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764|回复: 10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又是一麻醉惊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7 2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又一病例,与您讨论

女,63岁,60kg,以左股骨干骨折术后三次骨折3月余双下肢抽痛2年入院。
   
患者2年前因摔伤致左股骨干骨折在当地医院手术治疗。术后出现双下肢肌张力增高,抽搐,伴小便失禁等不全瘫症状;术后3月发现骨折处内固定钢板断裂。在我院行手术治疗。术后功能恢复可,骨折基本愈合逐渐下地功能锻炼。因双下肢肌张力高,行走困难,有多次摔跤史。3月前功能锻炼时不慎再次摔倒致左股骨干骨折术后再次骨折。

既往体健,否认其他病史。2007年2月因左股骨干骨折手术治疗,术后出现不全瘫症状;2007年5月因左股骨干再次骨折手术治疗,两次均有输血史。

查体:患者神清精神可,心肺(—),血压130/80mmhg,患者呈半卧位,双膝双髋关节半屈曲,伴双下肢抽搐,左大腿伴有异常活动及疼痛,髂腰肌及双下肢肌张力在逐渐强力被动活动后可达到正常伸膝位。双髋,膝,踝关节主动活动功能丧失,双侧腹股沟以下皮肤感觉减退,会**皮肤感觉减退,Babinskic(+)。椎体MRI示:硬脊膜脓肿(位于T10---L1之间)?
  
诊断:1   胸椎管肿瘤并不全瘫,  2  左股骨干骨折术后三次骨折
  
拟行:胸椎管肿瘤并不全瘫,肿瘤切除术。在术前准备时发现,患者血型是B型Rh(—),术前准备4u红细胞悬液,400ml血浆。术前患者HB128G。


麻醉诱导插管顺利,血压维持在110~120/60~70mmhg心律维持在80~90次/分。手术开始就加快输液(平衡盐及羟乙基淀粉),手术切口较大,伤口渗血明显,在椎管减压没完已经出血1500ml,椎管减压完成已经出血1800ml~2000ml,这时就赶紧给输上血,患者血压有微下降血压105/60mmhg心律98次/分;


在打开硬脊膜时血压60/30mmhg,心律106次/分;即时给**20mg测血压53/27 mmhg时再**30mg,测血压110/54 mmhg,心律90次/分,这是已取出椎管肿瘤(很顺利地完全剥离一6×1.5×1的囊状组织)。即刻心律由90次/分往下调78次/分-70次/分--62次/分-59次/分,阿托品0.5mg没反应; 阿托品1mg 没反应 ; 血压间断测出50/30 mmhg,肾上腺素0.5mg**30mg没反应;肾上腺素1mg**60mg没反应,心律44~48次/分;肾上腺素2mg没反应;肾上腺素3mg没反应;肾上腺素5mg反应不明显;立即胸外按压约50次,心律90次/分,心电导连示无P波,血压60/30mmhg;间羟胺1mg,心律90次/分左右,血压60/30mmhg左右;间羟胺2mg,心律90次/分左右,血压60/30mmhg左右;多巴胺20mg,心律90次/分左右,血压60/30mmhg左右;碳酸轻纳1g,多巴胺20mg血压70/50mmhg;碳酸轻纳3g静点,多巴胺100mg间羟胺20mg加入500ml静点,血压37/20mmhg,多巴胺20mg(或**60mg)间隔3~5分钟,血压维持在50~85/27~40mmhg;,,,,,,**40mg静推,,,,,


手术历时3小时,手术结束时4u红细胞悬液,400ml血浆5300ml平衡盐1500ml羟乙基淀粉20克白蛋白已输,出血约2200ml及手术伤口引流出血400ml,尿量800ml。患者无**反射,有自主呼吸,但很微弱,还是机控呼吸;患者双侧瞳孔5mm,对光反射消失,双侧眼结膜明显水肿。心律100次/分测血压110/70 mmhg,仍多巴胺100mg间羟胺2mg加入500ml静点,多巴胺20mg(或**60mg)间隔3~5分钟;速尿20mg甘露醇250ml**40mg快速静点;之后血压又维持在50~85/27~40mmhg,心律90~110次/分,心电导连示无P波还是多巴胺100mg间羟胺20mg加入500ml静点,多巴胺20mg(或**60mg)间隔3~5分钟;查血:Hb39G,HCT0.11,,,,,,,


