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222|回复: 5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腹部]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8-26 15: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renzhi 于 2010-5-18 23:07 编辑

这是我以前检查的一个病人。

患者女,64岁。2005年4月27日体检。B超检查所见:肝脏大小如常,肝右后叶见68x55x56mm低回声区,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分布尚均匀,周围无声晕,后方回声无衰减。脾脏(-)。(因本院条件所限,没有彩超,故无CDFI信息,请大家多包涵)       追问病史:患者无特殊不适主诉,否认有肝炎病史。其他检查信息:大生化提示:甘油三酯偏高,直胆、总胆偏高,其余(-)。

超声提示:肝内实性肿物,原发性肝癌不能排除,建议进一步检查。

于是患者先后前往地区第一、第二人民医院(二甲)行CT平扫+增强,最后两家医院的诊断均为肝血管瘤。

因患者无不适,故未行任何治疗。同时我自然倒霉了,患者及家属在背后开始议论,“指点”我的技术水平,还说让她们白白花了许多冤枉钱……  

后来我就收藏了此例,把它归类为:低回声型肝血管瘤。事情暂时告一段落。

请看当时的图片: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8-26 15:42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历史的车轮驶入了2007年8月,两年前的病人前来我院住院治疗。见患者精神已大不如前……表情淡漠、面色灰暗、步履蹒跚^^^^

病人家属口述:一月前患者出现腹胀等症状,当地医院考虑可能为血管瘤较大,出现了压迫症状,建议手术治疗。患者为了“放心手术”,索性前往省级医院求治。省人民医院拟定手术治疗,开腹后怀疑为肝癌,遂快速穿刺活检,报告为肝癌。因种种原因,无法手术切除,于是只能缝合了切口。十三日后患者行介入治疗,并化疗一次。 后来患者精神较差,头发脱落严重,不能耐受化疗。  便来我院求中医治疗。

请看此次检查图片:
此附件已经损坏等待作者修复
3# 板凳
发表于 2007-8-26 15:46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超声所见:

    肝脏体积增大,形态失常。左叶大小121 x 69 mm,右叶斜径140 mm。肝右叶内见 94 x 77x 74 mm团状强回声区,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晰,内部回声分布不均匀,可见不规则状低回声区。CDFI:强回声区内可见条状血流信号,PW:分别记录到动脉、静脉型血流频谱,RI=0.72。门静脉内径12 mm。
    胆囊未见显示(术后)。

    脾脏大小:76 x 39 mm,形态规则,内部回声分布均匀,未见异常回声。

    双肾大小、形态如常,肾窦回声无分离,实质回声分布均匀,未见异常回声。

     腹腔探查未见液性暗区。   

     坐位胸背部探查:右侧胸腔内可见片状液性暗区,最大前后径 48 mm,内透声好。左侧胸腔未探及明显积液。
4
发表于 2007-8-26 15:50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疑点:
1、患者两年前的两家地区级二甲医院CT平扫+增强均诊断为“血管瘤”,难道是血管瘤恶变吗?(查阅相关书籍,没有提到血管瘤会恶变!)

2、如果两年前是肝癌,被误诊为血管瘤,当时已是 6cm 的肿块了,患者会存活两年多???

