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695|回复: 9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8-21 11: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从事麻醉十余年, 为什么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大部分效果不好 ?主要反应是肌松不好,整天被妇产科医生骂,日子快过不下去了,郁闷死了,请版主及各位同僚帮忙解决!用药量及方法均与当地同僚交流过,都反应此问题!
  忘了说了!我用的是连续硬外麻醉,穿刺点是L1、2,向上续管3cm,选用的是试验量2%利多卡因5ml,配的混合药液2%利多卡因15ml+0.75%布吡卡因5ml=20 ml ,有时用的是1.5—1.8%的利多卡因。 试验量5分钟后一次给入混合液8—10ml,5分钟后看病人具体情况再追加混合液5ml,很多 病人的表现为 手术刚开始时,划开皮肤病人不痛,特别是用力牵拉腹肌及子宫(她们手术先用刀划一个小口再用力撕腹肌和子宫壁的,应该剖腹产手术都是这样的)时病人有时大叫,医生感腹肌紧张 ;但很多情况下麻醉效果也可以,病人也没感觉痛 ,但腹肌紧张;但这种情况大部分局限于胎儿娩出之前,绝大多数情况是胎儿娩出之后上述情况消退甚至消失!
   我们医院就我一人干麻醉,一个月手术量为20—40台,另外我还干着外科。以后医院来人后我就坚决不干麻醉了,和妇产科关系不是很好!忙死了!她们太厉害,甚至刚饱食病人就逼我硬外麻醉,但原则性的问题我是不会迁就的,毕竟咱们这一行风险实在是大,别人都不看在眼里!:'( :'(

[ 本帖最后由 麻醉刀 于 2008-6-11 09:32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8-21 11:40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腰硬联合好的很:handshake
3# 板凳
发表于 2007-8-21 13:19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一般来说剖宫产用硬膜外肌松效果欠佳应该是麻醉平面不够,我不知道你们平时的平面能达到哪里?我们是要求达到T6,所以首次剂量可达14~16ML.试验剂量起效后15分钟才做手术,时间很重要.太急了效果不好,还可以在局麻药里面加**0.05~0.1mg,以减少牵拉腹膜和取胎儿时的不适.我们这里大部分都用硬膜外,效果还不错.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7-8-21 14:32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主要的是麻药的量的问题
5
发表于 2007-8-21 15:11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你好,我是乡镇一名麻醉师,我搞麻醉十年了,破宫产麻醉特别多,而且都是我一人搞麻醉,我都是2%利多卡因,效果都很好,不知你什么情况,你可以和我联系,013611531808
6
发表于 2007-8-21 15:11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很正常呀!它本身就不是个完全的麻醉!
7
发表于 2007-8-21 21:31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1.5%效果也很好,  追加量回抽后无血 ,注药速度快一些,15分钟后开始消毒,
8
发表于 2007-8-21 21:51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我们一般的硬膜外也挺好的啊
9
发表于 2007-8-21 22:04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可以在局麻药里面加**0.05~0.1mg,以减少牵拉腹膜和取胎儿时的不适.我们这里大部分都用硬膜外,效果还不错.
这个方法可以试试
10
发表于 2007-8-21 22:15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这个问题没必要让你那么狼狈吧。我们也是每天用硬膜外做剖宫产。很少听见妇产科医生抱怨过啊。是不是因为我们用碳酸利多??起效比利多快?
11
发表于 2007-8-22 10:16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硬膜外加芬会不会对胎儿有呼吸抑制情况?没事还好,有事的话新生儿科会把麻烦
丢到我们头上的。你们认为呢?
12
发表于 2007-8-22 12:49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你介绍得了实在是太不详细了,给点专业性的介绍好不好,不然怎么让人分析你的原因呢,这样我们怎么分析都是对不上路啊??:@ 工作都十年了,有没有好好的总结过?:@ 一直是不是稀里糊途过日子??说得重了,不要见怪!!:lol: :lol:

