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0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神经内分泌] 求助,这应该是什么组织成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7-27 21: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女性,46岁,甲状腺包块一年,作甲状腺包块切除,送检组织内有大小约2X2X1.5大小囊肿,壁厚约0.1cm,内容物为褐色粘稠液体。囊壁外甲状腺滤泡间,看见这样的一些大小比较均匀一致,胞浆红染的细胞。这些细胞是实性增生成片的滤泡细胞,还是甲状腺滤泡旁细胞?请同道们指教。
40倍

100倍

400倍








[ 本帖最后由 flyinjj 于 2008-7-28 04:40 编辑 ]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08-7-29 06:03 | 只看该作者
这例甲状腺病变,囊肿有清楚完整的囊壁,囊肿内组织基本液化,仅在镜下可以看见内壁有少量残留甲状腺组织,但是和正常甲状腺滤泡一样。主要是囊肿外,局部可以看见间质内这种胞浆红染丰富的细胞,核圆,染色细腻,胞核比周围甲状腺滤泡的稍大,也没有看见对血管的侵犯。细胞单一,似乎不像炎症细胞。《中华外科病理学》有谓:滤泡旁细胞增生症。但是没有看见过,不知道此例有没有这种可能,请同道们指点。谢谢了。

[ 本帖最后由 flyinjj 于 2008-7-29 06:09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8-7-29 12:43 | 只看该作者
应该不是,我认为可以考虑组织细胞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8-7-29 17:53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谢楼上kint123的意见。
如果这么多组织细胞,有没有可能是什么病?还是仅仅是一种反应性改变?
5
发表于 2008-7-29 21:21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滤泡旁细胞增生,染一下Calcitonin

kint123提到的组织细胞增生,用组化也很好鉴别

那我也来发散,有血窦,神经来源是否也可能呢?
6
发表于 2008-7-29 21:3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pathology 于 2008-7-29 21:21 发表
如果是滤泡旁细胞增生,染一下Calcitonin

kint123提到的组织细胞增生,用组化也很好鉴别

那我也来发散,有血窦,神经来源是否也可能呢?

不可能,这样的组织像太常见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