3、CT的诊断水准是否该提出质疑?
5
发表于 2007-8-26 19:14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从两次超声情况来看,诊断血管瘤依据不足。
从第二次超声情况来看,肝癌表现已经比较典型。
如果是肝癌的话,两年多时间里没有特殊治疗进展速度确实太慢了,不符合肝癌的发生发展规律;如果是血管瘤,超声表现不典型,恶变的情况也属罕见吧?
会不会是其它肿瘤或肿瘤性病变恶变所致?会不会是血管瘤发生肉瘤改变?
6
发表于 2007-8-26 19:28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中国由于开展普查,发现亚临床肝癌切除后的5年存活率高达72.9%,使整个肝癌患者总的5年生存率提高到20.6%。
这是我在网上查到的资料.从第二次来看肝癌的声像图比较明显.第一次的声像图不是很明显,不知道会不会是机器的问题,但也不能排除肝癌的可能性.
CT对血管瘤的敏感度好像不是很好去年我朋友过来做B超,发现左肝外叶有一个高回声团块,怀疑是血管瘤,就叫他去做CT,结果CT报告说肝脏未见异常.今年和他老婆来做B超,我就叫他让我再看一下,发现还是有,就叫他去上级医院做彩超,彩超也是报血管瘤可能性大.所以我感觉CT的诊断也不能完全相信.
7
发表于 2007-8-26 20:57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从前次超声来看就应该怀疑肝内实性占位。
在工作中曾经遇见过B 超诊断是占位,而CT报告说 未见异常,所以说不要 以为CT是万能的。
8
发表于 2007-8-26 21:07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看到过好几例这样的病例。CT结果同样报肝内占位(血管瘤可能)。自思。CT也是X线呀。对于肿块性质的判断缺乏客观依据吧?希望得到老师们的指点。
9
发表于 2007-8-27 22:00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我也曾经看过这样的例子,我们同事做了B超看的很清楚一个占位,可是CT说未见异常,我真的觉得有疑问
10
发表于 2007-8-27 22:01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请大家指教一下
11
发表于 2007-8-27 23:39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的确,以目前的表现看是肝癌。当初的CT的诊断是该值得怀疑。
我想有些肿块会不会因为某些原因生长缓慢、进展慢,进入到所谓的“休眠期”,所以病人两年时间没太多的病理变化也是可能的。
12
发表于 2007-9-1 00:20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第一次检查怀疑是肝癌后,有没有查过AFP啊?
13
发表于 2007-9-1 07:09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第一点:血管瘤可见恶变的病例报告
第二点:从超声看:两次图像都倾向于肝癌诊断
第三点:一个优秀的超声医生不要太迷信其他诊断,要有自信!
以上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14
发表于 2007-9-1 15:42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没有遇到过,关注
15
发表于 2007-9-3 10:00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严重支持13楼“格格”的意见:血管瘤可肉瘤变。两次图像都倾向于肝癌诊断
觉得CT也不会有多神,又不是金标准,漏诊很多。:lol:

[ 本帖最后由 xudandan 于 2007-9-3 10:02 编辑 ]
16
发表于 2007-9-3 13:38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考虑肝癌可能性大,对CT诊断报一定的怀疑态度!!!我们这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彩超与CT结合起来看.
17
发表于 2007-9-10 09:34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很难说,活检看看吧
18
发表于 2007-9-10 12:39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前些天,我也碰到一个这样的病人,他几年前确诊是鼻咽癌,治疗史不祥,现感腹胀不适,前来我院检查。
B超所见:肝脏体积缩小,回声增粗增强、不均匀,其内见多个大小不等、边界清楚的高回声结节 ,周边无暗晕  (肝癌?肝硬化结节?),门静脉增宽。
            脾增大。
            腹水。
CT:却未见肝内的占位。
19
发表于 2007-9-10 13:05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原帖由 chenhuajin 于 2007-9-10 12:39 发表
前些天,我也碰到一个这样的病人,他几年前确诊是鼻咽癌,治疗史不祥,现感腹胀不适,前来我院检查。
B超所见:肝脏体积缩小,回声增粗增强、不均匀,其内见多个大小不等、边界清楚的高回声结节 ,周边无暗晕  ...


我还见过很明显的肝硬化节结,超声报了但MRI未报。我还见过一例很明显的肾结石,MRI报“未见异常”。我也见过一例CT将女病人的子宫报成“盆腔实占”(看来忘了病人是女性了)。
20
发表于 2007-9-10 14:41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恶性肝血管瘤曾有报道,不是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上,就是在中华超声杂志上,虽然罕见,但不能除外。建认复习一下文献。看肝恶性血管瘤的病生情况是否与肝癌有一定差别。
      自从看过那个病例报道后,肝血管瘤我也一直建认复查,毕竟即使是万分之一的几率,在某一个病人身上,恶性也是100%,不知道这句话说明白没有?

