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shanguim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复制链接]
211
发表于 2008-2-22 07:4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回复
单妈妈,又在麻烦您了。
我现在对针灸和拔罐都非常有兴趣,希望通过自学来改善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但不知从何学起。
您能够指点一下自学者的正确学习方法和步骤吗?非常感谢!

回复 #284 iwantyou 的帖子


如果自学还是应该先从拔罐开始吧,针灸毕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无论是拔罐还是针灸,你都要先从经络开始,并要掌握经络的运行规律、走向及一些穴位都治疗什么疾病......
212
发表于 2008-2-22 07: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脑梗塞应该采取那些治疗方法


单医生,您好!
我爸爸今年50岁,12年前怀疑得了鼻咽癌(从地方医院一直检查到广州没有一个医生肯定的确诊为此病,但那时我们姐弟还小,怕误了治疗时间),就进行化疗,之后身体都没有其它病,到一年多前检查有高血压,吃药和喝罗布麻茶治疗。因为化疗后,面部肌肉有萎缩,张口困难,张口范围小,牙齿也好快掉光了,配上假牙,吃和吞咽食物就显得有些困难。
今年大年初一吃汤圆,吞不下,卡住了,出现窒息,要救护车前来抢救,之后在医院治疗,当时出现喉咙出血、左肺积水、痰吐不出要吸出来,还有短时间的神志不清,之后就很清醒了,心跳与血也慢慢稳定。医生批准初七出院,回家后发觉左半身出现麻痹症状,他说以前有出现这种情况,但擦手脚一会就没事了,这次比较麻,初八再度入院,分别照了普通CT和增强型CT,经过医生确认,排除癌细胞转移,诊断为右脑血栓性脑硬塞。现在的基本症状为:左半身、面部和手脚麻痹,情况时轻时重,用热水擦会舒缓一点;眼睛变蒙看得见但不清;头晕;神志清;手脚还有力,可搀扶着行走活动,但活动后症状又出现得比较重。
现在还在医院,每天都是**吃一点药,医生每天只是早上来查房一次,只检查手脚的力度,也没有提出其它的治疗方法,我好着急哦!请问我爸爸应注意那些方面的问题呢?如饮食、运动、药物等,可以采取那些治疗方法呢?
非常感谢您!
孩子你好,谢谢你对阿姨的信任 。
脑梗塞除点滴疏通梗塞外,还应该配合针灸治疗,这样康复的几率会快些。不过目前疾病还在进行期,双管齐下,效果会更好。
记得非典那年,我妈妈就是在非典那年的5月12日患了脑梗塞,当时我妈妈是90岁,一早在卫生间洗浴,突然倒地,口吐白沫,说话言语不清,右侧身体麻木。
大约在8点左右,我弟弟***话说:“三姐,妈妈倒地可能有病了,你说怎么办?”一般我家人有病,都是第一时间通知我,好让我拿主意,毕竟我是个医生。
我说:“你赶快打车把妈妈送到医院,排个CT片,看看妈妈究竟是脑出血还是脑梗塞?拍完片告诉我结果,我会买好药回家。”
大约在11点多的时候,我弟弟***话说:“CT片出来了,妈妈是多发性脑梗塞。”
医院说:“老太太年纪大了会有生命危险,还是应该先住院治疗。”
弟弟叫我拿主意,我说:“你把妈妈拉回家吧,我马上到家。”
然后我就到药店买了小盐水250毫升20瓶、脉络宁10天量,还有补脑的药物,也是点滴用的(已经忘记是什么药了)
我之所以把我妈妈拉回家,就是便于我自己治疗。如果在医院治疗,医院绝对不会同意家属,针灸、**治疗。
我到家后,先给老妈扎上点滴,然后我开始针灸头针,主要针对偏瘫对侧头部语言和运动区域、感觉区域。
然后针灸体针,取穴外关透内关、曲池、手三里、合谷、中诸、后溪。
下肢取环跳、承扶、委中穴、承山、昆仑、髀关、风市、阳陵泉、足三里、丘墟、解溪等穴。交替取穴,每次针灸30分钟,针后通电。每天我都给我妈针灸两次,一次头针,一次体针,针灸后,我给我妈**,从头到脚。
