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11|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奇怪的发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5-29 23: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日遇一病例有点意思,写下来大家研究一下。此病例是母子两人同一天发病,症状和体征十分相似。
患儿,男,38月,18kg。发热,T 38.3C、流涕、咳嗽1小时来诊。
患儿15天前患支气管炎,口服罗红霉素、小儿咳喘灵5天好转,间断轻咳,1小时前发现患儿发热,咽痛。查体咽部充血严重,颜色深红,扁桃体不大。双肺呼吸音略粗,心律 140| 无杂音,腹软无压痛,尿黄。否认接触过传染病人。因本地近期疱疹性咽峡炎较多,所以用药如下
5%GS     100ml
炎琥宁  80mg
                           Ivgtt
5%GS     100ml
病毒唑   0.18
                           Ivgtt
5%GS      100ml
阿奇霉素 0.15
维生素B6   0.1
                          Ivgtt
嘱家长发热超过38.5C给布洛芬口服
患儿母亲,33岁,发热,T 38.8C、咳嗽无痰,咽痛。咽部情况和患儿很相似,双肺(-)心律 96|分。给药如下
左氧氟沙星注射液 100ml
                                             Ivgtt
0.9%NS       250ml
病毒唑      0.6
维生素C         2.0
                                             Ivgtt
左氧氟沙星注射液 100ml
                                             Ivgtt
氟美松5mg入壶(用一次退热)
第四天患儿母亲自诉手足麻木,腹泻五次,黄水样便。患儿也腹泻三次,黑水便。
第五天早晨病人电话告知母子仍发热,患儿T 38.4C,母亲T 38.6C。嘱病人去医院查血常规,患儿检查结果如下:WBC 3.43
  RBC 5.36      N 49.5    L 28.3
余未见异常。患儿母未检查。给予患儿用药如下
5%GS        100ml
炎琥宁    80mg
                                Ivgtt
0.9%NS       200ml
病毒唑     0.20
                                Ivgtt
5%GS          200ml
维生素B6        0.1
                                Ivgtt
患儿母用药不变。
根据上述病例,请大家分析一下,患者母子可能各是什麽病?该病例已确诊,请允许我以后给出结果。



[ 本帖最后由 yjb5200120 于 2009-5-29 23:3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9-5-30 08:05 | 只看该作者
痢疾
3# 板凳
发表于 2009-5-30 09:59 | 只看该作者
病毒感染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9-5-30 20:30 | 只看该作者
病毒性感冒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09-5-30 21:31 | 只看该作者
病毒性感染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6
发表于 2009-6-10 14:10 | 只看该作者
第五日下午患儿母子相继出现皮疹,从颜面逐渐生至腹部,背部,上肢,手心。峡部见粘膜斑。
疑似麻疹,送传染病医院确诊治疗。
最后该患者确诊为麻疹,住院治疗,五日后好转出院。
现在的许多传染性疾病,出疹时间,疹子的形态、分布不按常规,发热期延长,病人又讲不出接触史。
在临床工作中一定要仔细甄别。
7
发表于 2009-6-10 14:29 | 只看该作者
很经典的病例,谢谢楼主分享!不过要给楼主提点小小的建议:病毒唑、阿奇霉素静滴时最好能单独一组!祝你医路顺风!:lol:
8
发表于 2009-6-10 21:1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左翼天使 于 2009-6-10 14:29 发表
很经典的病例,谢谢楼主分享!不过要给楼主提点小小的建议:病毒唑、阿奇霉素静滴时最好能单独一组!祝你医路顺风!:lol:


病毒唑、阿奇霉素静滴是各自单独一组的。呵呵,你没看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