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470|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中药汤剂要改成胶囊剂型,用量要怎样折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1: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很多慢性病患者因需要长时间服用中药,久之,因嫌煎中药麻烦和难以耐受中药汤的特殊味道,而对药汤产生厌恶感,甚者在治疗过程中半途而废,或者服一天停几天,这样对药效就大打折扣了,也就不能达到预期治疗效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想把中药碾成药末装成胶囊给患者服用,这样相对服用汤剂患者比较容易接受些,但不知这个汤药的量要怎样折算成胶囊的量.
        比如说,一帖中药的总量是300g煎成药汤200ml可以一天分2次服用完.但这一剂300g的总量做成胶囊的话,用0#的胶囊壳来装就可以装3000个胶囊(每个0#胶囊壳只能装0.3g),一天是无可能服用3000个胶囊的,那这3000个胶囊得分几天来服用才能达到治疗效果呢?请有自己手工装胶囊给患者服用的医生爱友来帮助解答一下,在此,先谢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3 07:53 | 只看该作者
我是这么想的,汤剂是不同于丸药,散剂的,有些,水溶的效果好些,脂溶的就差一点,一些虫子药,种子药。细药,等,散剂的药效就好些。一般草药就从体积上就有差别了。
       不能用汤药的量才确定散剂的量。对药的吸收是不同的,没有可比性,而且一个汤药方子作成散剂效果是不肯定的。。
       我都是参照丸药来配散剂的,一般一颗药丸就,9克,其中,蜜占了一半左右的重量。也就是,4.5克的药粉。这一是般散剂有有效量,如草药太多,力大的少还要加些,反之亦然。
   我一般给患者用散 的量是10克,分2到3次服。

[ 本帖最后由 沉默的法师 于 2009-1-3 07:57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3 08:04 | 只看该作者
按楼上的,分三次,一次大概3克,装成胶囊是10粒吧。
4
发表于 2009-1-3 20:26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吃胶囊是10粒太多了,把一部分浓煎后再把余下的药粉混合,基本上吃半就行了.
5
发表于 2009-1-3 20:26 | 只看该作者
一次吃胶囊是10粒太多了,把一部分浓煎后再把余下的药粉混合,基本上吃半就行了.
头像被屏蔽
6
发表于 2009-2-11 10:5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头像被屏蔽
7
发表于 2016-7-19 11:00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8
发表于 2016-7-19 20:18 | 只看该作者
要结合药物吸收情况具体如何决定
9
发表于 2016-7-20 07:03 | 只看该作者
汤剂改胶囊,每天用药粉10--15克即可有效。如果想加大药量,添加一部分中药免煎颗粒即可。那是药厂提取好的,质量计量有保证。
10
发表于 2016-7-20 08:16 | 只看该作者
汤药治愈急病严重病效果是无法替代的,但对于慢性病还有收入低患者来说,打粉吃比较实惠,具体的量要斟酌,看药来区分
11
发表于 2016-7-20 21:29 | 只看该作者
量少可装胶囊,量多可做药丸,一天10到20g左右就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