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shanguim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复制链接]
241
发表于 2008-3-2 17: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以前也曾经置顶过,可是由于有些人说是吹嘘自己或有广告嫌疑,所以 就被拿下了。
置顶不置顶不重要,关键是你们喜欢阿姨的文章,有这些,阿姨就足够了。
谢谢你们经常来看阿姨的文章。
242
发表于 2008-3-2 17: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消息收到了吗?怕有广告嫌疑所以不敢在这里回复!:handshake
243
发表于 2008-3-2 18: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收到了,谢谢你孩子,谢谢你为阿姨做的一切。
244
发表于 2008-3-4 08: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多谢阿姨回复,母亲除了不敢碰凉水气,右手麻木有3年多了(右手的大拇指最不灵活,右手所有指肚均有轻微瘪的情况,现在好转了一些,)吃了好多中药,开始有点效果后来就没有了,看到母亲劳累一辈子,到现在却患病缠身,做儿女的真的很心疼,请阿姨指点治疗

谢谢

看来你妈妈还是颈椎病的面大,可能有椎间管狭窄。
这个病除口服中药外,还应该结合针灸和**,综合疗法对于疾病的康复还是有优势的。

谢谢阿姨的回复,真的非常感激您
245
发表于 2008-3-5 08: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阿姨您好,看到您热心回答大家的问题感觉心理暖暖的。我把孩子的情况说一下,您帮看看。
孩子出生时6斤自然产,瘦成皮包骨,鼻梁和嘴周围发青,大便一直一天6,7遍到3个半月,后吃婴儿素好转。7,8个月时诊断为佝偻病,打D针2针。
现在小孩19个月,18斤,黄瘦挑食,指标中下,晚上盗汗,不想打D针了,想用中医调一下。
现在捏脊,揉腹,点按足三里。不知重点,盗汗不知如何解决(网上查可贴肚脐)。单阿姨费心了。
盗汗有如下几个方子
1五倍子9g,肉桂9g,打成粉末,用醋调匀。敷涌泉穴。

晚敷晨取。

这个方法是治疗脾胃虚寒的。醋调.
2五砂散:五倍子5份,辰砂1份。温水调.
3五味敷剂:五倍子、赤石脂、没食子、煅龙骨、煅牡蛎各20克,辰砂1克。凉开水,醋各半.调.
4五倍子,生龙骨各30克,冬桑叶15克 朱砂10克.用热醋调.
单阿姨帮看看


回复 #304 ERTONGJIAOYUZXC 的帖子
你好
现在你的治疗方式我认为还可以。现在捏脊,揉腹,点按足三里继续每天1-2次。另外,你的 五倍子9g,肉桂9g,打成粉末,用醋调匀。敷涌泉穴。这个方法也是可取的,这些都是外用的方法,对孩子治疗都没有伤害。
我建议你给孩子做一下针灸治疗,调理孩子的脾胃。用补法**足三里穴,点刺不留针。
另外,给孩子调整一下整体的免疫功能,每天用艾条灸双足三里10分钟、灸神阙穴10分钟,这样有可能改善挑食和盗汗。
不过,这些方法都是慢功夫,不能着急。你先着手治疗,我想,20天左右,一定会有一个好的疗效。
246
发表于 2008-3-7 09:4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96)有病在家自己调


天气逐渐转凉,许多呼吸系统的疾病开始复发。有许多家长担心宝宝的疾病不能很好的得以控制,很着急,连日来,有几个宝宝的妈妈找我咨询相关宝宝咳嗽、哮喘等疾病,我今天整理出来,也许你们可以借鉴和参考。
其实,孩子的病也是日积月累形成的。疾病一旦坐下根,治疗起来就会很慢,这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马上就痊愈。
有的宝宝疾病反复发作,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所以,致使疾病很容易上身。又有很多家长总是给孩子服用很多药物,导致孩子对药物产生耐药性,而使疾病更不容易康复。如果想调整孩子的免疫功能,不如从中国传统的治疗方式想办法。
在我们的栏目里,有传承给我们引路,她用拔罐开辟了一条保健治疗的新路。也可以捏脊提高孩子的整体功能、揉腹等方法。
下面我介绍一款刮痧的方法也比较适合任何人群,图上所示的部位,基本代表了部分常用穴位。刮痧疗法,是我国几千年的传统治疗手法,记得我们小的时候有病,妈妈常常在我们身上抹上油,用钱币给我们刮痧或老百姓惯用的揪脖子,经常看到人们有病揪脖子,挤脑袋、刮痧等人体留有许多印记。过后,都会有明显的疗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孩子的减少,一家只有一个宝宝,是大家的掌上明珠,很多人感觉这种疗法好似很残酷,有些大人都不肯尝试,何况宝宝更不能受这个罪。
其实,我们爱孩子有多种方式,不一定你事事宠惯孩子就会健康,在治疗上有些传统的方法没有副作用,只不过受点皮肉之苦,只要出痧,就表示体表在排毒,疾病就会消失。在大量临床实践中,刮痧有其特异的防止疾病的功能,从而更完整的调节脏腑、阴阳、神经、体液等平衡,促进肾气旺盛,增强免疫功能,从而起到防止多种疾病的效应。
刮痧只有用点刮痧油,开始不会疼痛,只有在出痧时,才微有痛感。
还有艾灸,这些都是老百姓在家就可以自己治疗的康复项目,这些方法都是既简单又有效的治疗方式,都是我们从家就可以从事的治疗工作,都是百姓可以自己治疗的有效方法。相信你们看完我的文章,也许你们可以在家从事这些治疗项目。
我希望听到你们用此方法治疗的喜讯。
247
发表于 2008-3-8 09: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刮痧拔罐治感冒


