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lirrr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又是一麻醉惊险!!

[复制链接]
31
发表于 2009-3-15 22:06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结石病孕妇缺钙能补钙吗
32
发表于 2009-3-15 22:07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患者有一侧的肾结石,也有一胆囊的胆结石.妊娠六个月,有抽筋表现.
33
发表于 2009-3-16 17:28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就是一失血休克.胶体有点少,为什么手术开始后才加快输液?个人认为病人在手术开始前就该快输.羟乙基淀粉
34
发表于 2009-3-17 12:14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请问楼主,你们医院既然能做这方面的手术为什么不建议你们领导引进相关设备2
做椎体方面的手术出血不少,如果有血液回收仪,你们就不会这么被动了,更何况是这种稀有血型的病人
35
发表于 2009-3-18 11:23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总结一下这个病例:
1  这是一个明显术前准备不足的手术。虽然手术医师说明此手术是个探察手术,但还是准备不足的。
2 麻醉这块,就考虑的很多,术前的**摆放、输液扩容、麻醉控制性降压、特别给患者及家属讲明手术麻醉风险等,就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3 该患者休克的原因是容量不足导致的失血性休克;有脊髓休克的可能,最轻微的脊髓损伤(脊髓震荡:脊髓遭受强烈震荡后立即发生迟缓性瘫痪,损伤平面以下感觉、运动、反射及括约肌功能全部丧失。因在组织形态学上并无病理变化发生,只是暂时性的功能抑制,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即可完全恢复),原因是对肾上腺素**阿托品间羟胺多巴胺不敏感,直至应用了大剂量血管收缩药及胸外按压心律才上来。
4 患者的椎管肿瘤产生的原因是原发的,位于硬脊膜下的一囊状物,与以前麻醉无关。但可告诫麻醉医师,椎管内麻醉也存在不少风险。
5 患者血型是B型Rh(—),术前准备更要慎之又慎;许多地放根本没有B型Rh(—),即使有也不多,而且还是须在解冻后6小时内用;至于有同行建议自体输血及血液回收机,对于一般医院,不可能为好几年遇不到的一个手术去准备这方面的东西。
6 如果不能够解决血原问题,我建议不要做这个麻醉。
这个患者平安无事值得庆幸。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36
发表于 2009-3-18 23:2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小弟随便说几句,说错了别拿鸡蛋炸我:P
失血性休克当然可能极大?   备自体血回输,血液稀释如不能进行,还可以考虑其他血液保护,应用抑肽酶,止血芳酸等,当然会增加栓塞事件的发生。象这种失血多,急的病人,强烈建议CVP,一方面测压,鉴别休克原因,一方面建立快速输液通路,必要时鞘管,那输液象水管子,哗哗的!
血管活性药应用――**,我们一般用两次,各10mg无效就不用了,因为**是促进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类似消耗性质,一旦耗尽了,就无效了,得靠外源性静脉应用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我们也不反复单次给,容易诱发心律失常
会否过敏性休克?气道压皮肤如何如何?    输血反应?尿色如何?
最后,我还想阿,能不能是急性心梗?长时间低血压,心肌灌注不足,68岁,诱发心梗,增加复苏的难度。还有肺栓塞等?EtCO2如何?
愚见愚见

