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50|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30 11: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管了一个病人,高处坠落伤后4天,出现腹胀,尿潴留;双下肢肌力一级,浅感觉减退;腹壁反射减退,提睾反射消失;病理反射未引出。CT及拍片均提示未见异常;入院后给予预防感染,对症,支持等处理后,双下肢肌力恢复正常,浅感觉正常,腹壁反射及提睾反射正常。现拔除导尿管后无法排尿,并且出现踝痉挛。请各位前辈给想个高招,在没有核磁的情况下,还需做啥检查,进一步治疗方案如何?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5-25 22:49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2-30 20:0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营养神经,可以适当使用激素和脱水药。
对症。
训练膀胱。
建议不要使用抗菌素,如无创口或感染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2-30 20:2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某些病人在拔除尿管后可能会出现尿潴留的情况,解决方法只能是多训练膀胱功能,也可以用热水袋敷小腹,再不行只能再行导尿或膀胱穿刺**了。
至于踝关节痉挛有可能是缺钙,不知道生化结果怎么样?在不清楚什么原因的情况下就可以先考虑是缺钙引起,先补钙!
4
发表于 2004-12-30 20:5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到底是“踝痉挛”还是“踝振挛”????
5
发表于 2004-12-30 22:2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我觉得也要考虑精神因素,呵呵,不知道有人会不会和我有同感
6
发表于 2004-12-30 23: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高处坠落伤,易至脊髓损伤。依上所述,应该没有骨折脱位,脊髓震荡恢复以后,而排尿不能恢复,是否考虑脊髓圆锥部位的局部损伤,如髓内小血肿,这在CT、X光片上不易显示,需要MRI,但不应该有踝振挛。
       粗浅之见,仅供参考。
7
发表于 2005-1-4 20: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请陈康先生把这个病人的最近情况描述一下,大家共享好吗?谢谢!
8
发表于 2005-1-4 20:5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不知道现在病人情况如何,请楼主继续跟帖~
9
发表于 2006-5-25 22:4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患者应是脊髓振荡.恢复期出现这些症状考虑存在电解质紊乱,如低钾钠等.建议复查电解质.
10
发表于 2006-5-26 10:3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该病人应该首先排除膀胱以下梗阻,
如能排除我认为就应该是神经原性膀胱功能障碍。
1,膀胱逼尿肌收缩无力,2,逼尿肌括约肌协同失调
另外你所提供的资料不全,比如患者尿潴留时是否有感觉,膀胱容量及顺应性等。
我建议你还应该做以下进一步检查:
1、残余尿量
2、膀胱压力测定
3,肌电图
4、尿动力学检查
治疗可应用促使膀胱排空的药物如乌拉胆碱,前列腺素E2 ,α-受体阻滞剂。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波仔+1感谢回帖帮忙 !!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6-5-27 22: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建议行尿流动力学检查
12
发表于 2006-5-29 10:4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同意10楼的意见,应该做尿动力学检查,多道程尿流率检查可以测定膀胱压力,并可以提示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约肌的协调情况,从而来判断梗阻的原因是机械性的还是动力性的。
如果没有这个仪器,交你个简单的方法,做个球海面提反射试验:你用右手食指伸入病人的**,左手握着病人的**,和他聊天,在他完全放松时突然左手猛捏**,如果病人**明显收缩,证明动力没有问题,否则则有可能是神经损伤后的动力性梗阻(膀胱收缩乏力)。
另外,提醒一下:你在病人拔管后发生排尿困难后再次留置导尿了,然后有尝试拔管仍然失败对吗?不知道你再次留置导尿多久拔的管?一般应该在再次留置导尿后10-14天再拔,因为尿潴留后膀胱过度膨胀,逼尿肌的张力恢复需要这点时间的,在膀胱逼尿肌的张力没有完全恢复前拔管一般都还是有可能排尿困难的。
供您参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波仔 + 1 学习了 ,感谢提供 ..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06-5-30 23: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不知道楼主是在什么情况下拔除导尿管的,我的经验是拔前几天间断夹闭管子,进行排尿训练,拔管前膀胱里最好有较多尿液,拔除后即叫患者解尿.
14
发表于 2006-7-24 23:3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有这样一个病人

转院,做核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