刮痧和拔走罐的效果都是十分确定的。
去年冬天的气温一直不太稳定,我们这里很多人都患上了流行性感冒(病毒性的),有两个老同志在医院反复打点滴10几天不愈,没有办法来我这里,我先是在肺经、心经处刮痧,以改善咳嗽、气短,泻心经之火。“肺主宣发,肺是水上之源、肺开窍于鼻,在液为涕,肺主皮毛。”内经都说的非常具体了。
经渠穴治疗各种咳嗽都有效,使用方便,无需辨证。孔最对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扁桃体炎效果也不错,若在少商、商阳点刺放血对于咳嗽、咽痛、扁桃体炎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然后在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的各种俞脉刮痧,从大椎穴开始直到腰俞结束。刮痧不仅仅是一点,它涉及面很广泛,在刮督脉的同时就业把膀胱经连带上了。可以说一石二鸟。刮痧不仅仅是治疗,同时也是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功能的一种方法和治疗手段。
足太阳膀胱经的穴位最多,也是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尤其是背部的俞穴,外络肢体,内联五脏六腑。它是连接五脏六腑和四肢百骸的网络和桥梁。所以我们治疗去其毒素,培其正气,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在膀胱经刮痧就不如在膀胱经拔走罐,用的气力小,而达到的效果还好。膀胱经面积较大,如果拔走罐运用得手,效果一定好。
去年冬季的感冒,我就是用这么简单的方法,治愈了多例感冒,少了很多打点滴的病人,少了很多吃药的病人,如果我们都用这些绿色疗法给病人治病,我想,我们国家整体人群的身体素质 会有一个质的提高。
248
发表于 2008-3-9 12:3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阿姨,我再一次次的在看您的连载,每看一次都有新的收获和感受,我相信阿姨您是有感而发,而没有一点点做作的!笔峰平婉、通俗,把您的经验毫无保留的献给了广大读者。谢谢您,阿姨!
     每个人都不是完善的,包括正在读贴的你、我和阿姨,所以,没有必要去克意的指责和挑剔一位年老慈祥、乐于帮助的老前辈呢?!自问你自己,你又给爱爱医和爱医的朋友贡献了多少呢?阿姨的精神是纯洁的,值得丸子我学习。
249
发表于 2008-3-9 16: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孩子,谢谢你对阿姨的评价,阿姨有你们的支持,才是我坚持写下去的动力。
我会继续写下去,目前我在民间中医网的帖子已经有140多篇,我会逐步转过来。
250
发表于 2008-3-10 07:4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97) 有感而发