经过10几天的调理,我妈由开始不能讲话到可以说简单的话,肢体功能也逐渐恢复。90岁高龄的老太太经过这种治疗,一个多月后,自己开始下地,自己送屎送尿。左右邻居都不相信我妈是脑梗塞,因为50-60岁左右的人得上这个病,有很多都处在瘫痪状态,一个90岁的老人能恢复到如此程度,使很多人疑惑。
我告诉你,就是教你不要灰心,用药和针灸、**同时进行,比单纯用药恢复的快。你们可以和医院协商,叫医院请中医科会诊,申请针灸治疗,我想医院会同意的。
针灸治疗脑梗塞有很成型的病例,有很多刊物介绍这种方法。
脑梗塞肢体偏瘫以针灸治疗最显著,已经得到临床证明。医生和患者应该首先想到针灸治疗以促进肢体功能尽快恢复。体针治疗重在**瘫痪肢体,使经络疏通,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肌肉费褪。头针治疗,直接**诸阳之会,醒脑开窍、活血化瘀、疏通经络。调动五脏六腑之经气,促进肢体恢复。
通过醒脑开窍、体针配合,可以使脑梗塞病人的运动水平和智能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使患者减少残疾的程度,是更多脑梗塞病人尽快回归社会和家庭。
213
发表于 2008-2-22 12:2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帮顶一下
214
发表于 2008-2-23 10: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大夫,我爱人得了多年的牛皮癣,在你的文章中有看到火针能治疗该病,但是没有具体的操作指南,能否告诉呢?期待中...
215
发表于 2008-2-24 00:5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请问火针治疗时一般怎么麻醉?
216
发表于 2008-2-24 11:2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感动,非常好的现身说法.
217
发表于 2008-2-24 11: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火针治疗一般不需要麻醉的.
218
发表于 2008-2-24 13:0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对,火针治疗一般不需要麻醉。就是一定要掌握好火候,针一定要烧得通红,火针一定要烧到时候,不能退火,还要施针者快速点刺。如果退火,不但不能扎,反而会伤及经络。
这是227楼的问题:单大夫,我爱人得了多年的牛皮,在你的文章中有看到火针能治疗该病,但是没有具体的操作指南,能否告诉呢?期待中...
具体操作就是,牛皮癣需要粗火针或平头火针。一般我扎的时候,烧一次可以密点刺2-3下。主要是在牛皮癣的癣面上施针,大约入针2-4mm左右,主要是刺破真菌的癣皮,使其脱落再长新皮。火针破坏真菌癣面,具有一定的杀伤力,这种治疗,需要毅力。大面积的治疗难度较大,要有心理准备。
这种治疗如果癣面小,痛苦较小。如果癣面大,还要密刺,一般是很痛的,病人要做好心理准备。
219
发表于 2008-2-24 13:1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handshake
220
发表于 2008-2-24 21: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真的很佩服您的毅力和执卓,您是我们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的榜样.向您致敬!!!
221
发表于 2008-2-25 14: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帖由 shanguimin 于 2008-2-24 13:09 发表
对,火针治疗一般不需要麻醉。就是一定要掌握好火候,针一定要烧得通红,火针一定要烧到时候,不能退火,还要施针者快速点刺。如果退火,不但不能扎,反而会伤及经络。
这是227楼的问题:单大夫,我爱人得了多年 ...