      另外,第一不要迷信专家,专家也是人,也有失误的时候,最可依赖的是证据,循证医学嘛,以后打官司是主要的是讲证据。第二,不要迷信机器,要知道,再先进的机器也是人来操控的,最终还是决定在人身上,把一个亿的机器给一个外行,也是没有用的,一个好的机器性能由一个技术水平高的医生操控才能发挥作用,否则超声不就是天生低人一等。各种机器都有其侧重点,这就是尺有所长,寸有所短的道理。

[ 本帖最后由 一夜寒风 于 2007-9-10 14:46 编辑 ]
21
发表于 2007-9-10 20:58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上海中山医院的一位老医生,查体6年的血管瘤,后来三年没复查,最后一查肝癌晚期。是听王主任讲课时说的,意思是说即便超声符合血管瘤的表现也不要放过。
22
发表于 2007-9-10 21:46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我觉得第一次做检查的图片就像是肝Ca,患者是被CT误诊了,肝血管瘤多为较强回声的,低回声或等回声的也有,但是.我做B超10多年还没见这么大个的低回声的肝血管瘤啊.
23
发表于 2007-9-11 00:50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1  、二甲医院 行CT平扫+增强(机子的型号、使用的年限、有无定期的测试保养、、、、、)
2  、血管瘤合并早期肝Ca!!!
24
发表于 2007-10-28 20:24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通常情况下,B超发现血管瘤,CT都未见异常.
25
发表于 2007-10-29 00:14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记得我今年考CDFI时,一个老师讲课说过有一次她看过一个肝内小结节,
结节病理是肝Ca。可是这结节有两年多的时间没有长大多少,
她说不要以为肝内结节没有增大,说它是良性。它可以是恶性,
不长大的可能是肝Ca。
大家要注意啦!
26
发表于 2007-10-29 00:23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有一次我记得讨论一个肾窦囊肿里有个结石.

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上岗资质考试指南154页第二行

(5)肾盂源性囊肿 位于肾窦边缘或突入肾窦肾窦内。内部常有结石强回声。
27
发表于 2007-11-6 23:35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我也认为从第一次的图片来看就像肝CA可能。当时就应该查AFP。
我曾经遇到一个病人,肝右叶见两个大小约在2CM内的稍高回声团块,我报的是肝内占位灶,建议AFP(病人小三阳),病人第二天在另一家人民医院彩超及CT均报告为肝血管瘤,结果一年左右病人再来我这里检查时,已经是肝癌晚期了,出现恶病质。另前段时间一个很典型的胰头占位导致阻塞性黄疸的病人,CT也说是正常的。呵呵有时候我们在参考别人的同时也要坚信自己!:)
28
发表于 2007-11-7 11:50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前几天我们医院的一名乳腺癌术后两年的患者来复查时,我们B超发现了肝脏上有两个占位病变,建议到上级医院检查,上级医院彩超和我们的结果一样,后来又在同一家医院做了CT,报告说什么也没有。
29
发表于 2007-11-7 20:28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从第一次图像上看,就象肝癌,CT一样有误诊的时候。
30
发表于 2007-11-7 21:26 | 只看该作者

肝血管瘤会恶变吗?看看此例!

2年多之前,我也看了一个左肝结节(20mm)的病人,当时考虑小肝癌,CT也报肝癌。病人没有做介入、没有手术,只是吃些中药,一直在我院复查。虽然肿块在逐渐增大(上个月已增大至56mm),但是至今仍存活,病人本身并不知道自己得了肝癌,精神还不错。这也不符合一般肝癌的发生发展规律,可能会是哪一类肝脏肿瘤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