也是老了,也是懒惰。有时候我的文章更新很快,有时候也是好久都不更新。
前20多天的时候,一个吉林梅河口的患者来我这里治疗股骨头坏死,是他的儿子领来的,儿子在北师大是老师,孩子比较朴实,对老父亲很孝顺,今天在看到这样孝顺的子女好像还不多。因为现在多是独生子女,很多孩子都很自私,以我为中心。很少惦记家中的父母。
在去年的春节的时候,他的儿子就约我在北京给他父亲治疗,遗憾的是,我在北京期间,一是女儿的宝宝较小,二是女儿的家很小,不方便治疗。所以去年春节期间他给我打电话时,我就拒绝了。今年又是在暑假期间,他的儿子放假,就从北京赶回吉林,接上老父亲来我这里治疗。整好治疗了20天,于8月5日开始到8月24日结束。24日一早5.30我们开始治疗,7点治疗结束,爷俩做8点的汽车先到沈阳后,在转车去梅河口,从梅河口到家还是100里左右,在打车回家,整好用了一天的时间,到晚上回到家里,平安到家。
在这里治疗20天,基本解决了股骨头疼痛的问题,刚来时不敢侧卧和仰卧,只能俯卧。腰痛和膝关节疼痛。到治疗后都可以侧卧和仰卧,走路了股骨头不疼了连膝关节也不疼痛了,在治疗以后,还会有一个很长时间的经络疏通的过程,慢慢的疗效比现在刚结束时候的疗效还要好。病人和家属都比较满意,他们说:“就是在医院治疗,也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到这么好的效果。”
我很羡慕他有几个好儿女,因为我常常跟病人打交道,也常常看到有的老父亲有病,在治疗时,儿女拿钱时的费劲。在六月的时候,也是一个股骨头坏死的60岁的老人来治疗,仅治疗3天,因一对儿女谁也不掏钱,老人家只好放弃治疗。
他们刚来时是我帮忙找个很便宜的旅店住,儿子怕父亲休息不好,父子俩又找了宾馆住下,每天爷俩住宿费就是80元钱,在加上治疗费和来回的路费等等,这次大约花费6000多元钱。儿子说:“只要看到父亲的病情在逐渐的好转,花多少钱都值得。
其实,我们医生在治疗的同时,也时时看到社会的人生百态。
251
发表于 2008-3-10 10:3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很关注您的文章,也很敬佩您。我是针灸推拿医生,有时也用温针疗法,就是有点麻烦,不知道有没有别的方法或仪器能使针灸针发热呢?
252
发表于 2008-3-10 15:2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谢谢你关注我的文章。据说有电热针仪器,可是我在春节期间在北京也没有买到。
253
发表于 2008-3-11 11:1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天使忙无暇,医者父母心,患者遇到你是他们的幸运,晚辈遇到你是我们的福分,向单姨致敬学习独孤求正于石市
254
发表于 2008-3-12 07: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孩子,谢谢你,我感觉他的仪器有点贵。我现在在针灸的时候,多是在加个烤电的,我感觉这样也能达到目的。
255
发表于 2008-3-12 10:1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这是今天我在伤寒***看到一个孩子《右颈部皮下长期充血渐恶化的困惑》这篇文章,这个孩子很坚强,长得是个恶性肿瘤。
我往往看到这样的病例,心情都是十分复杂的。为我们不能给病人解除痛苦而难过。
这两天我一直看他的帖子,心情沉痛。六年前他就得了这种病,也是自己不断的治疗,挺到现在。
就这样这个孩子还每天上网,查找资料,自己给自己治疗。生命是顽强的,让我们大家给他祝福,希望能出现奇迹!!!
自己坚持治疗,很感动,下面是我的回复。