      请问单阿姨如果面大,还要密刺,用利多卡因或麻沸散先局麻,会不会更好?利多卡因不好买,麻沸散又太难配伍。
222
发表于 2008-2-25 14:4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我们这里利多卡因还比较好买,你买不到吗?如果需要阿姨可以帮你买。
我没有局麻点刺牛皮癣,有资料报道说, 用局麻疗效不好,所以就不敢用。
你们年轻人探讨一下吧,阿姨好借光。我老了,不敢 出半点差错。
223
发表于 2008-2-25 16:2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谢谢!
利多卡因局麻应该副作用少!
224
发表于 2008-2-25 19:4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首先你是个好人,其次你是个好医生。你是中医人的骄傲。:handshake
225
发表于 2008-2-26 11:3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我的从医感受(92)再谈股骨头坏死的治疗


我已经很久没有上网更新了。最近女儿一家三口来家,带着宝宝,所以我就很很少上网,加之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写的,又有懒惰的理由。可是关于股骨头坏死的问题常常有人和我探讨,只好在这里再说明一下。
常常有人在我的QQ里向我咨询关于股骨头坏死的治疗问题,我只要上QQ,有时就会遇到有咨询股骨头坏死的。其实,我在这里也不是宣传我自己,同时也没有做广告的嫌疑,但是,经常会有人说我是在做广告。我感觉,我也没有解释的必要,有时候是越描越黑。
1.前几日有一个网友问我,是否能治好股骨头坏死?
我的回答是你对于治好的判断。股骨头坏死治好的可能几乎没有,就是置换股骨头,也是残缺的了,用不了多久,他可能还会有功能障碍。况且手术后的康复最少需要半年的时间。
因为,在网上常常会遇到股骨头坏死的病人,也有术后的,也有做过股骨头介入治疗的。这个疾病得上是比较痛苦的,越久功能丧失的就越厉害。及早治疗还可以控制疾病的发展。这个病没有生命危险,但致残率高。因为治疗了许多这样的疾病,所以积累了许多临床经验。
我不是说,医院治疗的不好,但是,你如果单纯在股骨头部位下功夫可能疗效会差些。所有患股骨头坏死的病人,在发现的时候几乎都是到了2-3期。
2.治愈股骨头的判断标准
有的人会直接问,能否治愈?我的回答是不能。股骨头坏死一般的是有骨质疏松,股骨头内外软组织非无菌性炎症病变,周围软组织逐渐产生粘连、疤痕、钙化等病理现象,致使局部血脉受阻,关节内、外压力增高和应力改变,造成股骨头营养代谢障碍而缺血坏死。
1.2期,髋关节无疼痛,临床表现为正常关节。以后到第三期出现轻度阵发性疼痛,向大腿内侧放射,但不影响步态。到第四期,疼痛突然加重,反复发作。发展到5.6期髋部疼痛严重,关节僵硬,活动明显受限,因股骨头畸形,有持续性跛行,站立和走路时需拐杖支持体重。
到我这里治疗股骨头坏死的一般都是三期以上,大多数病人是股骨头坏死的末期病人,股骨头部位有严重的缺损和塌烜。我的临床治愈标准是,临床症状减轻或没有,患者感觉良好,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活状态。至于缺损和塌烜的股骨头,我不可能给他长上。
其实,股骨头坏死这个病是死不了也治不好的疾病,他是一个终身携带的疾病,在你特别疼痛 痛苦的时候,接受治疗,减轻疼痛,关节可以活动,能够走路甚至有个良好的生活质量。这些我感觉都不是梦想。
3.治疗方法
股骨头坏死三期后大多有经络闭塞的可能,所以会有腹股沟疼痛,腿外侧疼痛,膝关节疼痛等经络闭塞的现象,这时,您如果单纯从股骨头部位下手治疗,恐怕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部现象。从经络下手治疗,以通络为主改善整条腿的症状很主要。
这个治疗不是单一的治疗,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治疗,有些治疗是患者自己终生的治疗。比如导药和口服中药等。
226
发表于 2008-2-26 11: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93) 综合疗法治疗股骨头坏死疗效好


