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37|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耳部疾病] 是不明原因的眩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9-20 22: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59岁。因头昏、无力、恶心有十天加剧两天。在市人民医院收治于內科治疗三日无好转,呕吐,上腹部不适加剧。入院体查BP100/60mmHg    T37.2C     CT显示无异常。出院拟诊断为眩晕症、慢性胃炎建议到上级医院治疗。
        来我院背负入院,呈急性病貌。再次体查双手握力相等有力,无肢体偏瘫,眩晕时有眼震和平鵆障碍,单侧耳听力减退伴耳鸣,耳鼓膜正常,耳无压痛,外耳无分泌物,无异味。即往无颈椎病史。
        根据以上我们初拟诊是由于膜迷路水肿引起的眩晕(梅尼埃病)。采用保守治疗方法:
        1.首先用异丙嗪25mg,肌注。
        2.再用5%碳酸氢钠200ml加**10mg,静滴,每日1次。
        3.最后用利多卡因50mg加50%G.S40ml,静注,每日1次
        4.还配合用中药:  泽泻30g(重用),云苓15g,法夏10g,陈皮10g,砂仁10g,白术15g,天丁10g,地丁10g,西党15g,甘草3g,枇杷叶10g,另加煨姜三片。
        以上主要是通过利水消肿,改善內耳血液循环和解除迷路积水,来调节植物神经功能。
        经以上治疗,第二天就有好转到第五日可以下来走动了,无恶心,呕吐,视物无旋转,无头晕等症。十日后出院,带中药回家治疗。
        通过上面的病例说明,我们临床医生要多方面的分析病情,不能只拘限本科的专业,不然设备再多再先进都会是资源浪费。
      
       (  我第一次与大家交流经验,有不足之处请广大同行指正。)

[ 本帖最后由 bjtczj120 于 2007-9-21 11:29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9-21 20:05 | 只看该作者
我患梅尼埃已经数年了,前1月试过眩晕发作2小时,近1个月都感觉精神差,而且左耳鸣从患病开始已经数年不止,一直如听到松涛的呜呜声.....

不知楼主的中药配方是否适合我服用.

中药:  泽泻30g(重用),云苓15g,法夏10g,陈皮10g,砂仁10g,白术15g,天丁10g,地丁10g,西党15g,甘草3g,枇杷叶10g,另加煨姜三片。
3# 板凳
发表于 2007-9-22 19:28 | 只看该作者
我上面的中药方只是在病初期使用,以你现在应以天麻钩籐饮随症加减了。
4
发表于 2007-9-24 13:49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你好,我患神经性耳鸣5年了,你有什么好的药方可以推荐给我吗?我只是耳鸣,听力下降,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5年来耳鸣不断,一秒都不曾停止,但是又没有其他的不适,用过针灸,高压氧,中药均未治好 只能缓解.
5
发表于 2007-9-24 13:53 | 只看该作者
大家好,我今年23岁大学刚毕业,但是我患有神经性耳鸣已经5年了,勉强上完了大学.但听力日渐下降,严重影响工作和交往,以前用过扩张血管的药,高压氧,针灸,中药但都是能控制一段时间,时间一长就不管用了,而且不能手噪音**,不敢到热闹的地方去.但也没有其他的症状.就是睡眠特差,整夜都在做梦,记忆力,减退,反应思维也慢,5年来一直这样我好害怕呀,很痛苦,专门进这个***看能不能出现奇迹.不知谁能帮我.
6
发表于 2007-9-24 17:22 | 只看该作者
梅尼埃没得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