孩子你好,允许我这么称呼你,因为我已经57岁了。
我是从头从头至尾看完你的文章,也看到众多好心人的回复。阿姨为你的坚强和自治而感动。
我是个针灸爱好者,虽然学医出身,但因68年下乡,曾在大队任赤脚医生,从当赤脚医生的第一天起,就接触了针灸,因为属于针灸先入为主,所以就比较喜欢针灸,我在临床经常用针灸治病。虽然后来在卫校学的是西医,可还是喜欢用针灸治病,逐渐就在临床工作中使用中医治病了。这些都是题外话。
阿姨也是今天才看到你的这篇文章,我感觉462楼建议你针灸**的方法应该很好。
我在治疗溃疡、肿瘤方面常用火针治疗,我想,你应该从针灸或**做起,要知道针灸与**在中医里是优先于用药的。
从你的溃疡看,完全在胆经上,胆经也就是病气集中的地方。大道理阿姨不懂,阿姨感觉,你应该自己学会针灸,其实自己给自己针灸很方便的,你都可以自己给自己开方,那么自己给自己针灸,比开方要简单的多。我很赞成462楼的说法,你只要会看经络图,你就可以自己**甚至针灸,我看了,你是个坚强的孩子,为了活着,活的好些,你必须自己拯救自己。够不着的位置,也可以让你的家人协助你。
火针祛腐生新效果好,比你用注射器抽取血水和脓液效果要好的多。你如果在早期就用火针控制,一定不会到今天这种后果。
火针可以帮助炎症组织修复,改善病例组织的血液循环,提高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对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方面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可以解除组织粘连,对不良增生组织的破坏和重新建立新的正常组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火针抗炎消肿、止痛,改善功能。
火针的作用原理可以总结为“借火助阳,以热引热”。
阿姨在民间中医的针灸拔罐栏目有多篇文章,不知是否对你有没有帮助。这是网址,有时间你可以去看看。阿姨支持你,并祝你早日康复,快乐的生活,坚强的面对疾病,如果你自己治愈疾病,那么就是神奇的再现。
阿姨希望你乐观的面对疾病,面对生活,这样你的精神状态会好些。我只是给你提供一种思路,一种治疗理念。
这是这个孩子的照片,我看了真是惊心动魄,里面还有很多这样的图片,看了让人揪心。我感觉就是治疗不得法。
但是,他自己一直给自己配药治疗,很佩服他的精神。
256
发表于 2008-3-13 16: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98) 跟踪访问
有两例股骨头坏死的病人先后都是在去年的10月和11月治疗的,这几天有幸又接到他们的电话,询问了他们现在的治疗效果,都说很好。
一例是去年我在北京的女儿家治疗的哪例河北廊坊的患者,我曾经在这里做过详细的记载。现在,他自述:“已经好的差不多了,现在每天都运动,疼痛感基本消失。属于恢复的较好,感觉很满意。”
他这次***话主要是问我是否收徒弟,他说:“如果收徒,要多少钱都行。”原来是他的一个亲属也是在农村当医生,想学针灸治疗一些疑难杂症。如股骨头坏死、腰托、颈椎病等。
我告诉他:“我不能收徒。1、我自己的水平有限。2、我的理论基础不好,只有临床经验不行,应该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3、我没有带过徒弟,不知道从何入手教起。”
再有的哪例就是去年11月份我接的治疗股骨头坏死最重的一例,她是因为患脑瘤,做了两次手术,吃了大量的激素而导致股骨头坏死。
当时是她的爱人来我家,求我上门给她治疗股骨头坏死。因为她家住在5楼,别说上下楼,就是在家上卫生间也得人抱起来,当时,她自己根本不能起床,站立。她曾经说过:“家里如果没人,就是***话,也是干瞅着,根本就不能起立接电话。家里没人,想喝水、上卫生间都是梦想。”
经我手治疗20多天,她就可以在室内柱拐行走。现在可以每天从5楼柱双拐下楼锻炼,可以自己上楼,她说“这些要在10个月前都是梦想。”
去年沈阳的那个老太太,76岁。股骨头坏死单侧。现在每天自己可以锻炼,上公园。
前几天走的那例吉林梅河口的那个患者,昨天我在QQ上遇到了他的儿子跟我说:“25日做了一天的车,于晚上6点多到家,因为离家有一段路正在修,所以,他和老爸还走了很长的一段路,这要是在治疗之前,根本就是不可能的,需要很多天的调理。可是到第二天,他父亲就已经完全恢复了,简直就是个奇迹。现在比治疗时还要好。”
我告诉他,以后会更好,穴位注射还有很长时间的药物缓释吸收阶段,到半年达高峰,会越来越好的。
还有几例去年治疗的股骨头坏死最近反馈的治疗效果都不错,对这一点,我很有自信。
257
发表于 2008-3-14 22:1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顶一下,自己也是学针灸的。不过针灸的适应症毕竟有限啊
258
发表于 2008-3-15 12:2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我感觉针灸的适应症还是很多哦,就是我们有些保守和人们是否接受这种治疗。
259
发表于 2008-3-17 08: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99)全息疗法治百病


人体“全息”,精细巧妙,神医扁鹊亦困惑;正炁“全息”,回归自然,唤醒机体御“绝症”。研制新药总难以与人体节律合拍。药不可轻易用,过量用,更不能乱用。治愈“绝症”的关键是用全息理论指导复方研究。景岳学术当倍受推崇。中医各大学派可统一在《内经》“全息”旗帜下。“治未病”而无药弊。“治已病”存在用药难。《易》理“全息”。人乃宇宙之缩影
现代医学面临的困难是单一的药品应付不了复杂的病理,而中医是经数千年历史所验证的健康宝库,民间蕴藏着大量独特医疗经验,这些专病专方潜力很大。治愈“绝症”的关键是复方研究。这是个高难度的尖端科技问题。科研单位常如大海捞针,无从下手。这主要是没有用全息理论***。

西医是在解剖学基础上研究人体局部,器官移植等手术方面取得显赫成功。中医是在天人合一(全息)指导下研究整体的人,治疗疑难绝症方面独树一帜。中西医研究角度、研究方法和原则各不相同,也就难以统一,这是中西文化背景所决定的。

    西方学习中医经典比我们更困难,故寄希望于非药物疗法,实则是将“全息”简化以利于行。在全息医疗具体模式建立之前,此乃权宜而实惠之举。全息医疗优点多但难度大,要有战略眼光。

全息疗法是建立在现代生物学——全息胚生物学、免疫学基础上,最有效地调动人体自身在长期生物进化过程中所形成的防卫机能,所以全息疗法不仅对一般疾病疗效显著,而且在慢性病和疑难病的治疗上见效快,并多有奇效。 现已总结了百余种疾病数万例患者,临床证明,全息疗法适应症广,对神经性头痛、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面神经麻痹、鼻炎、气管炎、哮喘、冠心病菌、胆囊炎、慢性胃炎、慢性肠炎、便秘、前列腺增生、遗尿、失眠、嗜睡、癫痫、精神分裂症、眩晕、颈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运动性损伤、小儿脑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脑血管病、中风后遗症、痛经等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在癌症的治疗上也有了新的突破。