十几天前从吉林省梅河口来一个股骨头坏死的病人,他是股骨头坏死末期。是个男性,今年56岁,已经患病4-5年。最近双侧股骨头每天疼痛难忍,睡觉根本不能侧卧,不能仰卧,只能俯卧。来时走路基本是托地行走,双侧股骨头都有不同程度的塌陷,右腿比左腿严重。
是他的儿子的朋友在网上看到我治疗股骨头坏死的信息告诉他后,在春节期间他儿子就与我联系,因为当时我正在北京女儿家所以没有答应他治疗的请求。他儿子是北师大的一个老师,这次是趁着放暑假的机会,回老家带着父亲来我这里治疗。他们父子俩在住旅馆进行治疗。
他是4号到的朝阳,5号我们开始治疗,到现在已经是12天了。
我是综合治疗股骨头坏死,综合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好转率要比单纯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好转率要高许多。
比如一个疾病痊愈为百分之百,那么单纯治疗的好转也许是30%——50% 。那么综合治疗股骨头坏死会达到70%——90%。在治疗疾病的时候,医者一定要不厌其烦,全力以赴。患者一定要坚定信心,全力配合,这样就会从身体上,心理上都有足够的承受能力。
他在没来我这之前,一直是单纯口服药物以控制股骨头坏死的疼痛,可是每天仍然是在痛苦中挣扎。
在我这治疗10天后,他的双腿就改善了很多。可以抬腿走路了,可以侧卧休息了,也可以仰卧了,最主要是腹股沟部位和股骨头部位的疼痛都减轻了很多。他为如此快的疗效而感到惊讶!他说:“我真是老高兴了,没想到效果会这么好,就是在医院治疗也达不到如此神奇的效果。如果不是我亲自体会,我也不会相信能有这么好的疗效。”
常常在网上有股骨头坏死的病人咨询,我告诉他治疗方法和治疗效果,有很多人是不相信的,他认为就连医院都不可能在治疗上有特别好的疗效,你能办到吗?
综合治疗疾病一直是我治疗各种疾病的一种治疗手法,尤其是治疗股骨头坏死,腰椎间盘突出等骨科疾病,更能显出综合疗法的神奇疗效。
我的综合疗法包括口服中药、导药治疗、针灸治疗、穴位注射、理疗、**、拔罐、火针等
在我前面治疗的体会里,我也常常提到的导药疗法,每个来治疗疾病的人,我都会卖给他一个导药的电热垫和一瓶药液,这个是他在我这里治疗后回去进行导药的必备治疗方法之一,用这种方法祛除局部的萎症,改善局部的血运。
针灸治疗这是个经验的积累,有许多人问我具体什么穴位,我还真是说不好,这个是在病人的症状不断改善的时候,要不断的进行加减的处方方式,主要是改善整条腿的功能,而不是单纯的股骨头部位,有的疾病入络,用单纯的方法根本解决不了紧张的腹股沟部位的疼痛、臀部疼痛、韧带痉挛,膝关节疼痛和关节内外的疼痛。
穴位注射很重要,这个治疗近似于介入疗法。把有效的药物直接打入股骨头部位,让药物直达病所进行缓释吸收,起到局部活血化瘀,营养局部血管和神经,促使疏松的骨钙形成。
理疗也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一般这样的病人非常怕凉,热疗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现在他的双腿已经好转了有70%左右,我准备给他治疗20天,到24日结束
227
发表于 2008-2-26 13: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我学得也是针推专业,可是我有2年多不做这方面工作了
228
发表于 2008-2-26 13: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帖由 水土不服 于 2008-2-25 19:42 发表
首先你是个好人,其次你是个好医生。你是中医人的骄傲。:handshake

     同感! 我觉得你说的同我想的一样。
229
发表于 2008-2-26 15: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帖由 2950555 于 2008-2-26 13:50 发表
我学得也是针推专业,可是我有2年多不做这方面工作了


不做不是很可惜,就是为自己的家人也要做。人都有生病的时候,只要我们稍微为家人或病人减轻痛苦,那么,我们干这行 就值了。
230
发表于 2008-2-26 16: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请问用火针治疗暗疮,牛皮癣等皮肤病会有疤痕吗?
231
发表于 2008-2-26 17: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只要你火针运用的好,不会留有疤痕。
关键是火候的掌握,一定要烧红,不要退火,快速点刺。
232
发表于 2008-2-28 07:4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我的从医感受(94) 穴位注射治疗气管炎


阿姨您好,我在网上看到您用穴位注射法治愈了不少老慢支,想问一下,用穴位注射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效果怎样?会彻底治愈吗?我今年三十刚出头,有慢支症状,吃了不少中药,效果也不是很好,气管老是觉得辣辣的,这一个多月嗓子也不舒服,老是怕凉.我这种症状能否治疗?