我想麻醉效果相关的主要是以下几点:药物浓度、剂量、麻醉穿刺点及麻醉平面几个方面。

首先,你得介绍一下你的穿刺点选择。剖宫产麻醉如果选择单纯的硬膜外麻醉,一般选择T12、L1或L1、2,因为麻醉所需的平面一般要在T6左右,穿刺点太低的话,麻醉很难达到目标平面,需要比较大的药物剂量、容积。但往往病人对每一种药物都有最大量的限制,过量会引起药物毒性反应可能。

其次,你得介绍一下你的药物选择,浓度是多少,容量是多少?其实,药物的选择,一般剖宫产手术的时间了就60分钟左右,利多卡因起效快,肌松效果也可以,常常用于剖宫产手术的麻醉。一般选择2%的利多卡因15-20ml,0.5%布比卡因15ml或0.75%的罗哌卡因,再加大浓度也未比好事,反面增加了药物的毒性。大部分原因是平面不足,镇痛不完善,导致肌松不好。

另外,我觉得相同的15ml的容量,不同的注射药物方式也在影响着最终的麻醉效果。书上都说,在给予试验剂量3ml后,得等上5分钟,再分次以每次5ml的容量注药。硬膜外麻醉平面的上升,靠得是药物容量的冲击,如果都这样的话,你就是给了30ml,麻醉平面还是只有5ml的量的平面。在和不同的医院的同仁交流过程中也了解到,基本上是没有人这么做的,在确定是硬膜外后,往往是一次性的给予12-15ml,这样麻醉平面才能升得较高。我听说过最厉害的是,有个主任都是20ml的药物一次性推进去,呵呵:lol: :lol: ,人家那是对自己的操作相当有把握,另外,即使出现全脊麻醉也不怕,只要你有能力处理就行。

另外,目前很多医院都用腰硬联合麻醉(CSEA)用于剖宫产手术的麻醉的,效果也是相当好,所需药物量也是很少,只有10mg左右,平面也很好控制,肌松了是很好。可以试试哦:D :D

CSEA一般选择L2、3或L3、4,药物选择:0.5%-0.75%面布比卡因8-10mg,加上10%的GS到容量2-2.5ml,配成重比重的药液,注意调整**,达到所需的麻醉平面。
另外0.75%罗哌卡因也已经广泛用于腰硬联合麻醉(CSEA)了。剂量比布比卡因稍多,10-15mg即可。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gdzxm + 1 诚挚感谢您帮助版主回答问题分担版务!

查看全部评分

13
发表于 2007-8-22 13:29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偶尔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正常
14
发表于 2007-8-22 17:20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这怎么可能?中国绝大多数医院都是硬外,效果都挺不错的。你们是怎么回事?请把你们的程序和用药列出来,大家一起研究。
15
发表于 2007-8-22 18:25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三楼的建议俺很赞同,我们这以前的做法跟他那一样,现在我们这已用腰硬了.十二楼说得很详尽,很经典,很实用的经验,难得!谢谢了,给俺再次温习的机会

