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3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饮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 14: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饮食治疗是治疗糖尿病的一个非常重要环节,是整个治疗体系的基石。可以说没有良好的饮食控制就没有良好的糖尿病治疗效果。所以,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应该特别重视饮食治疗。  饮食控制不是无限制节食,有的糖尿病病人为了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一味少吃主食,甚至到了不吃主食的地步,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
    人们每天都需要一定量的食物,以维持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因此,你不能长久地坚持这种方法。而且这还容易导致糖尿病酮症、酮症酸中毒以及机体的酸碱平衡紊乱。饮食治疗的核心内容就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每个人的食物摄入量限定在最低限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更有利地控制血糖,并为进一步的药物治疗打好基础。
  少食多餐。降低餐后血糖每次进餐后的1~1.5小时血液中都会出现一个血糖吸收的高峰。这一现象在糖尿病病人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在确定每日的主食量后,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可以使餐后的血糖高峰趋于平缓,更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当然,具体的策略还要结合药物治疗情况。
  增加主食中粗粮的比例。由于精细加工的食物糖类物质比例高,在胃内停留的时间比较短,在肠道内消化吸收快,所以容易形成餐后的吸收高峰。而粗、杂粮食糖类物质的比例相对低,胃内停留时间略长,在肠道的吸收过程也相对较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餐后血糖水平。
  多吃蔬菜少吃肉。糖尿病病人每日至少要有1斤以上的新鲜蔬菜的摄入,其中一半还要是绿叶菜。一方面,这可限制主食,因为多吃菜有一定的抗饥饿效果。另一方面,主食限制后营养素的摄入量会减少,多食蔬菜可以弥补营养素的不足。肉类食物由于脂肪和胆固醇的比例相对比较高,容易加重脂质代谢紊乱,所以要控制肉类的比例。一般选择鱼肉、鸡肉为宜。
  适量摄入水果。这是一个让很多糖尿病病人困惑的问题。由于担心水果中的糖分,很多糖尿病病人不敢吃水果。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因为,饮食控制的是总的热量摄入,而不是摄入食物的种类。重要的是要学会在什么情况下吃,吃什么,怎么吃。一般在血糖控制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就可以吃一些水果。在种类选择上,可以选择含糖量比较低的水果,如梨、苹果、西瓜、草莓、樱桃等;尽量不要选择沙果、香蕉、柿子等含糖高的水果。吃水果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午餐、晚餐前1小时为宜。
    额外的营养素补充。由于饮食的控制,糖尿病病人的营养素摄入会比正常人有所减少。另外由于糖尿病本身的原因,营养素在肠道吸收会受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血糖水平控制不好的时候。因此,额外补充营养素对糖尿病血糖控制、稳定胰岛细胞功能是非常有益的。

2# 沙发
发表于 2007-12-3 18:11 | 只看该作者
不错,我认为可以供给一定量的膳食纤维:食物中的纤维素有降低血糖和改善葡萄糖耐量的作用,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上升幅度,并降低血胆固醇.建议每日供给20~30g.膳食纤维分为两种:可溶性和非可溶性,可溶性纤维包括果胶、豆胶、树胶和藻类,它们存在于蔬菜、水果、大麦、燕麦、豆类、魔芋中,非可溶性纤维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存在于蔬菜、水果、粗粮中。
3# 板凳
发表于 2007-12-3 19:1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辛苦了!
4
发表于 2007-12-4 22:0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辛苦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