)体温具体是多少,有感染征象,体温稍微增高是正常反应。
2,        切口如何处理?
个人认为可考虑敞开引流、双氧水温敷,待肉芽组织新鲜后,切除边缘坏死组织,行二期缝合。
3,        下一步治疗?
左大隐静脉曲张严重不,有没有深静脉血栓形成。
4,        应对、防范医疗**措施?
该患者肝肾功能都有损害,是否考虑停用庆大冲洗。
血糖稍增高,建议追踪监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