本人利用全息疗法治疗急性腰扭伤,效果显著。
典型病例:杨某某
一日,家里突然来了电话,一个朋友的老公得了急性腰扭伤,不能行走,疼痛难忍,给我打电话说正在路上,不能上我家的楼。因为当时我家住在6楼。他自己行走都很困难,上楼看来不可能了。打电话告诉我在楼下等候,最好拿着针灸针在楼下针灸。我说可以,于是,拿好针灸针,在楼下等候。
一会就到了,真是痛苦的面容,呲牙咧嘴,苦不堪言。
我于是在患者的手背的腰痛点针灸一针,并不断的运针。要求患者自身运动,扭腰‘活动......这叫动气针法。
动气针法进针后有酸麻胀等感觉时,即为得气现象,然后,一面捻针一面令患者活动患部,疼痛便可立即减轻,表示针穴与患者之气已经相引,达到疏导及平衡作用,可停止捻针,视情况留针或出针。
这例患者仅仅10多分钟,腰就不疼了。然后出针时直说,神奇,真是神奇!
260
发表于 2008-3-17 08:1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大夫你好,我的亲姐是和你一般大,因此我也叫你大姐吧,今下午到现在一口气读完你的文章,感触颇深如果咱们医界同人都能象你一样专心之,何有反中医之流/老祖先传下的东西何尝不兴旺发达

谢谢你对我高度的评价,作为医生,只要你从事了这个行业,就一定把病人的一切症状了解清楚,然后在采取治疗措施。在治疗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不足。时间久了对于有些疾病就已经掌握的十分准确了,治疗起来也一定会得心应手。
261
发表于 2008-3-19 07:2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100)艾灸1


这几天有网友问我,阿姨您的博客好久没有更新了。
是的,都写些什么呢?现在有时候写文章还要考虑是否有广告嫌疑。我的理论基础很薄弱,只有临床经验。有的文章免不了“驴唇不对马嘴”。只是对于大众的口味还算可以。
我在春秋两季极爱上火,有时在嘴唇上就长一堆小泡,这样的状态会持续半个月左右。如果不治疗,半个月它也会自然痊愈。只是反复脱皮、脱皮后结痂反复出血,再结痂、再出血,反反复复影响美观。可是,在这个阶段,有时吃饭、喝水甚至讲话多了,笑嘴上的小泡有时候会裂开,这个泡对日常生活都会有影响。最主要是在嘴唇上,影响美观。
近几天,又要长泡、已经在嘴唇的正中长起来了,我就着它还没有长大。开始对它进行艾灸的猛烈攻击。
我是每天用艾条灸两次,每次灸20分钟。在长小泡的部位(就是局部阿是穴),别说还真是有效,这个小泡没有继续发展,三天的时间就痊愈了。也免去了结痂、出血、反反复复这些烦琐的规律。艾灸还真是有效。
收到6朵
262
发表于 2008-3-20 16:4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你的从医路程,还是让我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执着,好学。正是我们80年代后所应学习的。谢谢你的分享:P
263
发表于 2008-3-20 17:3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好久没有看阿姨的文章了,应该有一个多星期了吧!哇!还是有新的东西!
其实我觉得与其看您的技术,文章不如看您的精神!

[ 本帖最后由 zhengzheng001 于 2008-5-3 23:01 编辑 ]
264
发表于 2008-3-21 10: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大姐你好:看完你的文章,对你的人品.医术实在没的说,非常的了不起,别的不说,单就打这么多的字。足见你的耐心.爱心.恒心,还有你的仁爱博学.耐心答疑.回复,我敢说,大多数看了你文章的人,心灵上都会受到洗礼,学习了。<br />
请教大姐,不知乙肝肝硬化的人能否针灸或拔罐**,哪种方法和适,没有复水,男性,46岁,知道这个病是非常难治,谢谢了。


你好:
我曾经治疗过一例乙肝病人,但是没有治疗肝硬化的病例。你问:“不知乙肝肝硬化的人能否针灸或拔罐**,哪种方法和适。”
我用针灸和穴位注射的方法治疗过一例乙肝活动期的病人,当时她有明显的症状,腹胀、恶心、无力、口苦、肋痛。我是根据她的症状对症治疗。
我主要是对症治疗,舒肝理气,健运脾胃。
首先,我用针灸的方法,选用足太阳膀胱经肝俞、脾俞、肾俞三穴,取其联络各同名脏腑而治疗本脏疾病的功能,再取阳陵泉穴,以补益肝脾调理气血。
然后用干扰素穴位注射,取穴足三里,每穴注入干扰素1ml.。注射完后,艾灸足三里,使药物尽快吸收。意在调补中州,扶正祛邪,使后天得继。
这个病人我用了近30多天的调整,以上症状基本消失。
关于肝硬化(也是肝纤维化)的病人,我想针灸、艾灸和拔罐、**都会有很好的疗效,作为中医学中重要组成部分的针灸,也肯定能辅助治疗肝纤维化。
我看的资料表明,针灸疗法,水针疗法,艾灸疗法,有人做治疗实验,治疗三个月分别测定血清肝纤维化指标,治疗前后对比,有明显的变化。
针灸可以调整经络,增强免疫力和改善肝功能都有明显的疗效。使高者降低,低者升高,具有双向调整的作用。
针灸治疗肝纤维化有其可行性,首先,从临床报道和实验研究看,针灸可以改善机体免疫功能,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可以促进改善肝脏机能状态,增强肝细胞的机能活动。其次从针灸本身的作用来看,针灸具有调整阴阳、活血化瘀、疏通经络等功能。肝纤维化的中医病机关键在于血瘀,活血化瘀正是针灸的主要作用之一。
穴位注射治疗肝纤维化,用中药活血化瘀以增强疗效。
我想,上述方法,无论你选择那种,都会对你的肝硬化有辅助治疗作用,绝不会有什么不好的疗效。这些也只是改善症状,有个好的生活质量。
265
发表于 2008-3-24 14: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102)放血疗法治疗眼痒


