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1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什么原因引起的闭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6-7 21: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遇到一个病人,女性,27岁,月经史:12岁 5~7天/30~50天,月经经常延后,

经期较长,但是月经量少(有时整个经期用护垫也行)。从1月份开始按有排卵性功血

治疗三个周期(下次月经前10天每日口服甲羟孕酮10mg),停药后3~5天月经来潮,但

经量仍少。LMP为2007年3月29日。治疗3个周期后停用甲羟孕酮,至今月经未来潮。尿HCG为阴性

于2007年6月5日查女性激素,结果如下:
                                  参考值
促卵泡成熟激素(FSH) 3.10     卵泡期2.8~11;排卵期5.8~21;黄体期1.2~9
黄体生成素(LH)      4.30     卵泡期1.1~11.6;排卵期17~77;黄体期0.01~14.7
催乳素(PRL)       14.70      卵泡期1.9~25;排卵期1.9~25;黄体期1.9~25
雌二醇(E2)        142.00     卵泡期1~160;排卵期34~400;黄 体期27~246
孕酮(PGN)         1 6.00      卵泡期0.1~1.1;排卵期0.5~1.7;黄体期0.9~21
睾酮(TTE)       〈20          女:〈81;绝经后〈74男:245~1600

请问:这个患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闭经或月经失调呢?(或许还不能诊断为闭经,因为月经未停止6个月或者按原来的周期计算并没有停经3个周期)
另外还想请问下:月经量的多少是否可以反应体内雌激素的多少呢?这个病人是不是无排卵呢?但是该病人于04年药流一次。
请大家帮帮忙吧
2# 沙发
发表于 2007-6-7 22:19 | 只看该作者
孕酮16应该是有排卵,妇科B超应该做了吧 ,子宫、卵巢性闭经基本可排除,下步可做脑垂体、头颅CT或MRI。另外要排除生殖器结核可能。不好意思水平有限,只能想到这些,不知可有帮助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彩虹+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6-8 23:32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sh 于 2007-6-7 22:19 发表
孕酮16应该是有排卵,妇科B超应该做了吧 ,子宫、卵巢性闭经基本可排除,下步可做脑垂体、头颅CT或MRI。另外要排除生殖器结核可能。不好意思水平有限,只能想到这些,不知可有帮助


谢谢你的帮助,你的帮助已经让我受益匪浅了。B超提示子宫,卵巢无异常。有前辈建议我排除多囊卵巢综合征,但是患者没有多毛,唑疮的情况。
4
发表于 2007-6-9 19:26 | 只看该作者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5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7-6-9 23:16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P=16。0可能与患者服用甲羟孕酮有关,其他各值均落在卵泡期水平,所以排卵的可能性不大.
       本次用药月经不潮,主要是E水平低下。内膜厚度不够,所以即使加用孕激素也无血可下。
       病因方面:FSH与E均低,可除外卵巢功能低下。其他内分泌异常也可能导致月经失调,可进一步查甲功,胰岛功能。除外生殖结核。

[ 本帖最后由 engle8156 于 2007-6-9 23:17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彩虹+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6
发表于 2007-6-11 12:3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engle8156 于 2007-6-9 23:16 发表
我认为P=16。0可能与患者服用甲羟孕酮有关,其他各值均落在卵泡期水平,所以排卵的可能性不大.
       本次用药月经不潮,主要是E水平低下。内膜厚度不够,所以即使加用孕激素也无血可下。
       病因方面 ...

患者这次没有用药,她于3月就已经停用孕激素了,但是至今月经未来潮。
卵泡期和黄体期的参考值有重叠啊,怎么不是处于黄体期呢?
7
发表于 2007-6-13 12:41 | 只看该作者
B超(6月11日):子宫前位,大小约7.5CMx4.7cmx3.5CM,大小形态正常,宫内肌层回声均质,未见异常团块回声,宫内膜居中,单层内膜约0.55CM,宫腔内及盆腔未见游离无回声区,左附件区见一囊性暗区大小约3.5CMx3.2CMx3.0CM,边界清楚,后方回声强。右附件区未见异常团块回声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