孩子你好
阿姨用穴位注射的方法治疗许多例咳嗽和老慢气,总的疗效是90%左右。尤其是对一些咳嗽疗效比较显著,对于一些慢性的气管炎也有疗效,但不会表现的十分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看到满意的疗效,毕竟穴位注射是直接把有效的药物直接注入到穴位,起到穴位直接吸收,药物在穴位缓释释放,使药物直达病所,没有中间流通的环节,效果比较明显。

穴位注射除对一般的常见病有效外,对某些疑难杂症也有较好的疗效,并可弥补外用药不易渗透穴内的不足,延长穴位**时间,且节约药物,操作简便,施治安全可靠,穴位注射疗法,明显高于针灸和其他疗法,穴位注射疗法它有针药结合的优势,也有其不足。所以,目前在临床中应用还不够广泛。

我在临床中常用穴位注射疗法治疗常见病,效果都很明显。治疗咳嗽的药物我多用鱼腥草注射液或当归注射液、板蓝根注射液等。

如果是老慢气,我多用核酪注射液、氨茶碱注射液、黄连素注射液等。如果有过敏性哮喘,我常常用点**以脱敏。

我常常用的穴位是:天突穴、肺俞穴、定喘穴、部分夹脊穴或大椎、风门、膻中等。

根据病情和病人的临床症状下药,大多都有个良好的疗效。
233
发表于 2008-2-28 09:2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学习西医的我,曾经对中医、针灸非常排斥。以前科里也曾有中医毕业的同事,后来也只会开输液了。
可是,就在前天。一位急性腰扭伤的病人走进我的诊所,输液治疗无效后,在QQ群里单阿姨的指导下,我用5号注射针头给病人实行了针灸。在一点都不了解进针,得气,运针的情况下,眼看着病人从不能站立到跑步出诊所。
前天我是佩服阿姨的医术,昨天花了一天的时间,仔细拜读了这个帖,我佩服的是阿姨的医德。谢谢您..
来爱爱那么久了,第一次到针推版来,我想,我以后会常来的。
234
发表于 2008-2-28 16:3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是的,昨天在全科医疗联盟家园的qq群里正在聊天,就是楼上的这位,在QQ群里的名字叫广源诊所的孩子说:“ 有一个急性腰扭伤的病人正在他那里输液,腰痛的起不来。病人说,只要能走路就满足了。”
整好我也在QQ群里,为了验证针灸的疗效,我说:“我可以马上就叫他不疼了。问他你会针灸吗?”
“不会”。
“有针灸针吗?”
“没有”
“有没有5号针头,要两个,扎在手背的腰痛点上,然后叫病人晃腰、扭腰。你一直运针,直到病人腰不疼为止。”
当时房间里有30多人,我也是有意宣传中医针灸的神奇疗效。大家也都拭目以待。
遗憾的是广源诊所不懂针灸,也不懂什么叫做运针,更不知道腰痛点在哪里,后来他从网上搜到一个手图,里面有腰痛点,发到QQ群,我说“对,就是这个穴位,马上实施吧吧,大家都等着呢。”
在我的指导下,他给那个腰痛的病人用5号针头扎上了,只是扎的时间很短,也就是3-5分钟这样。
我问“怎么样 ,有效果吗?”这时很多网友 也再问。
广源诊所说“不是一般的有效。”
下面的故事我也不用说了,是针灸的事实改变了他对中医的偏见。昨天在网上遇到我,直要认我做老师,很多孩子在QQ上要我做他们的老师。老师就不必了,只要你有问题,在这里留言,我一定会耐心回答你的问题,包括指导。
针灸腰痛点治疗急性腰扭伤几乎治愈率是百分之百,我之所以敢在网上公开指导,就是我用这种方法曾经治疗若干例急性腰扭伤的病人,有了经验,说话底气就足。
记得,十几年前,我老伴的一个朋友得了急性腰扭伤,不敢喘气,不敢走路,更别说上下楼。记得哪天是星期天,我刚好在家,于是他就打电话叫我说“单桂敏,你赶紧来我家,我在我家楼下上不去楼了。”
我说“为什么上不去楼了?”
“刚刚还好好的,这会腰痛的动不了了,喘气都痛死了。”
我俩离得不远,也就5分钟的距离。我马上拿上针,赶到他家楼下,就在他家的楼下,扎手背的腰痛点,叫他扭腰、弯腰、晃腰。一会就不疼了。大家直说“神奇!”
我从事临床38年,这样的病人遇到很多, 今天在QQ群里小露一手,竟然收到如此明显效果,使 很多人 同行人对中医产生浓厚兴趣。这样的病例太多了。
235
发表于 2008-2-29 22:4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阿姨您好!一路下来看了您的文章,好感动!
我是搞中医骨科门诊的,针灸是我的最大爱好,尤其是火针,在您这里找到了共鸣!在您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医者仁心,博爱无私”的精神,谢谢您!
236
发表于 2008-3-1 07:4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孩子,谢谢你的理解 。希望你在针灸与火针的领域里,总结经验,发扬 广大,让更多的人因此而受益。
237
发表于 2008-3-2 09: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阿姨:你好
        有你这么出色又有热心的人在传道、授业、解惑,何愁中医不会发扬光大。总  之,受益的还是广大群众。
       在这里我想问一下,1、你认为冬病夏治对老慢支的效果如何?2、针灸治疗腰突症宜注意哪些方面?
       晚辈在此先谢了!!!