近日,来我这里带他父亲看病的一个年轻人每次来后都说:“阿姨,我的眼睛好痒,我总是习惯用手揉一揉,结果眼睛变得又红又肿,您说该怎么办?我也用了几支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眼膏仍然不解决问题,可真是烦死我了,越是没事的时候,就越痒的难受,尤其是晚上,阿姨这个病能治疗吗?”下面是我摘录的一段网上的资料: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费文雷介绍,眼睛痒是眼科病人的主诉症状之一,对于眼痒的判断,主要看有没有伴随其他症状,如无伴随症状(无分泌物、无畏光、无结膜**症状等等),仅仅是单纯的痒,而且痒的季节性非常明显,同时还伴有鼻痒、流清鼻涕、打喷嚏等鼻子方面的过敏症状,则可能是过敏所致。

  由于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会感觉眼睛发痒不适,不少患者就自行买眼药水治疗,这是非常危险的。费医生强调,造成眼睛痒的原因很多,若不能对症下药,对眼睛会造成伤害。对于慢性过敏性结膜炎,激素性眼药水和抗过敏药物虽可快速缓解眼睛痒的症状,但只能短期使用。如长期使用激素性眼药水,则极易导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机会,而且还会造成眼压上升、激素性青光眼、激素性白内障、视神经萎缩等不可逆转的伤害。

  对于急性过敏性结膜炎,费文雷建议按医嘱短期用些激素类的眼药水外加抗过敏的药物;对于慢性过敏性结膜炎,建议做结膜细胞的刮片,找出过敏原,然后进行脱敏治疗,这才能真正达到“治本”的目的。

  伴随有眼痒状况的还有一种疾病是干眼病。省医眼科副主任医师曾锦解释说,干眼是目前眼表疾病中最常见、最突出的一类疾病,也是目前眼科的一个研究热点。以往,它常被诊断为慢性结膜炎。干眼症有眼痒、眼干、眼异物感等不适症状,但眼表良好。干眼病有眼干等主诉症状,且泪膜不完整,泪液分泌减少;而干眼综合症则是结缔组织疾病的一种,是全身系统性疾病在眼部的表现,与眼干相伴随的可能还有口干等症状。

  曾锦指出,随着电脑、电视的普及,干眼症的患者逐渐增多,因为正常人每分钟平均眨眼20次,但在双眼紧盯电脑屏幕的时候,每分钟眨眼的次数可能就减少到6-7次,而眨眼的主要作用是滋润眼球,眨眼的次数减少,眼球受滋润的程度当然也随之降低了。

  对于干眼症,曾锦医生建议在排除眼表及全身疾病的前提下,对症下药,可滴一些人工泪液,如泪然、贝复舒、爱丽等眼药水。如需长期使用,建议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来滋润眼球,从而缓解眼干的症状。

     我对于眼科疾病可谓是个外行,让我感觉他已经滴了几支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眼膏应该是有了疗效,那么是过敏吗?我又建议他滴一支可的松眼药水,可是还是没有缓解。没有办法我说你是否愿意试试放血疗法,也许这个可以解决你的眼痒的问题。

    他说只要能解决眼痒,您用什么方法都可以。于是,我在他的眼睛患侧的太阳穴和耳尖穴放血大约3-5毫升,连续两天放血。在第二天他来就说,阿姨好了很多,昨晚没有太痒,只是稍有点。第二天来后我又按此方法放血一次。第三天来后告诉我,阿姨我的眼睛已经彻底不痒了,中医真是博大精深。小小针灸就能治疗大病,我算是服了!!!
266
发表于 2008-3-25 08:1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103)针灸治疗白癜风





QUOTE:
原帖由 sky813 于 2007/9/27 12:31 发表
阿姨您好,我是上海的,二个多月前头皮,面部,颈部得了白癜风和斑秃,现经过中医调理头发已长出,但白癜风没有改善,请问您,这种病看得好吗?