因患者血型是B型Rh(—),血源太少,术后4小时才找到2U红细胞悬液,400ml血浆输了,输了30克白蛋白,500ml羟乙基淀粉,平衡盐2500ml,0.9%氯化钠1000ml, 甘露醇250ml 后血压又维持在70~85/35~40mmhg,心律90~110次/分,心电导连示:无P波,还是多巴胺100mg间羟胺20mg加入500ml静点,,,,,,,,转出手术室到病区监护室,呼吸机支持。


术后6小时,又到2U红细胞悬液400ml血浆输了,血压80~100/50~60mmhg心律90~110次/分,,停用多巴胺100mg间羟胺2omg加入500ml静点,呼吸机支持。,,,



术后7小时 ,停用呼吸机,自主呼吸吸氧。

   
   术后18小时,拔除气管导管,,,患者醒了
讨论:
1 患者的椎管肿瘤产生的原因?与以前麻醉有关吗?
2 患者血型是B型Rh(—),术前如何准备更好?
3 患者休克的原因?
4 对患者手术中出现的情况处理有何看法?意见或建议?

[ 本帖最后由 yang20060808 于 2009-7-8 02:29 编辑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天涯+6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2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2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3-8 10:11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1 患者的椎管肿瘤产生的原因?与以前麻醉有关吗?做病理看是原发的还是转移的应该和麻醉没有关系.
2 患者血型是B型Rh(—),术前如何准备更好?术前至少准备6U浓红,血浆1000ML到2000ML麻醉前至少进500ML胶体500晶体手术开始输浓红血浆(看失血量)
3 患者休克的原因?容量不足导致的失血性休克
4 对患者手术中出现的情况处理有何看法?意见或建议?比较及时.长期卧床的老年人血容量相对不足.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irrr+1感谢参与讨论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3-8 11:33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观点相同.补充说明一下,这类患者有条件的话最好是作动态血压监测,升压药给予负荷量后用微泵泵入维持比较妥当.诱导开始候给予快速扩容500ML左右(晶体胶体都可以),术中出血在500ML以上就需积极准备输血,要及时输血可以避免类似的危险.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irrr+1感谢参与讨论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9-3-8 14:19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请教:该患者休克的原因是容量不足导致的失血性休克,有没有脊髓休克?
5
发表于 2009-3-8 17:21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不会是脊髓休克,因为脊髓休克一般只会持续1--6周,患者双下肢肌张力增高,抽搐,伴小便失禁等不全瘫症状已经2年了,即使是以前有过脊髓休克现在也应该低位中枢代偿了,如果怀疑术中损伤这种几率太小,从术后恢复来看应该没有手术损伤.椎体椎管的手术出血是很大,出现类似的险情可以理解!
6
发表于 2009-3-8 19:16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我觉得还是术前准备不充分。再有就是容量不足,和2楼的观点相同,谢谢楼主把这么好的病例拿来分享!!!
7
发表于 2009-3-9 11:51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不会是脊髓休克
8
发表于 2009-3-9 21:54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患者血型是B型Rh(—),血源稀罕,术中应进行血液稀释,预扩容,大出血后,应该大量使用胶体扩容,血管活性药物**是间接作用,用30mg即可,大量使用无效,可改用多巴胺、阿拉明,仍无效可在扩容的同时应用去甲肾上腺素0.1-0.2μg/Kg/min微量泵入。术前患者HB128G,术中出2000ML,HB可降至6克,再输入4u红细胞悬液,400ml血浆,HB可升至8克。并不难处理。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irrr+1感谢参与讨论
收到1朵
9
发表于 2009-3-9 22:0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谢谢学习了!:handshake
10
发表于 2009-3-9 23:08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个人认为:该患者休克的原因是容量不足导致的失血性休克,有脊髓休克的可能。
原因
1   没有失血性休克前明显症状〈心律快血压低〉;
2  手术出血是多,但也输了不少〈平衡盐及羟乙基淀粉及血〉,但对肾上腺素**阿托品间羟胺多巴胺碳酸轻纳等不敏感,直至应用了大剂量血管收缩药及胸外按压心律才上来;
3  在打开硬脊膜时血压下降,接着心律也下降;