我也看到许多医疗行业推出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疗法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以鼓舞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止疾病的目的。
  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畏寒症以及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夏治”指夏季这些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季节,辨证施治,适当地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目前,冬病夏治法临床主要用于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及风湿性关节炎等,多采用针灸、贴膏药、中药等综合方法,均取得了明显而持久的疗效。
盛夏伏天,酷暑难耐,但对于患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过敏性鼻炎、咽炎、咳嗽、反复感冒、免疫力低下等秋冬季容易复发和加重疾病的病友而言,却是“冬病夏治”的良好时机。
冬病夏治对老慢支肯定也是有疗效的,尤其是对过敏性的老慢支和过敏性哮喘,如果在夏天治疗可能会比其他时间治疗效果要好,这也是我们传统中医研究多年的精华所在。
只是冬病夏治的贴膏药这种方法,我认为他的疗效还是不令人满意,这种方法适合初期得病的病人,至于久病用贴膏药的方法,效果还是不太明显。他的好处在于人们能够接受,况且没有什么治疗方面的痛苦,不像我们针灸,人们往往产出惧怕心理。
冬病夏治就是利用夏季气温高,人体阳气上升,是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的最佳时机,使得一些疾病得以恢复。
我认为,冬病夏治用针灸的方法和穴位注射的方法治疗老慢支,要比穴位贴附效果要好得多。
这些仅是我个人的临床体会,仅供参考。
238
发表于 2008-3-2 09:0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阿姨您好


一直在关注着您的文章,敬佩您
母亲一身的劳疾,加上自己身体不好的原因,认识了中医喜欢上针灸,不过遗憾的是连皮毛都未懂,如果阿姨收学生,我一定要拜您为师
我的母亲今年 60岁,今年2月视力突然下降,开始眼痒后而眼干涩疼痛,前一个月去做了眼底检查(B超)没有问题,母亲去年做了阑尾炎手术,手术后一直身体很虚弱,稍微活动就出汗很多,四季手脚不敢碰凉水.凉气.,如果碰到会钻心痛痒,即便是三伏天也是这样
劳烦您为我的母亲做一下治疗指导,谢谢阿姨
我今年26岁,3年前开始一活动就出汗很多,冬天也是如此,阿姨如果针灸治疗我这样出汗多会有好的效果吗?取什么穴位?
抽烟多,戒过无数次都以失败告终~求助阿姨针灸取穴戒烟,或拔罐也可以

孩子你好?
你母亲的视力下降,你可以参考《我的从医感受》里有一篇文章,穴位注射治疗各种眼病,到里找找看。
你母亲的疾病由于不在我的面前,我也无法诊断。你母亲不敢着凉水是否有颈椎病,我在前几年曾经治疗一例颈椎病并椎间管狭窄患者,就是无论冬天还是夏天都不敢着凉水,结果针灸治疗30天,所有症状都迎刃而解了。你最好到医院拍片以做诊断。
你的多汗,可以针灸合谷和复溜穴试试看。
戒烟我没有试过针灸,所以不好给你建议。
239
发表于 2008-3-2 16:3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没有成长的经历,哪有今天的成绩.是一个好老师,也是一个好医生.:handshake .
240
发表于 2008-3-2 16:4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好帖到顶!: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