孩子你好?白癜风这种疾病治疗起来比较棘手,而且需要治疗的时间也很长,不像其他疾病治疗的疗程短,这个疾病也许要半年到一年的治疗期限。有的病人会在治疗期间半途而废,因为惧怕针灸、火针那种疼痛。但是只要坚持下来都会有很好的疗效。
我曾经治疗一例白癜风的病人,是个女孩,可能是比较爱美的原因,她一直都很配合,前前后后也是治疗3个多月。最主要的是,她的白癜风面积很小,在颈后部。平时她的脖子总是帷一个很漂亮的围巾,在夏天的时候,不敢穿露脖子的衣服。她的白癜风大约是1.5X2.0CM大小。
我的治疗方法是针灸:开始每天针灸一次,10天为一个疗程。疗程间隔5天后在针灸第二个疗程,从第三个疗程开始是隔天一次针灸。
火针疗法:火针取穴局部阿是穴。
刺法:以平头火针速刺患部,浅刺勿深,视病变范围大小决定针数,一般小的5-6针,然后再用中粗火针速刺法,点刺不留针。火针治疗每周一次。
针灸治疗白癜风只要是调整他的整体免疫功能,疏通经络。
针灸选穴2组:1、天枢、气海、足三里、外关、曲池、血海、三阴交。
                        2、脾俞、阳陵泉、三阴交、内关、支沟、合谷。
这个治疗方剂是我从针灸杂志看来的,其中有我用的加减。
另外,在大椎穴点刺放血每周一次。在足太阳膀胱经的背俞穴排罐,也是每天一次,10次一个疗程。
我在一本针灸杂志上看到,有个医生用这种办法已经治好几例白癜风患者。
总之,这个疾病比较难治,但是,不是没有治愈的希望,它的患病原因很多,还是得先治疗你的内在疾病,才有可能治好白癜风。
所以,针灸是一个全身调整的过程,只有把你全身的免疫力提高,其它疾病才不会乘虚而入。
267
发表于 2008-3-25 08: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104)综合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单阿姨你好!

    看了你的帖子很感动。首先是感受到了一个医者职业操守的伟大;其次是感觉找到了可以答疑解惑的学术阵地。
    我是一名学院毕业几年的针灸医生,现在在从事针灸专业,在临床上有收获,也有困惑!
    目前我手头有一个病例,想向阿姨请教。
     一个70岁的阿婆,既往有腰椎间盘脱出,椎管狭窄的病史,身体其余情况良好。现在主要症状为:双下肢麻木,发热,每天晚上发热严重,查舌苔、脉象无明显的寒象,腰部无明显的压痛点,用针灸治疗了一段时间了,具体治法是:取腰部夹脊穴、秩边、环跳、委中、承山、飞扬、昆仑等穴位,但是效果不显著。
     不知道阿姨以前看到过相似的病例没有,请在有空时指点一下后辈,谢谢!

孩子你好
这样的病人阿姨在30多年的临床中遇到不少。我感觉你的取穴方法没有错误,只是这例病人也许是年老、病久。所以就好似治疗效果不佳。
我不知道你是针灸了多长时间(几个疗程),每次针灸多长时间?是否针灸通电?
我感觉这样的病人单纯针灸效果显示的不太明显,应该针灸通电、在针灸通电的同时,我一般是在腰部还放一个移动的电烤灯,针灸完后还要做穴位注射,还有偶尔拔罐、火针和**。总之、综合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伴椎间管狭窄,效果还是不错的。靠单纯针灸效果显现的是很慢的。
我在6年前治疗一例腰椎间盘突出椎间管狭窄的病人,他 22岁。是个军人,曾经去过沈阳202医院和锦州的部队医院。治疗前前后后有半年多。始终效果不佳,后来医院建议他做手术,这个孩子也是慕名来找我,我就用上述方法,治疗6个疗程(60天),基本解决他的疼痛、麻木、和小便不利。现在他已经退役回家,家是铁岭的。
在治疗这样的病人,你一定用手触摸,是否在哪条经络上有条索、结节。找准筋结阳性反应点,一般久病的病人都会有条索和结节。
在针灸的时候,一定切记疾病有表里之别,**有深浅之分。表病属阳,应该刺的浅,里病属阴,应该刺的深。另外,病程短,应该浅刺,病久应该深刺。
《内经》说:“刺骨者无伤筋,刺筋者无伤肉。刺肉者无伤脉,刺脉者无伤皮。”其意思是病在深部,就应该刺的深些,不应该刺的浅,刺浅了为不及,不易中病。《内经》还说:“刺皮者无伤脉,刺脉者无伤肉,刺肉者无伤筋,刺筋者无伤骨。”这是说病在浅部就必须刺的浅些,不要刺的太深,刺深了为太过,过则引邪深入,邪入就会伤正气,为此**深浅,必须结合病情,才能达到提高疗效的目的。
268
发表于 2008-3-25 08:2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回复 #333 shanguimin 的帖子