[ 本帖最后由 gj175c 于 2007-8-22 18:33 编辑 ]
16
发表于 2007-8-22 18:28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妇科医生多是女生,有心理因素。是不是你与妇科医生关系有问题?或者是你自己没有信心?如果平面到位,病人不痛,一般肌松都是挺好的。若单纯的肌松不好,好可能与局麻药浓度有关。
17
发表于 2007-8-22 18:44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剖宫产病人硬膜外用**是在美国麻省麻醉手册里面就有写的.你可以想一想要是有问题的话硬膜外无痛分娩就更大问题了.分娩时间长的话用得更多的.
18
发表于 2007-8-23 01:37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同意12楼的意见,不知道你是哪里的,你们那里的医生要求也太高了吧,局麻强化在十多年前都能拿下的,再说硬膜外、腰硬联合麻醉肌松都是不错的,甚至剂量在利多卡因200mg就可以满足需求,能把你们的情况介绍一下吗?不是逗乐吧?:lol:
19
发表于 2007-8-23 14:09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说的好详细
不错!!!
20
发表于 2007-8-26 20:29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我都用腰麻,布比12mg,效果很好
21
发表于 2007-8-26 22:34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给你介绍个简单点的:\
穿刺点:选择L1-2   也可选择L2-3,个人感觉不如L1-2,因为平面多数都能满足
药物:实验量 :2%利多 5ML    5分钟测平面   一般都平脐   (可根据现在的平面确定追加量)
           追加量:一般用2%利多15ML+0.5%或0.75的布比5ML 共20ML,  一次性给入12--15ML,多数可以满足产科需求,  给10ML的话确实如楼上同仁所说,平面是不够的,在确定实验量所达到的平面后,再决定所给的药量和推药速度,这些都是影响麻醉平面的因素,
  注意:穿刺点选择L1--2或选择L2--3对病人还是有影响的,选择L1--2对病人的循环系统影响要比选择L2--3稍大,注意观察
当然腰硬联合是比较好的选择
个人的一点浅见,供大家参考
22
发表于 2007-8-28 12:29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我们都用腰硬,效果好。
若没有开展腰硬联合,你不妨试试T12-L1硬膜外穿刺,向上置管。
23
发表于 2007-8-31 08:59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个人观点是平面不够广
你打个L23,初始剂量用大点试试
比如1.5L+0.25d 15-18ml
24
发表于 2007-8-31 10:58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我们采用硬膜外麻醉,L2,3间隙穿刺,试验量2%利多卡因3ml,追加12ml,效果很好。
25
发表于 2007-8-31 14:57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我们这里用碳酸利多效果还不错,可以一试
26
发表于 2007-8-31 23:07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我们这里 L2-3 穿刺 向下给5ml1.5利多 向上置管 平卧位 给3 8ml 效果 还可以 你可以试下
27
发表于 2007-8-31 23:18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喔哟38ML是不是笔误哟??是麻活还是往死里麻哟(38+5=43ML=645MG2%LIDO≈6.5支)!!

[ 本帖最后由 zhongbo111 于 2007-8-31 23:25 编辑 ]
28
发表于 2007-9-5 00:17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关键是自己要总结
29
发表于 2007-9-5 01:56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哈~~难怪。。。你用2%的利多3支15毫升+1%丁卡因混成 1。5%+0.25的利地合剂20毫升。。。保证效果好。。再就是平面。。我认同前楼上的说法。。平面一定要足。。但是,不是平面足效果就一定好。。我就有过几个病人平面都到T4了。。但是效果还是不好。。。使劲喊紧~~听得老子烦死了。。。还有点是术中病人紧张或疼痛也可以间接的使肌肉松弛不好~~术前可以来点点咪唑~
再就是麻醉药扩散的问题了。。。
相对来说利地合剂对肌松好。。但也有不足。就是扩散不是很好。
你们那有罗派没。。89.4mg的甲黄酸罗派卡因10ml+2%的利多卡因10ml配起用一般效果都不错。。扩散很好。。但是肌松就没有利地好了。。。
你自己多换几种药试试。。。我很少用利多和布比合~~肌松不好哈哈~~!!
30
发表于 2007-9-5 01:58 | 只看该作者

跪求 剖腹产手术硬外麻醉怎么效果不好

原帖由 zhongbo111 于 2007-8-31 23:18 发表

喔哟38ML是不是笔误哟??是麻活还是往死里麻哟(38+5=43ML=645MG2%LIDO≈6.5支)!!


是3到8毫升啊。他自己没写清楚。你也不应该那么想撒。。
不过先把针打到硬膜外后先相下退几毫升麻药再相上置管是个很不错的主义哦。。我现在一直是这么干的。。对会**的效果明显比不相下推药的效果要强~

[ 本帖最后由 tytcl 于 2007-9-5 13:23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