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45|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几种入静的方便法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4-18 13: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随息法:意念呼吸自然出入,心息相依,意气相随,不加干涉,叫随息。

  2、数息法:默念呼吸次数,从一到十到百,实者数“呼”,虚者数“吸”。

  3、听息法:两耳静听自己的呼吸声,排除杂念。

  4、观息法:如观者一样,去观察,体会自己的呼吸

  5、止息法:通过以上任何一种方法的习练,久炼纯熟,形成一种柔、缓、细、长的呼吸。呼吸细若游丝,若有若无。称止息。也叫胎息。

  6、禅语入定法:(默念数遍)体会联想:“独坐小溪任水流”的意境。

  7、松静入定法:吸气时默念“静”字,呼气时默念“松”字。

  8、观心自静法:用自己的心去观看、体察、分析自己的思绪杂念,任杂念思绪流淌,不加干涉,久则自归定静。
2# 沙发
发表于 2008-4-18 13:52 | 只看该作者
早晨起床感觉左腰有较强的胀感。一是进行拍打,二是以全身吸气左腰呼气的方式进行调理,效果较为明显。
       7月里已出现两次感冒样的症状:咽喉处发痒,咳嗽,痰稠且多。其实心理明白这不是真的就感冒了。
      十六年前,记得师姐也有过两次类似的情况,她的症状比我这次还严重得多。那时我不懂,以为她是真的病了,有一些疑虑——觉得气功炼到一定的层次就不该生什么病。后来她看出了我的疑虑,就告诉我说:每一次经过练功将要达到一个新的气功层次前,人的身体(即炼气的躯壳)都将会出现一种不适应的状况,甚至这种不适应有的人会比较严重,但这不是病。这是由于内气(阴性物质)通过一段时间的修炼其质和量又上了一个台阶、但身体(阳性物质)因为调整不大而出现的阴阳失衡、相互不适应的情况;因此,此时必须加紧练功,把自己的身体调整到与内气相适应的状态,这样才会使内气与身体(即阴阳)之间达到一种新的平衡,而当这种平衡出现时,人的气功修炼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过去自己在练功过程中曾经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所以这次心里有底,知道这是内气对身体的调整、对脏腑的调整,最先是肺部,今天又轮到肾脏了!
      正好这次在为朋友L调治病体,这是一种更有效的练功。月初那次搞了6、7天,这次的症状又要严重些,不知要搞多久,但愿能尽快调整过来。当然,每晚临睡前的静功也是必不可少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8-4-22 18:5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可以试试
4
发表于 2008-4-28 23:2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  可以试试
5
发表于 2008-5-27 01:45 | 只看该作者
:)
6
发表于 2008-7-2 14:08 | 只看该作者
这样效果不佳
7
发表于 2008-7-10 15:23 | 只看该作者
慢慢体会 应该不错
8
发表于 2008-7-10 21:25 | 只看该作者
:P
9
发表于 2008-8-19 08:1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会试试
10
发表于 2008-8-21 17:03 | 只看该作者
关键在于坚持不懈!!
11
发表于 2008-8-21 17:33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好。感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