[ 本帖最后由 drunk 于 2009-3-18 23:27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7
发表于 2009-3-19 07:50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手术开始前扩容情况楼主没写,所以不清楚.双侧眼结膜明显水肿,应该是失血过多,胶体渗透压降低所致,给予利尿药可以理解,但速尿20mg甘露醇250ml是不是多了些.羟乙基淀粉已用1500ml,如认为不够,也还可再用的;术毕是查血常规,最好也查查生化,以了解电解质的情况;不知术前数值多少,术毕血常规Hb39G,HCT0.11,说明失血是很严重的,难怪眼结膜明显水肿.Rh(—)的血很难找也是事实,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术中出血多,是否可以考虑输冷沉淀,纤维蛋白原,术毕血常规检查血小板结果怎样,有没输的必要.
38
发表于 2009-3-19 14:47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阿托品  付肾不能使心律改变时  怎么不用正肾  ?
从给药上看   准备不足   术前评估不充分  
前两次输血?Rh(-)吗?
长期卧床  有过手术史  切口大  渗血。。。。还等到出血2000ml再输血  有点晚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9
发表于 2009-3-19 19:56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多谢能够学习
40
发表于 2009-3-19 20:21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该患者休克的原因主要是容量不足导致的失血性休克,所以只要休克一纠正,血压自然会上升。如果血不补足,血管活性药物用得再多也无际无事,只会增加活性药物带来的付作用。我做过的有一个双下肢截肢病人到手术快结束时HB22G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1
发表于 2009-3-20 22:17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
42
发表于 2009-3-20 23:01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个人觉得总体处理原则妥当,如果能做的再好点就好了
1、麻醉选择正确,椎管麻醉是绝对禁忌,{诊断提示}
2、术前做好充分准备,例如建立动、静脉通道,查动脉血气
3、及早备血,老年人更应如此。术中出血太急或超量可要求外科医生暂停手术,待血压回升后再继续。另外,在切下肿瘤之前可以给激素,如地米
4、如有霍姆、乌司他丁应用就更好了。
5、从你提供的病例看,还应该给病人脑保护,如冰帽等。好在术后醒了,忘同仁庆幸的同时继续努力学习。学习了,谢谢楼主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43
发表于 2009-3-21 09:20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  谢谢 谢谢
44
发表于 2009-3-21 10:51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本人认为还是术前准备不够充分!重视程度不够!术中补液量不足
45
发表于 2009-3-21 16:30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我认为该患者可能为术中**致脊髓副交感神经兴奋所致,两周前我做腰椎间盘突出时,术中血压平稳因椎间盘中央型突出且钙化,手术将近结束时牵拉较重突然出现心律下降90-60-30,血压下降,立即给予阿托品0。5mg心律缓慢上升。手术顺利结束。还有一次腰椎骨折手术也出现类似情况。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6
发表于 2009-3-26 14:5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不会是脊髓休克
47
发表于 2009-4-8 01:00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同意17楼的意见!
48
发表于 2009-4-8 20:3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谢谢各位了。
49
发表于 2009-4-10 20:3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谢谢楼主的经验,学习了~
50
发表于 2009-4-19 10:13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患者RH(—)血术中应用到血液回收,如果病人情况允许术前可以分次抽自体血保存,以免发生上述血不够的情况!而且对于休克病人来说胶体应用羟乙基淀粉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羟乙基淀粉对毛细血管有堵漏作用,因此不会发生渗漏到组织间隙而导致阻滞水肿加重的情况。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51
发表于 2009-4-19 10:22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
52
发表于 2009-5-5 12:33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我认为是术前准备没做好,还有在术中输血太迟了,我也同意上楼的说法考虑瘤体摘除所引起的一过性低颅压,术前采取相应措施,我想术中也不至于这么被动. 有说的不科学的地方切盼楼主批评指。
53
发表于 2009-5-5 17:5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手术前该做深静脉穿刺,测中心静脉压~是不是血容量不足一下就看出了
我同意脊休克~因为补液的量够了血压不会在用药之后没有反应~!
54
发表于 2009-5-6 19:1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了!谢谢楼主
雅* 该用户已被删除
55
发表于 2009-5-7 21:3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6
发表于 2009-5-8 10:47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victory: 医生就是高危职业!
谢谢学习了!
57
发表于 2009-5-8 19:15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应该和麻醉没有关系,再说休克和大量出血有关.谢谢,学习了.
58
发表于 2009-5-8 19:17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学习学习
59
发表于 2009-5-8 20:40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有点不同意见仅供参考出血共2200ML渗出400尿量800ML手术3小时 补液:4U红细胞400ML血浆5300平衡液1500ML(**)20克白蛋白。病人眼面部有水肿。本人认为1.不排除单位时间输入过多过快造成心衰的可能2.肿瘤压迫神经麻醉后加重血管麻痹应急反应低下。 如果能术中监测中心静脉压会更好的指导治疗!听下双肺有无湿性啰音也有帮助!术中心电无P波也提示心衰的可能。:)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ang20060808 + 1 感谢你参与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60
发表于 2009-5-10 20:09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麻醉惊险!!

谢了,学习很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