阿姨您好,很高兴您能给我这样详细的答复。如果今后有机会。一定要向阿姨当面请教。有的时候自己在临床的路上摸索,感觉到很辛苦!因为很多病人的痛苦我们无法解除,又苦于无良师指点一二。况且周边的中医环境又不好!好在我热爱这份工作。《内经》说:“刺骨者无伤筋,刺筋者无伤肉。刺肉者无伤脉,刺脉者无伤皮。”言语质朴,但是字字如金,受教了!以后会定期向阿姨请教临床中的疑难病症,也希望阿姨能保重身体,能为了中医事业写出更多不朽的篇章!
敬拜!
269
发表于 2008-3-26 11:0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105)治疗痛经


单阿姨,真的好敬佩您!您让我 学到了好多东西,不只是医学的,还有人格的,谢谢您!

前段时间有个朋友跟我说她痛经厉害,想让我帮治治,我说我不行,她让我试试,我就根据书上的来了,她现在29了,从14岁来潮开始就有痛经,而且每次量很少,时间也短,就痛的那会儿来一点,其余时间几乎没有,周期还算正常
我取了三阴交,足三里,关元,血海,太冲,地机在月经赶紧后隔一天针一次,足三里有用温针灸,一个周期以后她说疼的程度还是那样,但是时间短了,量还是一样,第二个周期后,痛的还是没多大改善,经色变暗了。可见效果还是不很好,现在我不知道怎么去选穴,怎么治疗了,还有**时间的安排,您能指导指导吗?谢谢!

另外我姐姐有卵巢囊肿,她也不想做手术,要切除卵巢,她害怕,这个针灸可以治疗吗?

孩子你好
这个病我治疗起来也是有的非常有效而有的效果也是不佳,我感觉这与情绪有直接的关系。你应该在针灸的同时用艾灸灸神阙和关元还有三阴交,是否在针灸的时候配上内关比较好。                        
我也曾经治疗很多例痛经的女孩,大多都有效果,只是有一个女孩她总是反反复复。这个女孩原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在中学的时候就经常找我扎针治疗痛经。考上高中后,也是常常来找我治疗痛经,后来我观察她,发现她一到期中和期末的时候,痛经就犯的较勤。她妈也说一考试就痛经,这和情绪紧张、着凉、生气等有直接的关系。开始我也是取穴,内关、三阴交。后来这四个穴位效果不是很好了,我就又填上中级、气海、关元、和子宫穴。然后重灸神阙穴和三阴交,好了有半年左右。又有一个诱因导致痛经,这次用这个也好像不太明显,我又改穴加上腰骶部、肾俞、同时在三阴交和关元、次髎给予穴位注射。每到经前10天左右开始治疗,共治疗4个月经周期,现在已经完全痊愈。
我常常用电针,我感觉还是电**激的较强。
关于你说的卵巢囊肿我没有治疗过,不过有资料说,火针可以治疗卵巢囊肿,可是我没有试过,所以也不好给你什么建议。
270
发表于 2008-3-26 11:0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阿姨您好:
我想问一下,艾灸和周林频谱议,道理是不是一样的,效果是不也差不多呢,我家里有个周林频谱仪,艾条也有,只是平时只有我一人在家,自己做腰部的艾灸做不了,只能拿频谱仪自己烤烤,可是效果一般,腰还是疼,我是腰肌劳损。



我想告诉你艾灸和周林频谱仪不一样,道理好似相似可效果表现却不同。虽然都是热疗,艾灸可以入穴通络而周林频谱仪则不同,周林频谱仪只是烤的局部皮下或络脉,经脉一般较深,用周林频谱仪不会通经络。这只是我的粗浅理解。可能会有高人有不同的见解。
常常有人问中药上千种,为什么独用艾作为灸的材料?
艾是一种中药,为多年生草本隰(xi)草类植物,叶似菊,表面深绿色,背面灰色有绒毛,性温芳香,五月采集,叶入药用。
为何古今一直以艾作为施灸材料呢?这需从艾的性能阐明。 梁.陶弘景《名医别录》谓艾“灸百病”。清.[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洛《本草从新》说:“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止诸血,温中开郁,调经安胎......以之灸之能透诸经而通百病。”说明艾作为施灸材料,有温通经脉祛风散寒、舒经和络、回阳救逆等作用。
这么多功能的艾叶怎么能和周林频谱仪相提并论?你的腰痛和腰肌劳损用艾灸盒完全可以一个人在家进行艾灸治疗,只要重灸肾俞、腰痛阿是穴(就是痛点治疗)还有委中穴放血,相信你用不了多久,你的各项症状都会有好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