     脊柱创伤患者的早期,一旦发生脊髓休克,损伤部位以下的交感性血管张力即丧失,T1-4脊髓受损,心脏加速神经被阻滞,可发生严重的心动过缓。此类患者并发有失血性休克时,无法产生代偿性心律加快,心律维持在40~60次/分。心动过缓可用阿托品治疗;低血压可用补液或血管收缩药或两者并用。类固醇类如果在急性损伤后8小时内开始治疗,会改善急性脊髓损伤的功能恢复。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9-3-11 13:44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有人支持脊髓休克吗?
12
发表于 2009-3-11 13:59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
13
发表于 2009-3-11 14:1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不错。学习了。
14
发表于 2009-3-11 20:21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脊髓休克也称脊髓震荡,是脊髓损伤的初期表现,表现为一过性感觉、运动丧失,6-8小时可恢复。与休克完全不同的概念。当然,高位脊髓损伤也可因血管扩张导致神经源性休克。你想别人支持脊髓休克?还是支持高位脊髓损伤也可因血管扩张导致神经源性休克?脊髓休克使用激素、脱水、营养神经。神经源性休克使用血收缩剂。我认为该病例为失血性休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09-3-11 20:51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脊髓休克:是在脊髓急性损伤后出现的一种情况,由于脊髓损伤平面以下交感神经张力丧失所致,包括血管阻力严重丧失、压力感受反射丧失、软瘫、麻痹性肠梗阻,以及由于失去了交感神经加速神经纤维(T1--T4)而副交感神经活动不受拮抗所致的显著的心动过缓。脊髓休克通常在伤后立即发生,可持续几小时到几周。
16
发表于 2009-3-11 21:14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危险啊,前几天我也遇到失血性休克,
17
发表于 2009-3-12 13:29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1 患者的椎管肿瘤产生的原因?与以前麻醉有关吗?
患者椎管肿瘤在位于T10---L1之间,可能在第一次之前就存在,而没有体征表现出来,在创伤/手术/麻醉的影响后才表现,因第一次麻醉,如果行椎管内麻醉,也不会在位于T10---L1穿刺,一般在L2~L4,如果穿刺所致,也肿瘤应包括L2~L4.
2 患者血型是B型Rh(—),术前如何准备更好?
术前纠正贫血和血容量不足,纠正电介质异常,加强营养支持.如身体条件好,和先抽取一定量的自体血以术中需要时回输,不过估计这中可能性比较小.因此只能术前备用Rh(—)的血.
3 患者休克的原因?
手术切口较大,伤口渗血明显,在椎管减压没完已经出血1500ml,椎管减压完成已经出血1800ml~2000ml,休克原因就是失血过多.
4 对患者手术中出现的情况处理有何看法?意见或建议?
手术开始前扩容情况楼主没写,所以不清楚.双侧眼结膜明显水肿,应该是失血过多,胶体渗透压降低所致,给予利尿药可以理解,但速尿20mg甘露醇250ml是不是多了些.羟乙基淀粉已用1500ml,如认为不够,也还可再用的;术毕是查血常规,最好也查查生化,以了解电解质的情况;不知术前数值多少,术毕血常规Hb39G,HCT0.11,说明失血是很严重的,难怪眼结膜明显水肿.Rh(—)的血很难找也是事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术中出血多,是否可以考虑输冷沉淀,纤维蛋白原,术毕血常规检查血小板结果怎样,有没输的必要.
5,从麻醉方式看,楼主很有先见之明啊,用了气管插管全麻.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8
发表于 2009-3-12 22:48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支持楼上,谢谢
19
发表于 2009-3-14 10:30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第一,那肿瘤应该和前几次麻醉没什么关系,脓肿?值得考虑!术后病理应该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吧。但也挺让人担心的 ,曾经我们地区有个(具体不详)日本进修回来的博士,回国活给儿童麻醉时用的 单次腰麻,细针穿刺直接进入椎管,谁料那孩子就有这么一个瘤子,穿刺导致大出血,那针太细没来得及减压,孩子就死了,结果官司过后,那医生再也没开展这个!
总体在国外来说硬膜外麻醉还是少用,毕竟盲探的危险必能看得到的危险的多!
第二,数前查血后应该多备,毕竟岀血一旦不能控制,液体是难以代替的,
第三、休克的原因除了容量补给予失血量来说不足但不应该是全部。和打开椎管也应该有关系吧?具体得具体分析下。
感觉你处理还是比较及时的,就是前几次打**和阿托品用量及次数不合常规,短时间内反复应用,这两种药物都可以很快不敏感的,不如直接副肾素和补足容量后给多巴胺。不过你可能考虑容量还可以,可能是一过性的,而实验性给药,你这样处理在当时紧张的情况下,已经不错了。对于位置较高的脊柱手术,全麻还是安全的,抢救也容易。
我们这里的医生,涉及胸椎的手术都尽量避免,因为基层医院,胸椎手术的危险远远大于颈椎和腰椎,想必大家都知道。呵呵,
学习了,感谢你提供这么好多病例。再次感谢!

[ 本帖最后由 lehaha321 于 2009-3-14 10:3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2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2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0
发表于 2009-3-14 10:39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谢谢
21
发表于 2009-3-14 11:26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该患者休克的原因主要是容量不足导致的失血性休克,所以只要休克一纠正,血压自然会上升。如果血不补足,血管活性药物用得再多也无际无事,只会增加活性药物带来的付作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2
发表于 2009-3-14 14:1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真的学习了。多谢。
23
发表于 2009-3-14 16:53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
24
发表于 2009-3-14 19:2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
25
发表于 2009-3-14 19:56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 了
谢谢
26
发表于 2009-3-14 21:43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谢谢楼主:victory:
27
发表于 2009-3-15 20:39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没什么好说的,顶一下,学习学习再学习
28
发表于 2009-3-15 20:42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有一疑问,术前MRI诊断为脓肿,为何入院诊断为肿瘤,有何依据
29
发表于 2009-3-15 21:32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设想患者本身存在,这所以没出现症状,是因为没有达到椎管受压出现临床症状的程度,在当地医院手术时可能采用的是腰麻,腰麻药物入硬膜腔后使之压力升高,达到了产生临床症状的压力.且麻醉剂**有可能**肿瘤生长,故症状一直持续.
       术中患者失血2000时血压只轻降,但摘除肿瘤后血压,心律急转直下,说明并非单纯失血性休克,应考虑肿瘤摘除后硬膜腔压力骤降,加上椎管已减压,引起颅内低压而致严重低颅压综合征,进一步加重休克,但此过程持续时间较短,由于自身调节,颅内压逐渐恢复正常,后期因脑缺氧脑组织水肿,引起颅内压增高,所以后期应用甘露醇,激素等治疗,前后并不矛盾.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0
发表于 2009-3-15 21:37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同时我认为此手术风险最大之处就在于瘤体摘除,若术前能考虑瘤体摘除所引起的一过性低颅压,术中采取相应措施,我想术中也不至于这么被动.
   以上是本人的一点拙见,切盼楼主批评指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